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2016春之旅,葡北大城Porto,part2

Porto舊城裡的著名景點都相距不遠,若住在舊城中心,步行是最好的方式。這些值得一探的景點規模多不大,即便細細品味,通常也只需兩小時左右,不會耗費太多心神。天氣好的日子,一天下來可以悠哉游哉地探訪三、四個經典名勝。

如果住在新城區,招輛計程車直抵景點,花費多在10歐以內,價格友善。

教士教堂 Igreja dos Clerigos
巴洛克風格的教士教堂是這個城市的經典建築之一,位在一條具有坡度的大路的最高點,而且就在路中間,大路在此分叉,繞道教堂兩旁。這教堂的地位由此可見一般。

由意大利建築師設計建造,完成於18世紀。

以花岡岩和大理石為建材,加上金色雕飾,三者交錯運用,是建築師最為人稱道的巧思。繁複的雕飾小面積裝點,玫瑰色花岡岩調和色彩,華美中不失柔和,在巴洛克建築中是少見的。

另外,橢圓形的空間也是這間教堂的特色之一。

有人很喜歡拍這個角度的管風琴。

青春活潑的聖母沖淡了肅穆的氣氛。


教士塔 Torre dos Clerigos
來Porto一定不能錯過教士塔,也就是教士教堂後的鐘樓。高76公尺,在西元1763年啟用時,是全葡萄牙最高的鐘樓、Porto最高的建築。

19世紀時,每到中午教士塔上會鳴炮,具有報時的功能;它也指引Douro河上航行的船隻,彷如燈塔;同時還是電報的中心,具有戰略地位。

現在,它是Porto具有象徵性的地標。


走在地面上的時候,完全不知道這個聚集了服飾店和餐廳的小商場長這樣,彷彿幾何圖形拼成的綠建築,現代感十足。

中間那棟有乳白色外牆的房子是間名聲響亮的書店,已列在我們的必遊清單中。

到了塔頂往南可以看到Douro河,南岸的Villa Nova da Gaia。

主教座堂。

東邊是新市區,馬路寬廣,新式商業大樓林立。


在舊城裡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高高聳立的教士塔。


證券交易宮 Palacio da Bolsa

這一天,落雨天,從一大早雨就時大時小的下著,沒完沒了。不時得排個室內活動,窩久一點,晾晾溼答答的鞋。

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文化遺產。

落成於1850年,內部裝潢至1910年才完成,是Porto商業協會的會所。會員們在此交換商業上的意見、推銷商品,甚至達成共識影響政策。

雖然列入古蹟,但Porto商業協會仍繼續在此運作,並非只有開放參觀而已。近年來,每年都有超過30萬的遊客前來,門票收入可觀,是名副其實的金雞母。
門票一人8歐,12歲以下兒童4.5歐。買門票已包含45分鐘的導覽,十分超值。

一進門,是個大中庭,Patio das Nacoes。
這個中庭最大的特色,是穹頂下方裝飾的徽紋,它們是葡萄牙以及19世紀與葡萄牙有商業往來的國家的國徽。

這個明亮高大的中庭,也曾是證券交易所的所在,直到90年代初期才搬離。

中庭地面鋪設的馬賽克瓷磚圖案精細,顏色飽滿鮮豔。

導覽結束後,天色稍暗,光線改變或是相機的設定不同?中庭的地板色調變了。

通過中庭,進入主建築。


走上大主梯,參觀二樓的各廳室。


這是民間商會嗎?走在這麼貴氣的走廊上,讓人有身在皇家宮殿的錯覺。

二樓有許多廳室的地板都是木頭鑲嵌,花樣各不相同,百年前的工匠手藝真是令人折服。可惜室內光線昏暗,拍了好多照片都不夠清晰,只有這張還可以。

富麗堂皇的阿拉伯廳在整個建築中最受矚目,採用19世紀流行的新摩爾風格打造而成,一直是Porto市接待國家元首或知名人物的場所。

目前也可出租做為音樂會或婚禮派對的場地,只要口袋夠深,準備7500歐元就行了。

阿拉伯廳的花窗東方味十足!

導覽結束,正值傍晚,宮裡的燈都點亮了,另有一番風味。

證券交易宮二樓還有商會會長辦公室、商業仲裁的小法庭、大會議室,每個空間都有它的特色,但導覽腳步挺快,根本沒辦法好好拍照,加上光線昏暗,更難拍出好照片。記得是小法庭裡掛了幾幅大畫,描繪從葡萄種植、釀造到一桶桶裝船出口的過程,我每一幅都拍了,但光線實在太差,最後都刪了,殘念!


累儒(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

喜歡窩書店的人,一定不能錯過累儒書店。這家在Porto大學旁的百年老店,任何品評報導都會將它列入全球必訪的書店,2014年還被CNN選為全球最美的書店呢。

Lello兄弟是書店創辦人,中文音譯普遍為「萊羅」,但Zeppelin堅持「累儒」,一來接近葡文發音,二來這是「儒」──讀書人來的地方。

我們慕其「美」名而來,另一方面也因為J.K.羅琳住Porto時經常窩在這裡看書、找資料,對我們家的小哈迷來說是一定要來看看的。

從教士塔下來後直奔書店,卻見大批遊客在書店外徘徊,哈!原來星期天關門休息。那就先欣賞書店的新哥德式外牆吧!

二樓牆面上的兩個人,左邊拿著雕像的象徵藝術,右邊象徵科學,可看不出手上拿的是什麼。這是在說:書店是理性與感性的結合嗎?

第二天,一大早就下雨,暗自慶幸這樣的天氣應該讓很多想去書店的人打消念頭。沒想到全不是那麼一回事,買票的隊伍長長的,等著進門的隊伍更長。

進書店要買票,頭一遭吧?因為參觀的人太多,大家都不買書,只進去拍照就離開,妨礙店家做生意也打擾了去看書找書的人,曾有一度禁止遊客拍照。2015年6月起書店對面設了票亭,一張票3歐,若購買書籍可以折抵消費。

兩旁貼牆的書櫃有兩層樓高,上層有玻璃門的櫃子裡放著古董書,有的是書店成立之初販賣的書,有的是首版書或絕版書,如今是書店的擺飾也是珍藏。

每根書櫃與書櫃間的柱子上都刻有人像,包括Lello及文學家,這樣的書店有濃濃的文化氣息,不能只當生意場所看了。

但這些都不如書店中央的樓梯引人注目。

 


醒目的紅色,雕花細致、手感溫潤的木製扶手,絕無僅有的獨特造型,Lonely Planet以熱帶的花朵來形容。

據說,J.K.蘿琳筆下的霍格華茲裡的樓梯,就是受到這座樓梯啟發而得到靈感。說真的,那彎彎繞繞的曲線,的確有種魔幻的魅力。

20世紀初,Porto地區的文人常在此聚會,書店同時也是藝文沙龍。

二樓的一端有個小小的咖啡吧,擺了幾張沙發,是很棒的閱讀區。若不是人潮擁擠,真該坐下來喝杯咖啡,翻翻書,文青一下。

二樓天花板中間是一片長8公尺寬3.5公尺的彩繪玻璃,中間以拉丁文寫著Lello兄弟的經營守則 Decus in Labore:「誠實工作」,有童叟無欺的意思。

樓梯底部的雕花,並不繁複,但大概是曲線的緣故,總令人目眩。

那天的書店人聲雜沓,心很難靜下來,明明不適合看書,紡織娘卻一頭栽進這一車書中,還要我三催四請才勉強去走一趟樓梯。

裝了哈利波特的推車是昔日書店內的運書(輸)工具。

Zeppelin在選定買本葡文版的小王子之後,就不想再繼續待下去,因為遊客實在太多,從進去到離開書店一直是擁擠的,很多細節難以慢慢欣賞。若是有機會再去一次,絕不挑復活節假期。


Majestic Cafe

離開書店後,我們在雨中走了幾個街區,探訪另一個與J.K.羅琳有關的地方,Majestic Cafe。根據 她的自傳,她住在Porto時花很多時間待在這家咖啡館,構思、創作第一部小說《哈利波特與魔法石》。

1921年開張的Majestic位於Rua Santa Catarina,這條街是當時的商業街,有漂亮的建築、時尚的商品,名流仕女們常在此走逛流連。那個年代的Majestic除了是咖啡館,還是知識分子定期聚會的場所,他們彼此交流,辯論有關政治、哲學、社會議題。就像巴塞隆納的「四隻貓」餐廳,Majestic也有濃濃的人文味兒。

他們說這樣的裝潢是「美好年代的風格」(Belle Epoque),因為從1920年到一次世界大戰前,是Porto經濟、文化頂盛的美好年代。的確,坐在咖啡館裡環顧周遭,我們可以想見昔日的輝煌。

除了滿足小哈迷之外,躲避冷雨、填飽肚子也是來此的目的。

先來一碗熱熱的濃湯驅寒。

帶著冒險的心情,我點了燻鴨胸佐Porto酒和葡萄乾煮的醬料,本來並不看好甜酒和葡萄乾的組合,沒想到醬汁只是的淡淡甜,襯托了燻鴨胸的香味。

Zeppelin點了Robalinho魚排,擺盤美,但味道不是他的菜。

紡織娘點了肉醬意大利麵,大家可以自行想像那一盤的樣子,對吧?


飯後當然要來份甜點配咖啡。當我們看著菜單猶豫時,侍者強力推薦招牌甜點「Rabanadas Majestic style」。沾了牛奶、酒和蛋汁去炸的麵包片,淋上porto酒和蛋汁調成的醬汁,再撒些堅果和果乾,甜而不膩,各種食材的香氣在嘴裡融合,吃一份覺得不太過癮啊!呵呵!

這是我們在Porto最豪華的一餐。在歷史人文的空間裡,由素質超好的侍者服務享用美味的食物,讓我們覺得一餐100歐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