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

伊比利半島的春天

四月的葡萄牙春光爛漫,當春色映入眼簾,腦海裡一直盤旋著朱自清在「春」這一篇文章裡的描摹:山朗潤起來了,...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生長在南國的我,一向只將這段文字當美文欣賞,直到這趟走訪葡國才有了共鳴。




下榻處樓下人家栽植的花迎著陽光的嬌態。垂掛在院牆外的紫色花朵,香味濃郁,真是帶著甜味的。

夕照下像繡球花的小白花




海岸邊的野花葉厚莖韌,抵得住強勁不間斷的海風吹颳,硬是要給前往沙灘的人們好看。
公路旁恣意綻放的小白花,成群結隊,隨路綿延,「數大便是美」,也疏解了塞車的鬱悶。


愛德華七世公園裡一簇簇站立枝枒間的花朵,點綴著那一樹翠綠。
給大樹上的花來個特寫。

另一棵從頭到尾被白花妝點的灌木。
公園裡草地上最常見的兩種野花,一白一黃,細看像迷你版的菊花;春天的草地像柔軟的地毯,花朵是地毯上跳躍的音符。
開車往東,山坡上常見的黃色野花,雖不是國色天香,但也足以成為蜿蜒山徑上的驚嘆號。

 
春訊從城堡石牆縫隙間迸了出來。

城堡林園裡植栽的花朵,真是粉的像霞、紅的像火,而我最喜歡的是吊在葉片下不顯眼的小白花。
比起這類高不可攀的春光,我更愛那漫生在原野上,肆無忌憚地鋪蓋大地的野草花。

 



葡國東部的田野大多種植橄欖樹,橄欖樹種得疏疏落落,所以有的是空間留給各種小草花去揮灑屬於春天的色彩。


在這片繽紛的野地裡,我們找到了上面近十種小草花,形形色色各有姿態。第一次在北國遇見春天,只能用驚豔來形容。


難怪人家說路邊的野花不要採;野花果真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