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立野たての

這一天,天氣陰。火車所經之地,少了清朗多了涼意。
2011.07.01
抵達福岡是上午11點20分左右,一出機場我們便搭乘shuttle bus至福岡國內機場轉搭地鐵到博多車站,買了JRPass再搭九州新幹線到熊本,在熊本車站稍事休息問清楚前往立野的火車班次後,搭乘15:05的九州橫斷特急列車,約莫40分鐘就抵達位於南阿蘇村的立野。

第一天的行程就輾轉換搭了多種交通工具,兩個孩子都好興奮。

星期五中午從機場到博多的地鐵
很二十一世紀的火車頭
色調溫暖、古雅寬敞的新幹線車廂
廁所很寬敞也很乾淨
繩簾之後的洗手槽(芳靜提供)
很搶眼的列車─九州橫斷特急,只有二到三節車廂
木頭地板吔!又是古色古香的車廂
吔!到立野了!下車後,光是看月台上的看板就讓我們花了不少時間。
這幅可愛的地圖清晰呈現此間的地形─阿蘇山被外輪山(外圈諸山的名稱)圍住,唯一的缺口就在立野,阿蘇山區所有的河流在此滙集後向西奔流而去。
中間的阿蘇火山是我們旅行的重點目標,過兩天要去的地方。

這個看板訴說地名的由來:相傳古時外輪山圈住的大片低地積了水,形成大湖,有一隻名為健磐龍命的神龍被困在裡面,牠想踢破外輪山讓水流出,哪知踢得太用力,屁股跌坐在地。日文跌坐在地為"立てぬ"" "發音類似 "",不易發音,所以後來改為 の"。(感謝芳靜協助翻譯)

這塊看板則介紹這個車站的特殊之處:立野位在阿蘇山西邊,肩負交通要塞的大任,JR豐肥本線和南阿蘇鐵道共用這個車站,行駛豐肥本線的列車如同阿里山小火車,是以之字形方式上下山。

有著古樸候車椅的月台
 
如此小巧,只有一個站務員的車站,竟是兩條重要鐵道交會處。站內的竹椅和插花作品又是另一番風景。(芳靜提供)
紡織娘手指的就是我們的落腳處--朝陽旅館
2011.07.02 
第二天,在立野車站看到今年才推出的九州橫斷特急觀光列車"ASO BOY",發音和日文的"來玩"諧音。有當地人專程帶小孩來看這列只有週末才行駛的火車哦!無緣搭乘的我們當然也好奇地將列車從頭至尾審視一遍。

ASO BOY車內的兒童遊樂區
具有童趣造型的座椅
送走了ASO BOY,我們徒步至前一晚才決定一探究竟的"阿蘇燒窰"。低調的招牌隱身樹叢後,我們險些錯過。

繞過樹叢,小徑赫然出現
接待我們的是燒窰的女主人,她領我們參觀擺設在百年老屋裡的陶製品,我和芳靜在十坪大小的屋裡東看看、西摸摸;兩個孩子在屋外玩得滿腳泥濘。等盡興了,旅館老闆也來接我們了,竟來不及拍下那彷如古蹟的民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