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安達魯西亞之旅--Cordoba,阿卡乍堡+安達魯西亞之家

「錯過了Sevilla的阿卡乍堡 ( El Real Alcazar de Sevilla ) 有什麼關係,Cordoba也有一個阿卡乍堡啊!」阿Q的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明明Cordoba的阿卡乍堡全名是「Alcazar de Los Reyes Cristianos」,別以為中文譯名一樣就能魚目混珠。

不管了,既然有時間,就不想再錯過。這次起個大早,九點半一開門就進去。

這座城堡最早的主人是西元五世紀統治伊比利半島的的西哥德人,後來回教帝國興起,摩爾人進駐,最後西班牙人收復哥多華,那是西元1236年的事。此後百餘年,這座昔日的宮殿逐漸成為廢墟,一直到14世紀,當時的阿方索11世 (Alfonso XI )才下令重建。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建築是在穆斯林城堡的部分遺址上建造的。有趣的是,根據安達魯西亞官方網站的說明,當初阿方索11世的目標是將歐洲哥德式建築帶進Cordoba,但不知為何他仍採用了伊斯蘭風格。所以,走在拱廊裡或漫步在種滿橘子樹的中庭時,會誤以為回教宮殿被完整保留下來了。

開放參觀的當然都是保存完好的部分,那殘破癈棄的只能靜默地和遊人保持距離了。

拾級而上,先去看看碉堡。

螺旋狀的樓梯空間狹小,一邊走不禁一邊揣想:遇有緊急軍情,在此火速上上下下的士兵,不知會不會失足摔跤?

過了好幾個世紀,風霜難免,但堅實依舊。

瞭望塔的尖頂,是唯一我可以辨認出的哥德式建築的特徵。

箭頭造型的城垛很特別。

站在碉堡的高處,向左前方看是清真寺。

向右前方看是可回溯到西元一世紀的羅馬橋。橋身現在看起來很新,是因為已經過多次重建與整修。對岸的橋塔在Cordoba的軍事歷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防禦入侵者,不使輕易渡河。


城牆邊的水車具有引水入城的功能。

卸下軍事要塞的身份,褪去皇家宮廷的華服,現在的阿卡乍堡是個博物館。除了建築和庭園,還展出珍貴的藝術品,這些羅馬時代留下的馬賽克,距今有一千八百年的歷史了呢!

古樸的色調呈現溫暖的質感,蛇髮女妖不再可怕。

我很喜歡那一大幅不知用樹葉還是草莖編成的窗簾。

城堡內的展覽動線標示不是很清楚,導覽單張上也沒有明確指出古蹟所在位置,我們在迴廊裡走過來走過去,想尋找「阿拉伯浴室」。

找到了!阿拉伯浴室!裡面很昏暗,取光就靠屋頂的星星透氣孔,看來陰天或晚上都不適合洗澡了。

旅遊書上除了介紹「阿拉伯浴室」,還提及一個保存完好的羅馬浴池,但導覽單張上根本沒說明,官方網站裡也沒提到有這樣一個羅馬浴池,不知書上的資料是哪裡來的?

看來看去只有這裡最像。當我們發現池邊有石階時,彷彿柯南找到重要線索。

這水注入可能是「羅馬浴池」的那兩個長方形水池,我和紡織娘特地摸了一下,天啊!可真冰!真能在那池裡洗浴嗎 ?

所謂「羅馬浴池」成了我們這次旅行解不開的謎。

春花、綠樹、碧水,這個阿拉伯式的庭園是整個城堡裡最吸睛的風景,讓人留連忘返。

這噴泉池的水來自上方的池子,然後池水又通過迷你渠道流到下方的池子去,是很有環保概念的設計吔!我喜歡!

兩列修剪整齊像大柱子似的樹,是一絲不苟的衛兵。

接著,我們前往猶太街區的安達魯西亞之家(Casa Andalusi)。

這座建於12世紀的宅邸如今是個小型博物館,裡面展示了回教帝國統治時期的文物,包括書籍、珠寶盒、錢幣、紡織品等。

回教建築裡,中庭象徵綠洲。走進安達魯西亞之家的中庭,那一整片攀牆綠意和小巧的噴泉在炎熱的天氣裡真的像綠洲,提供了怡人的涼意。

房子側邊還有一個狹長的迷你庭園。

房子後面的牆是昔日的城牆。

安達魯西亞之家有一重要的歷史地位,那就是這間房子裡造出了歐洲的第一張紙。所以其中一個廳房裡展出古老的手工造紙機器。由於紡織娘曾經在南投的廣興紙寮做過紙,看到這些機器特別有共鳴。

喜歡這樣的氛圍。

很有東方味吧?

古人眼中的地球長這樣啊!在藍藍大海上飛過的那三個灰灰的小東西可不是飛機哦,你知道是什麼嗎?

哇!我現在才注意到牆上那些漂亮的瓷磚吔!

這間房子裡的每個小地方都好吸引人!大概因為它所展示的是「生活的面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