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一定要吃的蛋塔

2010.04.08

如果你在里斯本問任何一個人「哪裡有好吃的蛋塔(pastel de nata)?」答案鐵定是Pasteis de Belem;如果你說,這家店有全葡國最好吃最美味的蛋塔,聽到的人必定都欣然同意,點頭稱是,還會不禁牽動嘴角,流露何時再去光顧或盤算多久沒去了的神情。

馬路對面那一排有著藍色遮篷的店家,就是里斯本正宗老字號的蛋塔之家,Pasteis de Belem。

一接近就會明顯感受到人潮往該店匯集的態勢,所以不會迷路,中午下午都是人潮:除了當地人,像我們這樣的旅遊散客,還有遊覽車載來一車車的旅行團,都會來這兒一嚐百年蛋塔的美味。




慕名而來加入排隊行列的人,之所以沒蔓延到騎樓上,全都是因為廚房不斷地大量烘烤一大盤又一大盤的蛋塔,再加上至少六個人在櫃台服務,即使蛋塔常以秒殺的速度清空,也不致讓來客久等。

記得十多年前來時,一個蛋塔的售價約是台幣25元,現在要0.9歐,平心而論,並沒有漲很多。

除了招牌蛋塔,這裡也像一般的葡國咖啡吧販售許多光看就讓人流口水的甜點和麵包。

老店不斷擴張的方式不是一直開分店,而是買下原址右邊及後方的民宅,打通後成為一進又一進、層層深入的「餐廳」,穿過一個拱形牆就進入另一間用餐區,彷彿穿梭在山城巷弄間一樣,有著尋幽探密的樂趣。




餐廳的裝潢經過設計,風格統一,色調採簡單清爽的藍白相映,雖簡單卻十分細緻,連燈飾、桌上的紙巾盒乃至咖啡杯、糖包等都照顧到了。


隨著科技進步和大幅增加的客量,老店的點餐作業也電腦化了,古老的收銀機成了陳列品,但仍不忘把點餐電腦安裝在古董木櫃裡,整個空間顯得很極為雅致。這裡的員工流動性不高,圖中這位先生就已經在這度過了二十幾個寒暑,依舊氣定神閒,不急不徐,流露出在百年名店服務的驕傲與優雅。



這天的午餐是鹹派和「三明治」。鹹派的外皮酥脆,內餡是紮紮實實的蛋和蘑菇;三明治的麵包不是土司,而是當天出爐的鄉村麵包,夾好火腿和起司,端出來前再烤過,超香的!另外一款三明治則沒烤過,夾的是乾醃生火腿(presunto),生火腿又靭又鹹,我不太喜歡。

主角上場了!在這裡,正餐只是配角,真是詭異得很!

和我們熟悉的蛋塔不同的是:這蛋塔皮薄而脆,很多層,咬下去喀嗤作響;餡料表面烤得微焦,讓奶香和蛋香不會太突顯而過於濃膩,同時也形成軟而不綿的口感。雖然素顏的蛋塔已夠可口了,但灑上糖粉和肉桂粉之後,那真是絕配,超級好吃。

附記:
蛋塔一人至少要點兩個,一個意猶未盡,鐵定後悔;如果點三個以上,不要害羞,沒有人會奇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