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唾手可得


早上,正在講故事的時候,房東養的幾隻雞逛到院子裡。紡織娘馬上衝進屋裡,拿上一任房客留下的過期小米去餵雞,我的目光跟著她進了院子,才發現:經過雨季的洗禮,到處蔓生的野草開了花,大片清新的綠有小小草花點綴便熱鬧了起來。原本有任務在身的紡織娘也立刻被吸引,採起花來,完全忘了餵雞這回事。

等她摘夠了花,我也拍了照片,我們回到前廊。忽然,一隻腹部淺褐色、翅膀深灰、有著彎彎長喙,比綠繡眼稍大一點的小鳥飛到廊下一株觀葉植物的葉片上,我們得以近距離欣賞她靈動的舞姿和細柔的嗓音。這片刻的自然饗宴讓我一天的心情都好得不得了。
來到聖多美以前,若想親近自然,得特別規劃找時間;周末想帶紡織娘玩沙,也得搭車去大安森林公園或兒童樂園。平日與自然最接近的時刻,大概只有觀看行道樹或別人花台上的植栽吧!而樹上跳盪的鳥兒總會刻意和人保持距離。
到聖多美以後,由於我不會開車,凡是不能靠步行抵達的景點全得等到周末,Zeppelin才能載我們去。偏偏他工作又特別忙,周末加班是常態,所以兩個月下來我們去的地方並不多。
所幸落腳的社區就在海邊,走個十分鐘,紡織娘就可以玩沙。即使留在社區裡,也有許多新奇的自然現象讓紡織娘去發現。前天,在例行的黃昏散步時,我們就發現了兩個鳥巢──過去的生活經驗是:鳥巢總在十分隱蔽處。但聖多美的鳥兒卻是大方地展示牠們的窩。走近一看,鳥巢所在的那棵樹竟是棗子樹,摘了兩個小棗子給紡織娘,讓她丟進地上一個個被陸蟹挖來做窩的洞。她眼見那綠綠的小果子溜滑梯似地快速滑進黑暗中,回頭跟我說:「哇!螃蟹的洞好深哦!」好像她見識到螃蟹的厲害了。
不需刻意探尋,大自然就在身邊展現綽約風姿的感覺,真好!


院子裡用來作圍籬的小灌木最近開了白色的小花,雖不是國色天香,但也有小家碧玉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