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餐桌上的清涼風----Part 2

我們家紡織娘愛吃麵,夏天到了當然要吃涼麵,但她不愛芝麻醬也不能吃辣,我收集的食譜裡面那些又辣又香的涼麵,今年都上不了桌。只能為她量身製作兒童餐。


四人份的醬汁包含了:醬油兩大匙、味噌三大匙、糖一大匙、香油兩大匙、少許烏醋。
意麵煮熟撈起過冰水,淋上醬汁、灑點葱花就完成了。

紡織娘對這道為她特製的涼麵非常滿意,當天晚上Zeppelin下班回家,她就一直告訴爸爸:「中午媽媽煮的麵好好吃哦!下次請媽媽煮給你吃。」看來這道像傻瓜乾麵一樣作法簡易的涼麵,真是深得她心呢!

那麼就將它命名為「日式傻瓜涼麵」好了。


今年夏天山苦瓜好像特別多,那瘦長結實的樣貌和深綠發亮的色澤看起來就很退火,涼拌後超適合在動輒高溫飆到36度的中午拿來消暑。

這一道「梅汁涼拌山苦瓜」所需要的材料很簡單,做法也很容易。只需準備:紫蘇梅三粒、山苦瓜一條、冰糖少許、水100CC、紫蘇梅汁200CC。
做法如下:1.將苦瓜切薄片、過冰水、瀝乾。
2.取紫蘇梅肉和其餘材料用小火煮開,冰糖溶化即可熄火。
3.紫蘇梅汁放涼後,倒入保鮮盒或寛口玻璃罐,再將山苦瓜放進去。
4.在冰箱中放一晚。第二天就可以擺盤上桌了。
忘了是在哪個網站看到這食譜,發明這道菜的人真是不賴,利用梅汁涼拌的苦瓜,有淡淡的紫蘇香味,吃進嘴裡則是甜與苦的奇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