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樸拙老城──Goiás

若逢週休連假,總想出門走走,但巴西太大,開車實在跑不遠,很多有意思的景點都至少要一個星期才夠。所以這回還是一樣,三天連假只能在包圍首都特區的Goiás州裡打轉,一探曾經是該州首府的老城Goiás。

十八世紀初,這一帶因為蘊藏金礦而吸引了早先來墾荒,已落腳巴西東南部的歐洲人,十八世紀中期這裡逐漸形成聚落,十八世紀末有了現在看到的城鎮規模。但十九世紀以後金礦產量減少,人口外移;二十世紀中期,Goiás州的首府也由老城遷到150公里外的新城Goiânia。這樣的「不幸」際遇卻讓老城將兩世紀前的面貌和風致保留了下來,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Goiás城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紅瓦矮山,教堂尖塔矗立其間,這風光真與葡萄牙北部鄉間小鎮神似。

老城被一條小河分成兩個部分,跨河的都是這樣古老的木橋,中間是車子走,行人請走兩旁。

橋右側房子的窗台上放了個老太太人偶,像是倚窗欣賞隔河街道上的風景。不過,她可不是尋常的巴西老太太喔,而是巴西文學史上一位很重要的女詩人,Cora Coralina。臨河的房子是她的舊居,她過世後,舊居內的陳設保留了下來成為博物館,供人緬懷。

Cora Coralina的本業是做甜點,有餘暇時就看書寫字,七十六歲出版第一本詩集,立刻受到巴西文學界的矚目和推崇。老太太詩作的靈感及題材都來自日常的平凡,家居生活、街坊鄰居、回憶過往及反省人生。

最讓我感動的是館裡的導覽員,她不但將女詩人的一生如講故事般生動地介紹給我們,更時時流露出Goiá有這麼位女詩人讓她深以為傲的神情。我想她熱切地愛著自己的鄉土吧!




石板路、老木橋、二百多年的建築和傳統,都是珍貴的文化遺產。


城裡藝品店的窗子上總是會擺上namoradeira這種半身陶製女偶,據說古早以前待字閨中的女孩不得任意外出,百般無聊,只好靠在窗邊看風景,藉此引起男子注意。我們猜namoradeira有「望春風」意思吧。

現在,這種一隻手環胸、一隻手撐頭的namoradeira,是巴西很常見的擺飾。 

這座有哥德式尖塔的教堂是老城的地標。

教堂裡的儀式我們很陌生,庭院裡的綠影涼意卻清涼可喜。才是可親的。

為了尋找網路上許多人推薦的冰店,我們來到這個老城居民休憩娛樂的公園,把公園周遭的店巡了一趟,卻不見冰店,可是明明地址是在這附近。後來,看到有人手上拿著冰淇淋從中間涼亭狀的建築走出來,才恍然大悟。

冰店開在公園中間翻修過的老屋裡,真是新奇,但販賣的冰淇淋及冰棒口味更新奇,有一般冰店沒有的羅望子口味、波蘿蜜、樹葡萄等口味,都很好吃唷!我們連續兩天來買冰吃。

從公園旁向下望。

另一間老教堂,教堂旁邊的木架鐘樓,真有樸拙古意。

Goiás老城規模很小,兩天一夜可以走遍,而且是慢..慢..地走,在長巷、老屋、白牆、雲影裡,晝長人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