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香水樹

四月之後,黃昏游泳時總聞到空氣中有淡淡的香味。我知道那是香水樹的花香。幾年前初次來到小島就已聞其名,知道它是香奈兒5號的原料之一;也曾於驅車山徑時聞其香,但從來没見過它的真面目。

原本游著蛙式,往往在抬頭換氣聞到花香後,立刻翻身,緩緩仰漂,貪戀地嗅著,享受香風陣陣的怡人,同時想像這花該長得多美。(因為環顧四周並沒有特別的樹)

5月初,前往小島南部一家餐廳吃飯,一進門就聞到熟悉的香氣,循著香味找去......啊!原來這就是香水樹的花。

那時,雨季將盡,天氣特別燠熱。餐廳主人以這一籃淡淡甜香相迎,來客因暑熱而蒸騰的焦燥遂逐漸平息,心清神悅地等待美食上桌。

經餐廳主人指點,終於認識香水樹。其實我更喜歡它的英文名字:Ylang Ylang,翻譯成「依蘭」。多美!

說實在的,香水樹的樹形並不優美,雖然高大卻少了昂然挺拔之姿,樹枝像箭靶上橫七豎八的亂箭,若與其它樹種夾雜生長,根本無法引人注目。

樹是如此,花朵亦然。花瓣細長下垂,淺黃淡綠,隱身葉間,即使盛開也不會有鮮麗、繽紛的熱鬧。

但它的香氣卻十分討人喜歡,有近似含笑花的甜味,卻更幽長清遠。

最近,傍晚在住家附近散步時循著香味找到一棵香水樹,摘了一朵花放在客廳,滿室生香,讓人心情愉悅。

這花,不是「國色」,但絕對是「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