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依蒂奇拉瀑布──Salto Itiquira

離開美麗的祖母綠潭後,我們折返往巴西利亞的方向,在距離巴西利亞120公里的福爾摩沙鎮(Formosa)停一晚,準備第二天一早前往附近的公園,一探落差168公尺的Itiquira瀑布。

維基百科說這瀑布在巴西境內排名第八大;Goias州政府2016年網選州境內77處自然景觀, Itiquira瀑布獲選為第二勝景。Itiquira是源自印地安原住民語言tupi,意思是高處落下的水;公園經整理,自大門口通向瀑布的步道整理完善,鋪了石板,兩旁有高大的樹木遮蔭,根本是輕鬆悠哉的散步道。

入園前,驗票的大叔詳細介紹這個公園,還推薦一條可以走到瀑布頂端的步道。大叔說這條步道不好走,但上面的視野絕佳,俯瞰山谷,整個瀑布一覽無遺,絕對值得。對於一向只能仰望瀑布的我們來說,在時間充裕下,走到瀑布頂端真是個吸引人的主意。

登上步道前要填寫資料,簽名同意安全自負,步道入口處把關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這條步道長1.5公里,難度若以5級區分,它是3級,開始是直線上爬,步道上的石頭土壤鬆動,請我們特別注意安全,但他表示園方已經設置繩索,我們拉著繩索走就輕鬆多了。

步道起點的告示木牌大大寫著「石頭鬆動」,非常危險,不建議小孩及長輩嘗試。步行時間平均2小時。下午13點後不再開放上山。但步道起點一連設立幾個告示牌,這一定有玄機,在這裡並不常見到如此千般叮嚀、萬般囑咐的。


這段陡坡僅僅340公尺,路陡、沙子滑、石頭鬆,一定要拉著繩索,有時甚至得壓低身體雙手撐地「爬」上去,最驚險的是走在前面的人不時會蹬下鬆動的石頭,走在後面的人必須左閃右閃,避免被打到。下山時也很恐怖,即使緊緊拉著繩子,也很可能因前面和自己拉同條繩子的人用力扯動,一個重心不穩而腳滑跌倒。

這時我們才體會,爬坡前連連見到告示牌的深意。比起這段路,前兩天走的步道真是太容易了。


爬得氣喘如牛暫停休息時,回望瀑布。

終於走完高難度的上坡路,剩下的就是1.2公里通向瀑布頂的稜線。這時已可以清楚看到長長的瀑布彷如白練掛山前。

另一邊是Formosa一帶的市鎮。

由於事先沒有打算走登山步道,我們身上的水不夠,也沒有充饑的口糧,原以為1570公尺是小意思,沒想到一開始的石坡路磨損了我們的興致,也消耗了不少體力,走了200公尺稜線後就覺得肚子餓了,顧及安全,我們最終還是沒有走到瀑布頂。

這次還是像以往一樣仰頭欣賞吧!


168公尺的飛瀑直瀉而下,轟轟作響,水珠四濺,一旦靠近,便密密麻麻被灑了一身。瀑布落下處的水潭禁止戲水,工作人員說衝擊力道太大,不安全。



Itiquira瀑布下面還有兩層小瀑布,第一層小瀑布下的河水湍急,禁止遊客下水;第二層小瀑布下有較大的水潭,水流趨緩,才是戲水的好地方。但河水仍然太過冰涼,腳剛踏進水裡那一刻少有人不驚呼或尖叫的。

我們泡了一下腳,便離開去找地方祭五臟廟。回家後我們決定要找時間去「攻頂」,但下次要走另一條10公里長但坡度較為平緩的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