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匈牙利牛肉上場囉!

一直以來,只要報章雜誌介紹這道料理,就會邊讀邊流口水邊告訴自己:試著做看看,但上班的日子實在太忙碌,只能把這個心願存放在心底。真正讓我下定決心並付諸實行的動力,應該是去年在烏來的某知名餐廳吃到無法令人欣賞的匈牙利牛肉,再加上不用上班吧。

還有還有,櫥櫃裡就有現成的材料,也是加速執行的緣由,一是去年初在里斯本買的紅椒粉,一是婆婆給的月桂葉。

在網路上搜尋各家食譜加以比較後,我選擇了馬機@M247星球(www.wretch.cc/blog/maggiemei)這個部落格裡的做法,因為光看那些食材,直覺上做出來的料理應該不會被台灣口味同化。

需要的食材有:洋葱半個,胡蘿蔔半根,馬鈴薯一個(紡織娘愛吃所以份量多些),大蒜兩瓣,一條牛肋條和一條牛腱(全部用牛肋條會較油膩),紅椒粉5克,月桂葉數片,一匙橄欖油和一點鹽。

做法是:
  • 先煮約1公升的水。鍋子別太小,要預留放入全部食材的空間。
  • 利用等待那鍋水煮沸的時間將洋葱切絲。
  • 熱鍋,放入橄欖油,再放進洋葱炒一炒。
  • 待洋葱稍軟,放入切塊的牛肉翻炒兩下,炒到牛肉表面變色就可以關火了。

  • 將切塊的紅蘿蔔、馬鈴薯、剥皮的大蒜和其它食材都放進水已煮沸的鍋中。
  • 轉小火,輕輕攪拌,看看色澤。若覺得不夠紅,可再加紅椒粉。
  • 小火燜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端看肉的軟爛度來決定。熄火前加鹽調味。
  • 如果喜歡甜椒,可以準備一顆,切大塊,在關火前五分鐘放進鍋內。

放了紅椒的匈牙利牛肉

第二次的成品

食譜上說紅椒粉可以多加一點。所以第一次我就不惜血本地放了大半包,幾近50g吔!好心疼!第二次就收斂多了,放了大概15g。 差別是紅椒粉多色澤就比較紅,湯汁也較濃稠。

目前為止這道菜做過兩次,每次Zeppelin都一邊扒飯一邊念著:「這樣飯會吃太多」,但他還是繼續添飯。

我發現這道菜放到隔天湯汁會更濃稠,很適合用麵包沾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