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小琉球「食」趣


在白花花的陽光下欣賞完潮間帶那些可愛的小生物後,我們便折返小琉球的「鄉中心」覓食,為了不要當商家眼中的肥羊,我們刻意避開碼頭附近的餐廳,在往王爺廟的路上,看到一家小吃店門口停滿了機車,招牌是大大的紅底白字,寫著:餃神二代水餃。雖然到小琉球吃水餃實在有點不倫不類,但是座無虛席的熱閙氣氛還真是吸引人呢!


這一餐,紡織娘小小的胃裡竟裝下了十顆水餃,我想她是餓壞了,不然她應該吃過其它更好吃的水餃呀!我倒是比較欣賞焢肉麵,因為這裡的焢肉可是先將魷魚爆香再放肉一起滷,麵一上桌就飄來「海味」,香得不得了!這種做法在台灣我還沒碰到過,比水餃更有特色。

小吃店的老闆是海軍陸戰隊退役,高頭大馬,雖然雙鬢已星白,卻仍保有軍人英挺的形象。店裡的座上客可以享有熱情的招呼,但沒有細膩的服務,每桌都會有一人被老闆相中,成為桌長去取碗筷和沾醬,一派軍人的豪爽作風。當我們正大快朵頤,老闆也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電話響了,老闆繼續下水餃,只回頭喊一聲誰幫我接一下,於是最靠近電話的一桌年輕人中的一個妹妹拿起話筒,幫老闆接訂單:「老闆他問一個水餃多少錢?要訂30個啦!」當場成了接線生兼秘書,把所有在場的人都笑翻了。

傍晚從海灘戲水返回民宿後,便享用民宿老闆娘烹煮的兩人份晚餐:五菜一湯加上一大盤炒飯和飯後水果,擺滿了餐桌,十分豐盛。


其中最具海島風味的兩道菜是:彩椒涼拌海菜、以及用當天下午才捕獲的黑鮪魚為食材的生魚片。前者酸酸甜甜很開胃,後者就是全然的新鮮,沒有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