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市井美食篇

在旅行中接受味覺挑戰、嘗試當地料理,一直令我樂在其中。
雖然日本和台灣很「近」,不論在地理位置上或文化上,然而品嚐「真正」日式料理時,還是咀嚼出很陌生、很新鮮的滋味。

博多車站的便當店
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便當
在日本的第一餐是在新幹線上吃便當,右邊的豬排便當是給禁不起特殊口味的小孩,左邊的鯖壽司是京都有名的料理,古代交通不便,為了避免從日本海捕獲的鯖魚在送往京都途中腐壞,便先用鹽醃漬,待漁獲送至京都正好醃了一夜,味道更美,做出來的握壽司最好吃,這充滿古早味和鯖魚獨特油脂香味的午餐,當然就用來慰勞辛苦的媽媽啦。
豬排便當:750日圓
鯖壽司:800日圓

新將的炸雞塊便當(芳靜提供)
在南阿蘇的高森車站等後回程的小火車時,正值午餐時刻,雖然兩個媽仍在消化旅館提供的豐盛早餐,但兩個活動力旺盛的小孩卻已餓了,於是我們就近在火車站裡的小餐廳點一份五目拉麵定食。

這份定食同時滿足了愛吃麵的紡織娘和愛吃飯的新將,只費700日圓。

阿蘇一帶牧場廣佈,空氣、水質俱優,且並非耗盡地力的大量飼養,生產的牛奶自然也很優質。每一口都喝得到新鮮、香醇,但又不濃膩。連一向對鮮奶敬謝不敏的紡織娘都欣然接受。小瓶裝一瓶120日圓。

黑川溫泉的人氣豆腐店「吉祥豆腐店」的豆腐霜淇淋,口感溫潤清新。300日圓一支。

另外沾了醬油烤的糯米丸子也很讚,吃起來就像麻糬,不過豆腐店的老婆婆功夫好,糯米充分搗爛,吃起來又Q又細。一串100日圓。

在熊本的第一晚,我們選擇有57年歷史的こむらさき拉麵店本店,因為從下榻處步行十分鐘就可以到得了。雖是老店,但行銷方式一點都不老套,他們有自己的網站呢: http://www.komurasaki.com/

芳靜點了定食
提供給小朋友的碗
我的大碗拉麵
熊本拉麵的高湯是以豚骨為基底,那奶白色的湯頭口感濃郁,不過有點鹹,不能全部下肚的;自製的中細拉麵軟硬適中又有嚼勁;黑木耳細絲脆脆的,很爽口。至於它的大名我已經忘了。旅遊書上說,「王樣拉麵」是這家店點菜率最高的菜色,但我真的想不起來我點的是不是王樣拉麵了,只記得價格公道:一碗620日圓。

在熊本城內野餐
逛熊本城之前先去超市採買的午餐:水蜜桃、養樂多、羊栖菜豆皮壽司、魩仔魚生菜沙拉和糯米丸子。那沙拉真的不錯吃,道地和風,又比放培根或火腿的沙拉健康許多。至於那吃起來有點粉粉的糯米丸子,更令我們懷念吉祥豆腐店那老婆婆的手藝了。
這餐要1120日圓。

在台北絕對吃不到的早午餐
到福岡的第二天近午,裕子帶我們到魚市場吃海鮮丼,那生魚片不是冷凍過的,而是溫體的。因為是魚市場內的餐廳,所以吃得放心,而且真的很鮮甜!
白飯上有六、七塊厚厚的魚片,配上一小盤生菜和灑了鴨兒芹的魚湯,一份才600日圓,真是物超所值!

逛完魚市場,裕子又帶我們到位於鬧區的知名蕎麥麵店。
一走進店裡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整家店的裝潢在昏黃燈光下,顯得很中世紀。可惜我沒有認真看店名,室外38度的高溫讓我沒興趣拍下這家店的門面,也沒想問清楚,大概是有人帶路就變懶散了吧。如果有人知道請留言告訴我。(前兩張照片由芳靜提供)

左邊是親子烏龍麵,右邊是蕎麥麵
日本有除夕夜吃蕎麥麵的習俗,聽說每年除夕這家店外總是大排長龍。吃過之後就會相信此言必定不虛,真的是......好好吃啊!一份約750日圓。

吃完了麵,我們又徒步到另一頭的上川端商店街附近一家以抹茶刨冰(宇治金時)聞名的老冰店。老店空間狹小,大概只坐得下十個客人,當我們在門外研究菜單時,老闆娘竟出來叫我們點好確定了再進去,這種待客之道也太特別了吧。不過因為太想吃好吃的宇治金時,我們也不敢灑脫地拂袖而去,只乖乖地在38度高溫下盡快商量好要點什麼,「斗膽」拉開門進店去!

大人鍾愛抹茶口味,小孩則鍾情牛奶口味
刨冰裡面埋得是湯圓和蜜紅豆
當冰端上桌,老闆娘發現我們是大人共吃一盤,小孩共吃一盤時,竟教訓我們不能這樣,大人應該一人一盤,不過大概我們楞住了沒立即反應,她也沒耐性理我們,我們才「僥倖」逃過一刧。店裡有很多可愛的海報,我拍了幾張都沒拍好,但也不敢慢慢拍,深怕老闆娘又要前來「精神訓話」,超緊張的。(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消費模式啊!誰說以客為尊、消費者至上的?)

貼在桌邊的這張說明大意是:這家是專門賣紅豆的店,不喜歡紅豆的人就不要來!
真的好恐怖也太跩了吧。一盤600日圓

裕子推薦這家店
「梅枝餅」是太宰府的小吃名物,白白薄薄的餅皮充滿米香,內餡是鹹鹹甜甜的豆沙,還挺好吃的。剛買的梅枝餅熱呼呼的,拍照不便,想拍的時候它已在肚子了。呵呵真抱歉。一個105日圓

在太宰府吃到的好吃冰淇淋──抹茶冰淇淋搭配一小坨蜜紅豆和兩塊蕨餅。蕨餅很好吃,是用蕨類根部提煉的澱粉做成的,吃起來像麻糬但比較柔軟滑嫩沒那麼Q。這一份300日圓

逛完太宰府,裕子應我們要求帶我們到以九州鄉土料理為主的餐廳"雞人",所以我吃到了生平第一口雞胗沙西米,雖然有點害怕,我還是鼓起勇氣嘗試,畢竟再吃這種沙西米的機會應該非常渺茫。

脆脆的雞胗沙西米沾上中間的柚子哇沙米,完全沒有內臟的腥騷味。
也很讓我震撼的雞肉沙西米,吃起比較有咬勁,不像魚肉那麼軟嫩。那白白的東西是白蘿蔔泥。我們吃了兩盤吔。

三分熟的烤雞腿充滿炭火香味,肉比較有彈性但筋較多,要嚼比較久,這一道也是點了兩盤呢。

專為小朋友點的炸軟骨,一人一盤再加上白飯,他們便心滿意足了。這一餐約9500日圓

這次旅行吃到的食物,就屬福岡"雞人"餐廳的料理最具挑戰性,挑戰值百分之百。
真不知道日本人為什麼那麼喜愛吃沙西米,一向節儉的他們,是不是要節省炭火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