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小島大事──養豬中心開幕

2015.05.01

我們和小島合作的養豬發展計畫從2012年開始籌備──選定豬種、進口豬隻、輔導當地畜牧人員、找地興建養豬場。直到養豬中心開幕,所有看不到的辛勞,成了看得到的成果。

養豬中心位在小島中部的鄉間,依著山丘緩坡地形搭建,佔地近2公頃。

早上九點,場內布置大致就緒。

大門也布置好了,綁上綵帶,等待總理和我們的大使來剪綵。

記者搶好位置,架好攝影機場,預備為歷史性的一刻留下紀錄。


離開我們自己的島後,只要看到自家國旗落落大方地在別人的土地上飄揚,就忍不住多看幾眼。

紡織娘和當地女孩端著剪刀,等候剪綵時刻來臨。

一刀剪下,養豬中心正式開幕囉!

剪綵之後,小島的總理親切詢問。




養豬中心的開幕也是小島畜牧史上的里程碑。

揭碑後開香檳慶祝。

傳統上,小島人民以放牧的方式養豬,這些豬是野生品種,活動力十足(我曾親眼看過這裡的豬跳過及腰的矮牆),但個頭很小,只能提供有限的蛋白質來源。

而且隨著飼養環境的不同,豬隻各有不同的「體味」,豬肉品質不一。剛來小島的時候,常買到地雷豬肉,豬騷味中還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怪味,每次都要用大量的調味料來掩蓋,美味大減。

這些住在通風、乾淨的豬舍裡的肉豬,可以提供穩定且優質的肉源。

開幕儀式之後,大批人馬跟著總理和大使參觀豬舍。


第一間住著豬爸爸和豬媽媽,每一隻豬媽媽大概會生4、5胎小豬仔哦!

每一胎都有十幾隻粉紅小豬仔出生。


豬媽媽要分娩時就要住到第二間豬舍,那裡是產房兼育兒室。

等小豬仔離乳之後,豬媽媽回到第一間豬舍,小豬則搬到第三間。


共有三棟豬舍,可容納100隻種豬、500隻仔豬,這種規模是小島首見。

參觀完豬舍,計畫協調人為在場來賓做簡報。

正式而嚴肅的流程結束後,就是輕鬆的點心時間, 由於正逢勞動節,蛋糕上特地寫了慶祝五月一日。

除了這些小點,其實還有一隻烤乳豬,不過乳豬一上桌大家就蜂擁而上,完全沒有我拍照的空間。

有些表演團體聽聞有重大場合,會不請自來,自願來表演助興。

不過,搭這種交通工具前來也太酷了吧!

戴著香蕉葉帽子的先生一拿起麥克風,就應景唱出一首感謝台灣的歌曲,逗得大家很開心。

 載歌載舞,party party!

當這些團體正式表演時,最好的拍攝位置都是記者的,沒我的份。還好之前拍了一段他們彩排的情形,可以讓大家感受一下歡樂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