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熊本

2011.07.06
下午在狂風暴雨中離開阿蘇牧場樂園,前往熊本。
近2個小時的車程之後,我們在傍晚時分抵達熊本,雨仍在下著,只是雨勢小多了。

2011.07.07
天氣晴。旅行的第七天,雖然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但兩個小孩已漸露疲態,所以今天只安排參觀熊本城,下午回旅館小憩,晚上則好好吃頓飯。

電車穿行是熊本市的特色
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由豐臣秀吉的大將加藤清正在17世紀初建造。西元1632年,細川氏代替加藤氏入主熊本藩,這座城遂成為細川家世代居所,直到近代廢藩置縣為止。

熊本城廣場上的情侶
重裝備的古代侍衛(芳靜提供)
西元1877年,日本發生近代史上最後一場內戰西南戰爭,熊本城是當時政府軍的重要根據地。戰爭期間,城內重要的建築天守閣意外發生大火,許多重要文物及城樓都遭到焚燬,直到1960年才開始重建,先恢復外觀,2002年開始則根據細川家留下的圖稿文獻來修繕內部,以古代工法將往日的格局及華麗一一復原,並開放參觀。

本丸御殿大廳的拉門上絢麗的圖畫,是用天然礦石研磨的色料畫成。
重重拉門讓我想起日劇"篤姬"裡的場景──等待幕府將軍接見的家臣,跪在好幾道拉門之外,將軍坐定後,拉門一道道拉開,君臣遙遙相望。只有將軍准允上前,才能穿越一道道拉門,到將軍跟前說話。那長長的路途,足以折損人臣的銳氣。

熊本城是座易守難攻的城堡,西南戰爭時,敵方攻了50多日,都未有一兵一卒進得了城。
仰望建築在大石堆砌的基座上的「大、小天守閣」,頓時讓人覺得自己很渺小。(上一張紀念照是芳靜拍的)

忍者叔叔會用酷酷的語調講一點中文哦!(芳靜提供)
進入大天守閣之前(芳靜提供)
大天守閣裡各樓層都展示了一些當時的文物,但是禁止拍照。

爬到大天守閣的頂端,應該是第六層樓吧,看出去視野遼闊,可以瞭解為什麼這座城易守難攻。
右下的那棟建築是「宇土櫓」,被稱為「第三座天守」。

「宇土櫓」是城中唯一一座在火災中倖存的建築,全部木造,為了維護古蹟的生命,參觀前要脫鞋,門口的工作人員會發塑膠袋裝鞋,然後自個兒拎袋子入內參觀,挺特別的。

樓裡的木質地板經過歲月洗禮,呈現溫潤的光澤,偶爾腳下傳來嘎吱嘎吱的聲響,好像提醒我們腳步要輕一些。


2011.07.08
天氣依然晴朗。早上的行程是搭市區電車去「水前寺成趣園」,逛一逛封建貴族的園林,更重要的事是去買熊本特有的小吃「芥茉蓮藕」。

成趣園是由加藤清正的繼任者細川忠利所建,是典型的日本桃山式庭園造景。當初細川氏鑑於出遊不易,便把日本境內諸多名勝縮小,放進庭園中方便遊賞。

中間的小丘是「富士山」
池畔那隱約可見的房舍,是細川忠利用來待客飲宴的茶屋,現今仍供應抹茶和茶點,那兒想必是縱覽全園景致的絕佳地點吧!

成趣園中祭祀歷代細川氏祖先的出水神社。
進神社前要先淨手,而且那水可是「神水」哦!據說是引自阿蘇火山的伏流,喝了會延年益壽,所以也叫「長壽之水」。

細川忠利心愛的五葉松盆栽,四百年後的模樣
成趣園其實不大,但兩個孩子邊走邊喊腳痠,兩個媽很納悶,後來才弄懂:他們對欣賞庭園這件事沒興趣,餵鴿子、玩石子才「成趣」啦!

出了成趣園,商店街裡賣芥茉蓮藕的老字號是我們的首要目標,沒想到老闆娘竟說:芥茉蓮藕要現吃,想帶回臺灣得先冷藏五天才能帶上飛機~~殘念~~我和芳靜當場哀嚎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