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葡萄牙,甜滋滋!

在葡萄牙,餐廳用完餐,侍者前來清理桌面時,都會詢問是否需要咖啡或甜點,我們通常都只點咖啡,有時候嘴饞,或是看到賣相特別的甜點,也會點想嚐一嚐。

這是大眾甜點「甜米」,主要原料:牛奶和飯,上面鋪灑肉桂粉。作法簡單,每家餐廳幾乎都有,至於好不好吃,則見仁見智。

我對這道甜點記憶深刻,倒不是因為它特別美味,而是它有淡淡的羊騷味,我們特地請教,餐廳老闆娘說加了煉乳下去打,也許是煉乳裡有羊奶?不知為什麼我一直不太相信。

這是在邊界小城Castelo de Vide的一家麵包店買的早點,上面灑了糖、中間包裹一層厚厚的蘋果餡、有濃濃肉桂香的麵包。我們發現店裡排隊的當地客人,很多人買這種麵包,所以我們也隨著買,果然不差,味道真好。

猶記得那一餐我們吃得極為豐盛,但是看到櫥櫃裡這甜點的長相,還是忍不住想嚐嚐,因為今日不吃何日再來呀!

上面鋪了一層壓碎的馬利亞餅乾屑(Marie Biscuits),使濃稠近似慕思的口感中帶著香脆。

紡織娘吃甜點向來不手軟,這道甜品一大半進了他的肚子。

烤蘋果看起來雖非精緻可人,但絕對可口,不膩人;是加入了白蘭地和糖一起烤的。

這種很像是將蛋白打得發泡後去烤的小餅乾,是咖啡店裡常見的點心,味道除了甜還是甜,不合我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