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2016春之旅,幾個葡國小鎮

Guimaraes

吉馬蘭思是歷史名城,有「葡萄牙的搖籃」之稱。據傳葡國第一任國王,綽號「征服者」的阿方索一世(Afonso I,通稱阿方索‧恩里克斯 D.Afonso Henriques)在這裡出生、成長,最後也在這裡創建了葡萄牙王國,於1140年的時候自封為葡萄牙國王。

 今天的吉馬蘭思是葡北工業化較高的地區,人口16萬,因為是建國之地,政府極為重視古蹟的保存維護,200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之列為世界遺產,並獲選為2012年的歐洲文化之都。

我們途經此地,特地停車進入古堡,感受歷史的悠遠氛圍。

這尊阿方索‧恩里克斯的銅像赫赫有名,是由居住在巴西里約的葡萄牙人募款,於1888年豎立。從此,身著盔甲、右手持劍、左手持盾,展現出征服者的英雄氣勢,就是阿方索‧恩里克斯的固定形象。

紡織娘在學校初學葡萄牙歷史,馬上在此印證並為我們說明,偶爾還會出考題:「把拔,你知道阿方索‧恩里克斯跟他爸爸的名字有甚麼不同嗎?」嗯,好問題......印象中父子兩人名字一樣.......嗯...阿...答案是?....「一個有S一個沒有啦,老爸是 D.Henrique,兒子是 D.Afonso Henriques。」


Luso

葡萄牙最常見的礦泉水品牌,是已有160年歷史的 Luso,品牌以水源區為名,我們經過這個有名的泉水小鎮,所以繞進山谷一探究竟。

泉水源源不斷冒出,百年不絕,乾淨如斯,想來神奇,突然覺得水資源珍貴,心生感激起來。

雖然此地的水泉是礦泉水公司的「財源」,但水公司並不壟斷,而是大方分享。很多人特地驅車來此,自備水瓶盛水。那位身著粉紅衣裳的阿婆,指點說:此水甚好,甘涼透心脾,飲後百病不生,吾等每週來此取水,汝等外人不解其妙。有水瓶嗎?快來裝一瓶。我笑著搖頭:還要繼續旅行,沒有水瓶可裝水。阿婆立刻提起一瓶5公升交給我:喏!分汝一瓶,飲後自知。

阿婆說得神奇,但這泉水確實好喝!好像有鎮靜安神的效果。據水公司解說,泉水的來源是附近 Buçaco山脈的降水,特殊的是此地岩層為石英結構,水經石英岩過濾再深入地下500公尺加熱超過30度,形成蓄水層,地下水再於Luso鎮湧出成泉,冒出的泉水28ºC,就是礦物質豐富的好水了。

Luso公司的泉水水療館,內有高級的SPA。

後棟SPA櫃檯入口,以大大的水瓶宣示公司的本業。

水療館的建設儘量維持歷史建築的外觀,功夫細膩,花園小巧怡人。

Luso鎮應水而生,到處都是與水有關的文物,而且迄今功能尚存,上圖右側水龍頭按壓下去,還真有水流出呢。

馬路中央的圓環也有噴泉裝飾。


Mealhada

離開Luso鎮,開了一段高速公路後,我們到以烤乳豬著名的Mealhada吃午餐。

這一家Pedro dos Leitoes 頗負盛名。

餐前先來個醃橄欖和新鮮起司,主餐當然是皮脆肉嫩的烤乳豬,搭配生菜沙拉和現炸薯片,本來想點瓶紅酒的,但侍者說他們自家的白酒最適合搭烤乳豬,明知是老王賣瓜,我們還是願意試試,還好瓜甜,沒讓人後悔。白色水瓶當然是Luso礦泉水囉。


Golegã

回里斯本的路上,在葡萄牙中部Golegã,古勒崗,留住一宿。這是一個以國際馬會聞名的小城鎮。

路旁的藍瓷貼畫裡三個牛仔手持長棍趕牛,是1938年古勒崗附近的省區共同舉辦活動的紀念。

以馬聞名的地方,連公車站牌上也有馬的踪影。

我們住的Quinta dos Álamos是個大莊園,住房是過去奴工的宿舍改建,很大很大一間,有兩層樓,但是在春寒料峭的夜晚,實在好冷。

早晨散步時發現軟木塞樹上有樹瘤,走近一看,那一串竟然是樹棲蝸牛,難怪前一天黃昏看見有人拿著大袋子從樹上「採摘」東西,原來是在收集蝸牛做下酒菜啊。

自從在西班牙南部騎過馬後,紡織娘對騎馬有了莫大的興趣,選擇在古勒崗停留就是想讓紡織娘有機會騎騎馬。瞧!父女兩騎在馬上,談笑自若,好不快樂啊 !

課程結束,我們也要踏上歸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