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南阿蘇鐵道

2011.07.02
在旅館吃過早餐後,原本要趕搭9:44的火車到阿蘇白川,旅遊書上提到那兒有一家「和紙工房」,可以讓人體驗和紙的製作過程,我們猜想應該也適合孩子去經歷接觸一番。

我們請旅館老闆載我們去立野車站,老闆竟熱心地表示可以直接載我們去白川,有趣的是身為當地人,老闆反而不知道有這麼個地方,照著觀光地圖在白川彎彎曲曲的小巷弄、老房子間轉來繞去,可把他急壞了,然而我們卻彷彿平白賺到一趟南阿蘇鄉村巡禮。

後來打了電話一問才知道,「和紙工房」就位在白川水源內,也就是水源區內,其實我們己經過水源區入口三次了,每次經過都看到大批遊客,還以為他們只是到路邊的特產店採購,原來特產店旁的林蔭小徑是通往水源區的路。

阿蘇一帶頻繁的火山活動造就了大量的溫泉和水源地,這天下午我們搭南阿蘇小火車也經過好多個水源,導覽歐吉桑總是力讚這些泉水甘甜清澈。白川水源是其中一個知名的湧泉,每分鐘有60噸的湧泉量,幾百年來水質一直保持純淨,是熊本縣中部的一級河川,還入選日本「名水百選」呢!

大部分商店都販賣空瓶,讓「慕水而來」的人可以帶水回家
不過我們花在看水的時間大概不到五分鐘吧,小小的和紙工房裡有各式和紙製成的產品如書籤、信紙、卡片、筆記本等等,而且都很可愛、漂亮,令人愛不釋手,一不小心我就選了10張書籤。

就是這裡!終於找到了!(芳靜提供)
和紙體驗一次800日圓,可選擇做一大張或兩小張,紡織娘毫不猶豫表示要做一大張的,新將則是兩小張,由於小朋友的力道技術都不成熟,細心的店員便全程陪伴,帶著他們做。

撈取紙漿,搖一搖 (芳靜提供)
紙漿鋪好就可以開始添加色彩了,除了一般顏料還有金箔和押花,任由他們揮灑創意,好好妝點自己的作品。

紡織娘的作品
連用來放和紙成品的紙袋都很美
紙袋背面有可愛的地圖
除了和紙商品,工房裡觸感極佳、圖案或古錐或雅緻、顏色或鮮麗或柔和的毛巾,也讓人留連忘返,既然無法全部都買,就拍照留念吧!

名為「白川」所以車站是白的?
逛完和紙工房接著是我們第二個旅遊重點─搭南阿蘇小火車。從白川水源走到車站大約20分鐘。七月中旬之前,日本的暑假尚未開始,小火車只在周末行駛,我們一下飛機就直奔立野,為的就是搭乘只有週末行駛的南阿蘇小火車!所以一定要坐個過癮,先從中途的白川搭到終點高森,再從高森搭回立野。

小火車上的座位安排像餐車,四人對坐,中間還有小桌子,方便遊人一邊吃零食喝飲料,一邊欣賞風景,真是設想周到,車上有導覽人員一路解說沿途的地理和人文,這位歐吉桑十分賣力而且唱作俱佳。

南阿蘇小火車的行駛速度比阿里山小火車快很多,兩個小孩十分享受飛馳的快感,以及山風的清涼。

小火車沿途會停靠南阿蘇鐵道上有特色的火車站,導覽歐吉桑會跳下車去解講。

這站是「下田站」。車站設計走城堡風格,可惜沒拍到車站全貌。站內附設溫泉且是石頭砌成的室內溫泉,歐吉桑說,如果有人在泡溫泉,他們會打開窗戶對火車上的人揮手。(照片由芳靜提供)

全日本火車站名最長的車站:「南阿蘇水のまれる里白水高原站」。

忘了這是哪一站,當時注意力完全被因應七夕來臨的表演所吸引。

車上的人拍到車下的人正在拍小火車(芳靜提供)
高森是南阿蘇鐵道的最後一站
坐小火車可居高臨下欣賞到兩山夾著奔騰溪水的壯闊景象,也可看到連綿迤邐的綠色田野。

火車行駛的紅色鐵橋躺在一片綠意中
回到立野站,小火車在月台邊停靠一陣子,大家便拼命拍照。導覽歐吉桑大方地出借他的帽子,兩個小孩便輪流戴上列車長帽子耍帥。(上面一張照片由芳靜提供)

天候不佳,但是無礙遊興,對孩子來說仍是圓滿的火車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