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住宿篇(二)

這篇專門用來記述在黑川的頂級住宿--帆山亭。

「帆山亭」位於「奧黑川」,也就是在黑川的郊區,整個旅館建在山谷中,緊臨九州著名的大河「筑後川」的源流,依山傍水,擁有頂極的山光水色。

記得我們抵達黑川時正下著大雨,當巴士停靠,我們正要下車時,旅館的接待人員已撐傘在車門邊等待,為我們擋雨,這種客製化的服務,令人窩心,也頓時一掃下雨帶來的陰霾,心裡暖烘烘的。光憑這一點就足以讓我斷定:他們有頂極的服務。


進入旅館區之前有一休憩處

整個旅館區約莫只有十間住房
從階梯走下,進入旅館區
光是壓汲水幫浦也不亦樂乎
lobby和餐廳所在
小小的lobby裡擺了張有火塘的桌子,桌旁的花瓶擺放大把的繡球花和一缸梅酒,十足農家況味。火塘雖未放上繞紅的木炭,卻不難想像在下雪的冬日坐在這兒喝茶取暖有多溫馨。

庭院裡,襌意十足的擺設
也有可愛的小東西
綠意盎然的小徑很適合泡湯之後散步
庭院裡可供休憩的「鐵爺的小屋」,屋前有黑色蒸籠,裡面放的是蛋,用溫泉熱氣蒸熟的「溫泉卵」。如果想吃,請自行取用付錢,完全自助。

屋內的火塘為冬天的旅人提供溫暖
客房由這裡進去。
玄關和鞋櫃
鞋櫃上擺設,左邊的木牌寫著我們客房的名字,右邊籃子裡是備長炭。(芳靜提供)
房間一角(芳靜提供)
有星級旅館的氣派
通向院子的拉門,有兩扇的下半部以玻璃代替糊紙,方便冬日賞雪。
帆山亭的住房裡只有提供衛生設備(廁所),沒有浴室;但是院子裡有專屬的露天湯池。這就是所謂的「露天風呂付客室」。兩個媽一想到可以在晨曦或星空下聽溪水淙淙(院子盡頭就是筑後川的上游),自在的泡湯,笑意立即浮現。

湯池旁的開放式更衣間裡有放衣物的竹籃、防日曬雨淋的斗笠、還有撈落葉用的網子。
在自家院子泡湯規定不能使用沐浴清潔用品,因為怕污染溪流的水質,所以要先在公共露天風呂洗完澡再回來泡。
左為浴衣,右上是泡湯用品包,右下是浴衣衣帶
那天晚上晚餐之後,雨勢非但沒有停歇反而愈下愈大。兩個小孩在房裡玩到不耐煩,頻頻詢問什麼時候可以泡湯。兩個媽不想扼殺體驗的機會,於是他們就戴上斗笠,興奮地在雨夜中泡湯。很好玩、很瘋狂,奇怪的是沒下水的我也覺得很有趣。

豐盛的晚餐
餐桌是用整片木頭做成,十分厚重,也跟山裡的氛圍相配。
邊牆上的玻璃罐裡全是旅館主人用山裡生產的水果釀製的酒。
用餐時,兒童餐是一口氣全部送上來,大人的餐點則是慢慢地一道一道上。

先介紹兒童餐!

玉米濃湯
沙拉
揚物--炸雞塊和炸蝦
牛肉漢堡排
除了這些,還有一大盤白飯,簡直是大人的份量了。
雖然是給兒童的餐點,在餐具的使用和擺盤上卻不馬虎,而且每一道菜都色香味俱全,很吸引人。充滿肉汁的漢堡排讓我忍不住越界,吃了好幾口。
我還記得紡織娘在享用她的大餐時比平常安靜很多。

接下來是大人的餐點囉!

前菜之一:小海螺
前菜之二:山菜豆腐和家釀水果酒
本日菜單和我們房間的名牌
賞心悅目的各色小碟和小菜
和牛刺身和生魚片
 
這道鮮魚清湯裡,綠色的是旅館庭院裡種的青梅,原本以為湯會酸,没想到仍然鮮甜,但更清爽;煮過的梅子也意外地好吃。
這種就地取材的料理方式很有家的感覺。

有法式料理的樣子
這道我只記得左下是放了魚子醬的魚片,右邊是干貝,上邊放了野菜的,我已經記不起來是什麼了。
是不是很漂亮的一道菜?中間果凍樣的東西裡面其實是麵條哦!
我除了佩服店家的創意,也感受即便房客數目不多,他們仍盡力服務的熱誠。

酸酸甜甜的醬汁更添美味
來自本地河川的魚,好吃
主菜上場
產自阿蘇當地的豐後牛排,左邊小碟子裡咖啡色的調料是旅館特製的昆布鹽,和烤肉的味道超速配。
聽到我們不斷讚美,女將大方地用夾鍊袋裝了兩袋有錢買不到的昆布鹽相贈,令人又驚又喜!

油花密佈的牛排在鐵板上吱吱響
奶香四溢的焗烤,大人小孩都有哦!
吃到這裡我們已經撐到快站不起來了,但還有飯和甜點呢。兩個小孩忍不住發出不平之鳴:「為什麼你們一直吃?」
女將看我們實在再也吃不下了,主動提議要幫我們送去房間當宵夜。
天啊!真是太窩心了,真的是頂極服務!

叩!叩!叩!點心送來囉!
竹盒裡是捏成了飯糰的五穀飯和泡菜;甜點是一顆葡萄、一片奇異果、一小塊鳳梨和一小塊蛋糕。甜點後來成了我們聊天佐茶的茶點,飯糰則是孩子第二天的午餐。(晚餐的照片均由芳靜提供)

湯屋
帆山亭的露天風呂有兩種不同的湯,每天早上會更換男湯和女湯的位置。
初抵達的那個黃昏,我們泡了仙女的湯,第二天我們特地早起泡天狗的湯。


天狗的湯
在山林環抱、如畫風景中泡湯,靠著石頭、閉眼聽溪水聲、呼吸清新空氣,我想這應是人世間最高級的享受了!
出水口的水可以喝,但小心燙嘴
一派靜謐
泡完晨湯當然又餓了,再來一頓豐盛的早餐
取庭院中的楓葉裝飾,呈現自然的「美」與人文的「巧」
各式各樣的小菜
六個小格裡幾乎都是海鮮漬物
日式早餐不可少的煎魚
豆漿豆腐鍋,豆香濃郁
陶板煎蛋完全由女將桌邊服務:點火、打蛋、蓋鍋,讓兩個小孩當時看得目不轉睛,直到現在仍津津樂道。
甜點:紅豆羊羮
咖啡上桌,畫上完美的句號
從日本回來迄今已兩個月,對於帆山亭的精緻餐點只留印象,名稱和味道已漸漸記不全了,整體來說是美味的。用餐像在欣賞藝品,美感十足。

當然,高級的服務也包括高檔的價格:一大一小,一泊二食是28,500日圓(約10,500台幣)

帆山亭不接待旅行團,住宿品質極佳,值得推薦~~
網址: http://www.hozant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