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公園巡禮

今年因為不上班,得以自由選擇造訪澳洲的時間,避過溫帶冷冽的寒冬,從容前往,領略南半球春夏之交的風情。

其實不管什麼時節到澳洲,這幾年來每一趟都可說是公園之旅。一方面是雪梨多公園綠地,一方面對學齡前的孩童來說,有簡單遊樂設施的公園,就足以滿足他們了;與其跑去老遠的地方攬勝,不如省下舟車勞頓的時間讓他們玩個過癮。
家附近步行十分鐘可至的小公園有兩處,都是遊樂設施不多,但有大片草坪的公園,孩子可以盡情奔跑、騎車。而車程十分鐘之內的大公園有三處,各有不同的特色。其中面積最大的Bicentennial park,有五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雖然去過兩三次了,我還沒能走遍,除了紡織娘九個月大時曾經坐在嬰兒車裡讓我推去湖邊看看水鳥,這兩年有了行動自主能力就只肯待在遊樂場和沙坑了。

  九個月大的紡織娘在Bicentennial park的湖邊

Bicentennial park的沙坑
 
不過今年我們倒是沒去Bicentennial park,而是去了好幾次Wentworth common,這是2007年10月才啓用的公園。裡頭的沙坑有又白又細的沙,沙坑旁有利用石頭的高低差做成的水道,水龍頭一開,水便順流而下注入沙坑,像小小的瀑布,小朋友不用離開沙坑就可以接水,紡織娘覺得很新奇。此外,這裡有一個利用滑輪和繩索做成的遊樂設施,他們叫做Flying fox。小朋友雙手抓住把手,屁股坐在圓盤上,從高台往前一跳就可以滑行七、八公尺。紡織娘愛極了這個大玩具!

而安置在沙坑旁的三、四把大陽傘,和遊樂場上大大的遮陽篷,則吸引了我這個又要陪玩又怕曬的媽。那真是十分貼心的設計呢!

唯一一次記得帶相機去Wentworth common拍的照片。盪秋千下鋪的是木屑。

另外一個是Sydney Olympic Park,這個公園周遭是Sydney Olympic園區的各式運動場及飯店,雖然有一塊很大很大的草坪,但比起其它兩個公園就是少了天然綠意。

不過這絲毫不損紡織娘的興緻。今年她對以前愛玩的溜滑梯、搖搖馬完全不屑一顧。而是挑戰為大童設計的設施,說實在的,那些設施有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玩,所以紡織娘常玩到一半就哭叫我們去協助,但她還是不放棄,一玩就玩了近兩個小時。

一歲十個月大的紡織娘在Sydney Olympic Park的幼兒區

 右邊就是大童區的「玩具」之一

每次到這些公園,除了有新奇的遊樂設施外,空間大、小孩少,不用排隊久候,也不會與人推擠,大概是紡織娘總能玩得盡興,回家後還念念不忘的原因吧!

今年我們還兩次「遠征」市區的公園,不過下次再寫吧。

百分之五十鹽篤鮮湯



上個月底Amy給我兩塊從南門市場買來的火腿。從那一天起我就打定主意要煮一鍋上海料理「鹽篤鮮湯」〈或醃篤鮮湯,鹽或醃指的是那醃得鹹鹹的火腿〉。這道湯品早在幾年前買了梁瓊白的《拿手好湯》就一直想做,可是一想到要買一大塊鹹火腿存放,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用完,只好做罷,延宕至今總算可以付諸實行了。

食譜上,這道湯品的材料為夾心肉或五花肉、鹹火腿、百頁結和青江菜。偏偏這一天去採買的時間已近午,整個菜場走透透還是買不到百頁結,而肉攤的肉看起來已不甚新鮮,最後只買到青江菜。這時候克難精神就出現了,心想:反正我們家吃肉吃得少,用家中已有的豬脊骨替代夾心肉,多點鈣質也好。至於百頁結就換成有機豆腐吧!反正都是黃豆製品嘛!味道應該不會差到哪兒去。

我的作法是:
  1. 豬脊骨約半斤,川燙除血水,放砂鍋,加水1.5公升及米酒一大匙。用小火熬一小時。
  2. 一小時後放火腿。火腿一小塊,體積大體積大概有三塊方糖的大小,先略煮去鹹味再切片放入湯內。概有三塊方糖的大小,先略煮去鹹味再切片放入湯內。
  3. 十分鐘後加入切成大塊的豆腐,再煮半小時。
  4. 最後放五顆青江菜,熄火,悶個三分鐘,就可以了。

因為火腿已經很鹹了,所以完全不用加鹽。説真的,這鍋湯雖不是百分之百的鹽篤鮮湯,卻是百分之百的鮮美。

後記:這幾日上網google一下才發現正統的鹽篤鮮湯要放竹筍,這也解了我對那個「篤」字的疑惑。看來另一塊火腿要在冰箱住到明年春筍上市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