2024/02/09

重遊葡萄牙中部小鎮Golegã

        有個週末我們出去吃飯,那是一家每道菜都份量十足的餐廳,當我們看到侍者端上一大盤燉菜Cozido à Portuguesa給鄰桌,我們開始討論曾經吃過的Cozido à Portuguesa,最後,一致同意最讓人念念不忘的就是八年前在中部小鎮Golegã某一家小餐館吃到的了。

        於是,我們決定來個舊地重遊,尋找記憶中的美味。


        這一次我們不開車,從里斯本的Santa Apolónia火車站搭一個半小時的慢車到Riachos,再搭uber到Golegã鎮中心。

     週末的Riachos火車站月台很安靜,連同我們一家,只有四個旅客下車,車站大門深鎖不提供服務。回程得到附近大站Entroncamento搭車才能買票。


      小鎮的中心有一座廣場,兩側分別是Matriz da Golegã教堂和中央咖啡館,中央咖啡館是小鎮最大的咖啡館,想必也是居民的社交中心、鄰里情報交換站。

      星期天的早晨,大部分的人都去教堂了,整個廣場安安靜靜,加上天氣好,自有一種讓人舒心的魅力。
      
      至於小鎮重要的歷史建築,建造於16世紀具有晚期歌德式建築特色的Matriz教堂,就被我們忽略了。





        這個以育馬和馬匹交易知名的小鎮,不論市街招牌或交通標誌上都有馬的身影,象徵了小鎮的特色。
     
      八年前到訪的那個春天細雨霏霏,且是開車,很難好好看看這個小地方。這一次,幸運的碰上個大晴天,才得以在穿街走巷,晃悠晃悠,重新認識這個小鎮。

         

      走著走著,這棟迥異於鎮上其它房子的建築吸引了我們。由於庭院大門開著,裡面有幾個人站著聊天,看來不拒來客,我們便走進去一探究竟。

      原來這是19世紀Golegã的大地主Carlos Relvas的別墅,Carlos Relvas同時是當時知名的業餘鬥牛士,也是葡萄牙現代攝影的先驅,這棟別墅裡有他的攝影工作室,可以買票參觀。

        八年前我們要離開Golegã的那個中午,無意間開車轉進一條小巷,小巷兩邊停了很多車,仔細一看,發現巷子裡一排尋常的房子裡有一間餐廳,其貌不揚。但飢腸轆轆的我們覺得那些幾乎佔滿小巷的車子就是口碑,立刻找個停車位,去祭五臟廟。

        那家不起眼的當地餐館,高朋滿座,料理極道地,我們當天吃得滿足極了。可不知為何,我的網誌裡竟然完全沒紀錄。

        為了重溫美味,我們出發前憑著依稀的印象,用google map實景地圖上搜尋了好久,小小的鎮上沒幾家餐廳,我們找遍了,但都不是記憶中的樣子,只好找一家門面樸實最接近記憶的餐廳Adega Ribatejana 去碰碰運氣。好笑的是,這次我依然忘了拍下餐廳的樣子。



      「炸小鰻魚」enguias fritas是Golegã的餐廳幾乎都有的前菜,偏偏我們去的那天餐廳沒有小鰻魚,老闆推薦了油炸的當地河魚fataça。炸魚搭配一盤用麵包、豆子和香料混成的migas,根本是正餐的份量。


        心心念念的Cozido à Portuguesa上桌了,紡織娘一看到就說:「不對!那家餐廳是用鐵盤裝的。」

        才踏進餐廳,我們就知道不是八年前去的餐廳了,還好,這盤Cozido à Portuguesa雖然內容和記憶中的那盤不一樣,但,是好吃的。

        看來,過去的就過去了,再怎麼追尋也都只是生命的當下。當下,全家一起做一件想做的事,很幸福,很美好!


註:Cozido à Portuguesa直接翻譯就是「葡式做法的燉菜」,我喜歡稱這道菜是「葡式關東煮」,主要的食材有豬肉、各式香腸和高麗菜、紅蘿蔔,再依各家喜好放入豬腳、豬耳朵等食材,一起燉煮。傳統上,這道料理是週末才吃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