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冬至心情

多年前,在荷蘭返臺的飛機上邂逅一位返鄉探親的女孩,父親是外交官,她從小隨父母駐外唸英國學校,大學畢業後留在英國的醫院工作,結識了英籍男友,打算日後在英國定居。言談之間,她表示自己常思念家鄉,尤其是臺灣的小吃,更讓這位居住在只擅長料理馬鈴薯的國度的女孩,懷念不已;但,一旦回家了,又常覺得自己並非臺灣人,言行、價值觀都顯得與臺灣社會格格不入。

萍水相逢,下了飛機以後,我們當然未再謀面。不過,我卻一直記得她那矛盾的心情,第一次真切感受在一般人眼中可以遊歷世界的外交官子女,其內心不為人知的苦楚,因而打從心底同情那種「飄萍無根」的無奈。

那時候,我當然不知道未來的另一半會從事外交工作。

現在,我有了孩子,那一段奇妙的因緣竟彷彿天啟。上一次調返國內,我便經常帶孩子到處行走,為的就是讓她多認識自己的家鄉,為的是當她長時間旅居國外回到自己的家鄉時,能感到熟悉而自在,朋友常說我行動力強,其實我是深怕時間不夠用。

今年我們再度來到小島,孩子不時表示思念臺灣的一切,我想,五年來殷切為她「紮根」的成效應是顯著的,但孩子畢竟活在當下,日子久了,恐怕就要淡忘,所以除了提供她許多中文讀物、做家鄉料理之外,我想,每逢過節要讓她感受節日的意義也是必需的,因為那就是文化,也是我們的根。

今天是冬至,雖然小島烈日高照,我們仍搓了湯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