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豐後竹田

2011.07.03
離開立野,朝前一晚才決定一探究竟的竹田市出發。

這個臨時加進來的行程,緣起於氣象報告說這一天仍是陰雨天,我們料想即使登上阿蘇山,可能也看不到火山口,乾脆延緩一天上山。如此一來,時間尚有餘。剛好兩個媽媽都十分嚮往被旅遊書描寫為「古色古香」的竹田市,所以就成行啦!

列車上的服務人員在查過票後,拿來一張專供拍照的牌子,之前在別人的網誌也看過,心裡還覺得這行徑有點好笑,沒想到等自己遇上了,也無法免俗:小孩雀躍的眼神、服務人員自願幫忙的可親態度,都讓人難以拒絕而留下了這張照片。(照片由芳靜提供)

光是月台上這個檸檬候車椅,就讓小孩玩上好一陣子了;小孩子真的是很簡單就可以快樂。(下面照片由芳靜提供)
斑駁的木造樑柱顯出歲月的痕跡
其實大人也對周遭一切感到新鮮。在月台上晃很久,拿著相機左看看右拍拍。瞧!竹田最大的觀光景點岡城遺跡的模型及說明,矗立月台上,讓人感覺到他們以擁有這文化遺產為傲,也讓旅人明白岡城跡就是「荒城之月」這首歌創作的靈感來源,此外,竹田也是名水之鄉。
火車站是模仿宮殿型式蓋的
竹田是一個適合散步的小鎮,所有觀光點都集中在大約一公里見方的範圍內,都是從火車站出發步行就可到的距離。地圖左上角是離車站最遠的岡城跡,雖有一段上坡路,也只要走30到40分就可到達。

民宅屋牆上的路線圖
這個有趣的警告標示讓我們笑了好久,「飛出」這兩個漢字十分傳神地將小孩橫衝直撞的樣子表現出來。

兩個小孩大約感染了小鎮周末的悠閒,一路上又是「拈花惹草」又是聊天,雖是短短的兩公里,我們竟花了長長的一小時才走到城腳下的售票處。
當我們靠近城腳,就可以聽到「荒城之月」的樂聲縈繞。照片上方那古雅的卷軸,是岡城跡的地圖和說明書,日本人實在很會營造氣氛。

岡城是以平安末期(西元12世紀)的城堡為基礎,發展而成的山城,曾經是江戶時代岡藩主中川氏的根據地。走在石階上,仰望依然聳立的石壁,可以想像當年這山城必是固若金湯。

從岡城跡俯瞰名為地獄谷的山谷,居高臨下氣勢萬千。
在古城內野餐
一開始,我們仗恃時間還多,徐徐地走上岡城跡,慢慢地穿行在石牆間,從容地在草地上午餐……然後才赫然發現,離搭車時間只剩一個多小時,我們連古城的「本丸」(正殿)遺跡都還沒看到,而且城下的竹田市內還有好多有趣的地方!(既然這麼悠哉,為什麼都沒拍什麼照片,回來後我一直百思不解。)

於是我們匆匆環顧一下「本丸」遺跡,在遺跡上的神社祈福──保佑我們順利趕上回阿蘇的火車,便加緊腳步離開。

為了促使孩子專心走路,還用山下好吃的冰淇淋為誘餌,沒想到兩個媽心一慌反而在高大的石牆間迷了路,經孩子指點才走對,紡織娘於是大表不滿:「厚~如果吃不到 ice cream都是你們的錯!」我們也只好承認:真的該負點責任。好不容易出了岡城跡,新將問:「ice cream在哪裡?」我回答:「在山下。」他立刻大聲喊:「1、2、3,到了~」……天啊!冰淇淋讓大家「意亂智迷」了嗎?

我和芳靜一面催趕兩個很想吃冰淇淋、但心有餘力不足的小孩,一面盤算著接下來的路線──必須捨棄昔日武士居住的屋敷──土壁白牆的古代豪宅,也不能去岡藩們御用的糕餅老鋪喝下午茶,只能就近直奔想逛的小店和賣冰淇淋的餐廳。

這是間不賣書的書店,店裡陳列的全是用回收和服做成的和風小物──零錢包、筆袋、動物玩偶、手機袋、髮飾……和服布料質地柔軟、花色鮮麗,加上老闆娘的巧思,造就了一家讓人驚嘆連連的小店。(芳靜提供照片)

就是這裡!販售很特別的「玄米冰淇淋」
回程搭的通勤列車
第二節車廂是芳靜拍的
令小男生神往的透明駕駛室(芳靜提供)
竹田的糕餅老鋪「但馬屋」,以這兩種糕點聞名:左邊是用發泡蛋白把蛋黃餡包起來的「荒城之月」。沒錯!就是取自歌曲名稱;右邊是以麵皮包裏豆沙餡的「三笠野」。

不過,我們買的是A級贋品, 在趕路的路途上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糕餅店買的。真的是「沒魚蝦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