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

安達魯西亞之旅--Granada 巡禮

Granada,坐落於西班牙內華達山山麓的山城,曾被回教帝國統治長達八世紀,是西班牙境內回教帝國統治最久的城市。

照片中右半的山丘是吉普賽人的大本營,薩克羅蒙特(Sacromonte),山丘上有許多昔日吉普賽人居住的洞穴,現在則成了一家家洞窟酒吧,入夜後有佛朗明哥舞的表演。但表演的時間通常在九點以後,帶著孩子旅行這種時段看表演實在不方便,所以就把機會留給未來吧!

沒有機會一探吉普賽風情,但我們倒是天天與其擦身而過,因為我們的落腳處就在薩克羅蒙特附近,也就是照片中左半的山丘那一帶的社區。我們每次去舊城區,都步行下山,走個10分鐘就可以到達Ganada最具回教風情的阿爾拜辛區(Albayzin);下山的途中我們常會遇見作吉普賽打扮的年輕人。

下山時總要先穿過這道回教時代遺留下來的城牆,公寓主人稱之為「阿拉伯牆」。有時會看到人家放牧的馬匹,這真的很酷,都市裡飼養貓、養狗司空見慣,但養馬還真是第一次遇到呢!

延著這條大路走下去就可以到達臨河的老街。


一路上,沒有一戶人家的外觀是雷同的,簡直目不暇給。

到了!逛老街(Carrera del Darro),先從一個小廣場開始。

不不不,還是從一杯咖啡開始吧!

午前的老街很安靜,咖啡座難得清閒。但店裡可熱鬧了,猶記得老闆和老闆娘手勢誇張地高聲聊天,時不時與一旁未入鏡的伙計說笑,不過三個人就把小店鬧得鼎沸。站在吧台旁喝咖啡的我們不禁莞爾。

遊人如一帶織錦,點綴著午後的老街。

照片裡那一排房子後面的區域便是阿爾拜辛區;這是一個面對著阿爾汗布拉宮、依山而建的阿拉伯社區,也是世界遺產之一。

在老街區有一座保留完整的阿拉伯浴室,也就是昔日的公共澡堂。根據說明,這個澡堂是安達魯西亞地區保留最完整的,雖然在Cordoba已經看過這種澡堂,但是一向對庶民文化很有興趣的我還是興致勃勃地去裡面轉轉。

逛累了,暫時從人潮中抽離,到對岸的Cafe坐下來,喝飲料兼看人!(可能也被人看?)

這時候才能好好瞧瞧老街上的房子,原來他們也會爭取空間,往外加蓋,只不過會盡量讓加蓋的部分融入周遭的風格,不顯突兀。

看到兩個旅人提著行李走進巷子裡嗎?住在阿爾拜辛區裡,要負重向上,還要在交錯曲折的小巷中找到住處,應該是很辛苦又有趣的經驗吧?

休息夠了,繼續往前。

這裡也有一間Santa Ana教堂。在Sevilla,我們住Santa Ana教堂旁;在Cordoba,我們住Santa Ana旅館。這一趟旅行會不會和「聖女安娜」太有緣了?

後來,我們終於弄明白:Santa Ana是聖母瑪麗亞的媽媽。所以在天主教國家,以Santa Ana為名應該是很平常的。

這也是一種風景。

穿行在小巷中,偶而會有驚人的發現,像這家很有歷史的餐廳。

巨無霸麵包就是最醒目的招牌。

一路晃盪到有露天座的新廣場(Plaza Nueva),就出了老街的範圍。如果繼續往前,走個15分鐘,就可以到達歷時近兩世紀才完成的大教堂了。

走近大教堂,必須仰望才能觀看它的高大,但真正看清大教堂的巍峨宏大,卻是從高處俯瞰的時候,也更能感受到宗教是此地生活的重心。

大教堂兩旁並非寬廣的大馬路,想要來張「從頭到腳」的側身照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間教堂蓋得太久,建築師換了好幾個,不同時代流行的建築風格便混搭出現,既有哥德式的尖塔,又有文藝復興式的古典圓柱


那一天,教堂前的廣場正在擺放聖週活動用看台和座椅,只有工作人員可以進入,所以在腹地縮小的狀況下,要來一張完美的正面全身照也很困難。

這般風情獨具的小店比大教堂更吸引人,不論是果乾、堅果還是茶葉,用鮮豔的布袋盛裝後再放進草編籃裡,色彩滿溢。我想,老闆是藝術家吧?

大教堂左側的紀念品街,短短的,但人好多。

很講究的門環。但那守門人似乎不怎麼友善,想來是要嚇阻邪魔歪道,不讓輕易入門。

走在大街上,常在碰到巷子時,隨意往巷底瞧,就這麼不經意遇到了阿拉伯。

新城區少了人潮多了車潮,和一般大都市的市中心一樣。但如果真想好好血拼一番,是非得來一趟不可。

看到路邊停放一排摩托車,有種親切感。

古老的阿爾拜辛區,可回溯到11世紀,是個依山而建,有千年歷史的回教聚落,也是世界遺產之一。看那屋舍密密麻麻,幾乎清一色的白牆和棕色屋頂。

在阿爾拜辛區的狹巷仄弄裡遊逛,探索阿拉伯風情,是旅人必做的功課。但Zeppelin並不喜
歡這裡,因為他們如實呈現生活的面貌──有的地方有濃濃的尿騷味、地上更是常有毛孩子留下的地雷。

阿爾拜辛區裡有一條回教街叫Calle Caldereria Nueva,街道上有許多摩爾式茶館,裝潢風格很阿拉伯,經過時還會聞到中東香柱散發出的特殊氣味。

可惜Zeppelin不喜歡在這裡停留,而且那一天正好碰到紡織娘內急,我們一路趕趕趕,走回住處山下的餐廳吃晚餐,也解燃眉之急。

就這樣錯失了體驗阿拉伯茶和甜點的機會。

不過看到喜歡的建築,我還是停下腳步拍個照。

尖出的屋簷像不像傳統阿拉伯鞋前端翹起的部分?

吃完晚餐,散步回山上的公寓,我們總走得特別慢,常常回頭看這城市華燈初上的另一種面貌。

還有夜晚的阿爾汗布拉宮(La Alhambra),那是我們前來Granada最想參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