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頂上工夫

聖多美女子的頂上工夫都十分了得,這從小訓練的絕技讓她們的背脊挺直,走起路來姿態優雅。除了老太太,這裡可看不到駝背的女人。

朝聖

網路掛點整整一星期,今天從海灘回來看到數據機上那個休“熄”已久的小綠燈正在閃爍,真是感動得差點高聲歡呼!這讓我認識到自己是多麼依賴科技文明,絕對無法過魯賓遜的生活;就像聖多美人愛吃香蕉和麵包果勝過農技團教他們種的青菜。


言歸正傳。今天終於彌補了前次的遺憾,完成了期待已久的螃蟹朝聖之旅。這種當地人稱為Santola的螃蟹,產在聖島西北邊Navis市附近的海域,據老闆描述捕蟹的方法是:駕小船到外海將綁住繩索的鐵籠沉入深海中,隔數日再拉上來取籠中之螃蟹,由於完全依靠人力,產量非常有限,老闆說「拉一個鐵籠就累死人了」。因此全國僅有一家餐廳專門供應Santola,所以就算這四十分鐘的車程要經過上百個坑洞,讓車內的人常常被高高地彈離座位外加搖頭晃腦,仍然有很多人「千里迢迢」去朝聖,酷愛海鮮的我當然也要義無反顧地加入朝聖隊伍囉!
在聖多美,當地人的住家多半是高腳屋,屋子下的空間可以養家畜、可以聚會聊天、可以乘涼躲雨。但這家餐館是罕見的兩層樓建築,一樓是個小bar,光線晦暗,即使大白天也有夜店的氣氛,在此聚集喝酒的多是鎮上年輕人;二樓才是真正的朝聖殿堂,三面開窗,十分明亮,所有的朝聖者都被帶到這裡。

餐廳外觀


餐廳二樓的長相
我們一行五人點了五隻螃蟹,當五隻螃蟹腹部朝上堆疊在盤子裡被端上桌,有的人對螃蟹品頭論足,有的人立刻拿出相機,怎麼没人動手?不好吃嗎?才不是,五分鐘後木製小圓槌和小砧板送上來,就聽不到聊天的聲音了,而我一直到此刻才想到該把那可愛的工具拍下來。
這裡料理螃蟹的方式很簡單,就是和香料、辣椒一起水煮,吃的時候不用任何沾醬,微微的辣味加上蟹肉的甘甜,很適合配上一大碗白飯,可惜這裡只有烤麵包。另一美中不足的是螃蟹並非現煮,而是從冷凍庫拿出來,大概平日沒什麼客人,他們把抓來的螃蟹先煮了冰起來,以供應周末的人潮。雖然這樣的處理方式不減蟹肉的鮮美,但現煮應該更棒吧?
不過,也許我該入境隨俗,朝聖者那能挑剔聖地呢?


這是模仿千手觀音的擺法嗎?


個頭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