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安達魯西亞之旅──白色山城,Pampaneira

提到「白色山城」,腦海中便浮現依地勢而建的白色屋宇,襯著碧海藍天,在豔豔驕陽下閃閃發亮的愛琴海風光。其實,白色屋牆也是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典型的房舍樣式。錯落山間的白色城鎮,因純淨而耀眼,形成此間的景觀特色。

在眾多白色城鎮裡,我們選擇了內華達山脈南側,海拔1060公尺的Pampaneira。

Pampaneira、Bubion和Capileira,三個人口稀少的迷你小鎮,由下而上依序坐落在波卡拉峽谷上。住在其中一個山城,再用健行的方式遊覽其它兩座山城,感覺像是「買一送二」,讓自以為精打細算的主婦很著迷。

抵達Pampaneira已近晚餐時間,為了覓食,我們在彎彎曲曲的巷弄間上上下下,由於這裡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有時候腳下的路甚至和人家的天花板一般高,行走其間,我一直想起我們的金瓜石。

第二天我們起個大早,再次在月色下出發,打算從Pampaneira走山徑到另外兩個海拔較高的小鎮。

據旅館老闆的說法,從Pampaneira走到Capileira是6公里,大約30分鐘可以走到中間的Bubion,海拔1350公尺;不到1小時可抵Capileira,海拔1460公尺。所以,我們樂觀估算:7點半以前出發,10點前可回到旅館吃早餐。

走了約莫20分鐘後,曙光漸露,此時可以看到Bubion的教堂佇立山邊。

山徑古老,是三個小城居民日積月累行走千年的結果,沒有經過特別的整建,卻也不荒煙蔓草。有些路段狹窄陡峭,但整體來說很適合健行,指標、說明也清楚,不至迷路

清晨的山裡,空氣冰涼清新,行人寥寥可數,只有春天的新綠無處不在。
回頭看看被山林擁抱的Pampaneira,晨光未及,一派靜謐。

走到Bubion了!摸摸冰涼的泉水,精神更好了!

Bubion是三個山城中規模最小的,通常是登山客的中途休息站。我們也在這兒歇腳、吃點心。

仔細看一下,這裡的建築不知為何屋頂一律是平的。

走在山城裡,常要從人家的陽台下穿行而過。

看!Capileira!

後來,没有走到最高的Capileira,我們便折返了。旅館老闆說1小時走到Capileira,他如果不是慣走山路的健腳,就是直管往前衝不看風景的拼命三郎。我們的腳程不算慢,但總被路邊的花花草草、遠山的壯闊雄偉、山城的特殊景色吸引,若要走到Capileira,大概得多出一倍的時間。那可就來不及回旅館吃早餐了啊!

回程再經過Bubion,陽光已照亮小城。

加了蘑菇狀小頂蓋的圓柱形煙囪很可愛。

走到難走的路段,紡織娘嚷著要回頭時,發現了掉落山徑的栗子,我們都沒看過栗子刺猬一樣的外殼,紡織娘覺得新奇,決定要尋找更多栗子,也就很甘願地往前走了。

回程則是一路找蒲公英,邊吹邊走,可沒時間喊累。

離開Bubion。

再見了!

這一段山徑是歐洲古道網的一部分,編號GR7。GR7自直布羅陀海峽沿伊比利半島東部穿過庇里牛斯山到法國去,光是西班牙段就長1900公里呢!

9點半回到Pampaneira,雖然趕上了旅館Estrella de las Nieves的早餐時間,卻也因未能走上Capileira而有些遺憾。下次,如果還有下次,至少要在這裡住兩晚。

前一天抵達Pampaneira時天色昏暗,以教堂為中心的廣場,也就是Pampaneira的「市區」,只剩兩、三家餐廳營業,氣氛蕭條。

所以,離開前我堅持要逛逛陽光下的山城。

漆白的屋牆讓每一個藝品都搶眼。

麵包店的招牌小小的,但逃不過我這個愛吃鬼的眼。想買麵包得往下走到B1去哦!

轉進巷弄間,我們都必需靠邊走,水渠大辣辣地佔據路中間,這種城市設計還是第一次見呢!

如果重遊安達魯西亞,這裡會是我的首選吧。珍珠般的小城,點綴著青翠山林,景致如畫,紅塵喧囂止步,所謂「靜好」就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