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

漫遊城堡之Castelo Sao Jorge

城堡是我們這一趟旅行的兩個主題之一。
盤踞遠方山頭的是位於里斯本老城區Alfama的聖喬治城堡。

聖喬治城堡是一個防禦用的城堡,由當年伊比利半島的占領者---建立大食帝國的摩爾人---於西元10至11世紀時興建,至今保存完好。

進城堡大門前的城牆邊有一用鐵屏風圍起的小角落,看上方的排示,應該是供人小解的地方。

現在遊客都由這個厚實雄偉的大門進入。 

大門前賣水彩畫的小攤子,畫的都是城堡及Alfama區的街景風情。

走過石橋進入戍守要塞。

拾階而上在城牆上漫步,想像千年以前的士兵駐守眺望的情景。
即使春陽和暖,當風從太迦斯河面吹拂過來,仍能感到一絲冷冽的餘威,可以想像如果在冬季真的會有「狐裘不煖錦衾薄」「風掣紅旗凍不翻」的苦寒。

從雕堡裡望出去。

里斯本是丘陵起伏的城市,城堡居高俯瞰,可將里斯本市中心盡收眼底。這一角度望出去是ROSSIO廣場(D.PEDRO四世廣場),廣場上鑄立著國王D.PEDRO四世騎馬英姿的雕像,我們便是從此處搭電車上山的。(D.PEDRO四世就是巴西建國後的第一位帝王。)

遠處灰色的鐵架是一座已經百歲、目前仍運作良好的電梯 Elevador de Santa Justa,里斯本市區高高低低,這一座作工華麗的電梯,早年是聯絡里斯本上下城區的重要通道,目前除了繼續擔任連結的角色,也是著名的觀景台。

遠眺太迦斯河。
這是條寬闊的大河,貨輪、豪華大遊輪都可以由西邊的大西洋航行到里斯本市。
當年哥倫布也是從這裡揚帆啟程的。

有敵人從海上來犯,紡織娘準備發射大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