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解饞

來到聖多美後,曾有兩次去餐廳點了牛排,都是薄薄一片“咬勁”十足,而且索價頗高。經老公Zeppelin及友人解釋,才知道這裡的牛肉多是由巴西進口〈我懷疑他們把品質差的肉都外銷到這裡了〉,在冷凍櫃裡待很久了。本地屠宰場極少殺牛,即使有幸買到本地牛肉,聖多美人只會大卸八塊,並不會依不同部位適合不同烹煮方式來解牛,要做出好吃的牛肉料理也就只能憑運氣 了。
從此,餐廳的牛排成了我的拒絕往來戶,寧願吃便宜些的鮮美烤魚。
後來,因為試用製麵機成功地做出家常麵,便有了吃牛肉麵的奢侈想望。開始詢問友人何處可以買到本地牛肉,原來在近市中心的Budu Budu區有一家小超市,平日賣豬、羊肉,遇到宰牛的日子可以提供電話通知的服務,讓有需要的人不會錯失良機。
兩星期前,我們去扛了近四公斤肉和三公斤牛骨回家,買之前,抱著一絲希望跟櫃台小姐形容了一下我們想要的牛腱,她問:是不是像球一樣?嗯......我遲疑了一下,是有點像啦,反正再講下去也不一定會得到我要的結果,就給它用力地點了頭。
說實在的,那顆球也太大了,不是我熟悉的長楕圓形......唉!這不是早就預知的嗎?別太挑剔了!我將它切開分裝冷凍後,直到昨天才拿出一包來滷,不知是瞎貓碰到死耗子,正巧它是塊適合久煮的肉,抑或是一路文火再加上燜燒鍋悶了一晚的火候,滷出來的牛肉十分成功,又嫩又入味。這一來就有了做麵的興致,下午做了快一公斤的麵條,晚餐便是思念已久的牛肉麵啦!

少了葱花的牛肉麵依然有安慰我心的強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