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金瓜石小渡假

2013.04.03~04
難得四天連假,如果及早規畫,是可以遠遊好好渡個假的,不過,兩個星期前我才想到要出去玩,當然是住宿交通都被訂光,跑不遠囉!
還好在金瓜石找到一間尚有空房的民宿,雖然離繁華的臺北不遠,但還是足以圖清靜。

我們住的是「雲山水小築」民宿的「隱巷」(這間民宿有不同的房間分布左近),「隱巷」的房間是日據時代蓋的石頭屋,經民宿主人二姐整修成一間間樓中樓式的住房。

樓上有大大的景觀窗,拉開窗簾,蔥蘢綠意迎面而來,早晨躺在床上見青山,怎能不讓人輕揚嘴角,打從心底開心呢!

房間裡小小的廚房可以簡單煮食,我本來帶了高麗菜和泡麵要煮宵夜,没想到那天晚上在九份老街吃得太飽了,完全辜負二姐貼心設計的美意。


都到了金瓜石,就不免俗地去九份老街逛一逛,老街的風韻與記憶中的又不同了~~
我們第一次見識入夜後的九份老街,有趣的是它比白天更顯妖嬈,那種「媚」 是大都會的燈紅酒綠難以媲美的。

在民宿用完六菜一飯的豐盛早餐後,聽從二姐建議散步到黃金瀑布。
這天多雲時陰要下雨,少了陽光加持,顯不出閃亮亮的景象。

從黃金瀑布遠眺無耳茶壼山。

到金瓜石一定要去黃金博物館,我們在園區裡參觀日式宿舍「四連棟」、「黃金館」(在館裡觸摸展示的大塊黃金)、「太子賓館」,還進了礦坑,體驗礦工的工作環境。

我和Zeppelin特別喜歡在園區靜謐卻綠意盎然的小徑中漫步,細細品嚐山城的清幽。

逛了兩個多小時,肚子餓了,我們在園區裡的「礦工食堂」買了「礦工便當」,一份要220元,除了好吃的排骨飯,還包括便當盒、竹筷、印有金瓜石地圖的包巾──這些就是此行的紀念品了!

稍事休息之後,我們繼續往金瓜石的祈堂老街逛去,享受在窄仄的巷道中穿梭通幽的樂趣,更為了尋覓有口碑的白帶魚米粉......

當然,我們找到了!炸得酥脆的白帶魚,沒有過度地調味,吃得到鮮甜;"桑桑"的芋頭,有濃郁的香氣;米粉軟Q,湯清甜。鄰桌的客人說,他們家每年回來掃墓,都要到這裡吃一碗白帶魚米粉!
爬了很多階梯真的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