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

美術館也很好玩


北美館近來很用心在推廣美術教育,有時候請繪本作家來為名畫講故事,有時候因應節慶,讓孩子做些應景的小美勞,也經常針對當時的展覽做親子導覽,而且通常導覽結束後,還有讓孩子動手做的體驗活動。
這兩年來參加過三次這類的活動,趁現在有空趕緊記錄下來,時日一久可能就逐漸淡忘了。

2010年的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2010.08.22   早上10點是這一活動的最後一場,很多爸爸媽媽一大早就帶著孩子在美術館大門口等,門一開就扯著小朋友往前衝奔到B1去排隊,很瘋狂也很嚇人,可惜那時候的我也一心害怕沒位置,焦慮之中根本沒想到要拍下那些愛子心切的畫面。
美術館選了幾幅印象派、畢卡索、馬諦斯的畫請知名的繪本畫家「娃娃」為每一幅圖畫說故事,用輕鬆的方式帶領孩子進入經典的世界。


2012.04.04  配合兒童節及春天的到來,北美館在美術館大廳辦了一場「春神來了怎知道」的活動。每個小朋友領取兩張壓克力貼紙後,設計與春天相關的題材,將作品貼在大廳兩側的玻璃牆上。

紡織娘貼上她的花之後立刻有人在下面加了「HANNA」,一群不相識的人聚在一起集體創作,為臺北的春天抹上人文色彩,很有趣!
活動結束後紡織娘還到處蒐集別人沒用完的貼紙,帶回家繼續玩。


2012.06.03 「玩古喻今」展出23位當代藝術家以古代或早期臺灣的畫作為基礎進行再創作的題材,印象最深的是用工業化量產的「蚊釘」來「畫」出《山溪行旅圖》,還有將現代生活中平面電視、hi-fi音響放進古代的夜宴圖中。
這個展覽充份傳達了創新與傳統並不相違,古今相遇也會撞擊出絢爛的火花。

導覽結束後,輪到小朋友自行創作,運用過期雜誌為媒材,在15分鐘內做出屬於自己作品。

紡織娘的大作完成後,跟其他小朋友的創作共同貼在牆上那一大幅山水畫當中,然後輪流上前去解說自己的作品,就這樣我們消磨了一個炎熱的週末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