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

陽台不止是陽台

飛離小島來到巴西,一落地的首要任務就是找房子,找個窩。

第一個星期先住飯店,每天吃飯店的早餐,從滿懷新鮮感吃到提不起食慾,有一晚紡織娘哭著說她不喜歡住旅館,她想家,想念小島上的家。為娘的聽了只有心疼。

第二個星期搬到一家湖邊民宿,有廚房可用,可以簡單卻有變化地解決三餐,有大大的洗衣房,把累積的髒衣服好好洗一洗。紡織娘下課後可以在偌大的院子裡走動,偶爾會看到南美特有的動物──卷尾猴和水豚,還可以下水游泳,暫時獲得了解放。


民宿位於巴西利亞有名的人工湖Paranoa的南岸,我們往湖北走,看了另一臨湖社區裡的兩間房子。找房子首重安全性,另外就是希望延續小島經驗,房子小沒關係,但要能隨時可以走到戶外,在社區裡閒晃活動。

巴西利亞在整個巴西來說,治安相對好,但我們仍頻頻接收到天色暗下來就少出門、要開車門下車前先看看周遭是否有可疑人物等等的訊息。所以找房子的時候,安全是第一考量。這個社區有24小時警衛,對訪客盤查詳細,若是屋主與商家約定送貨,要事先告知警衛,否則警衛不會放行,入夜後警衛還會騎著腳踏車巡邏。

其次,佔地寬廣,各項設施規劃完善,適合孩子活動,也是我們一直鎖定在這社區找房子的原因。



後來其中一位房東同意配合提供簡單家具和基本家電,我們就這樣在這社區裡住了下來。

剛剛經歷過將全部家當廉售、贈送或丟棄,只拎著六只皮箱跨國遷移的不捨,我們深刻體悟到「簡單」、「夠用」、「全家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生活,同時也為了減少下次遷移時的煩惱,所以儘量避免太多的家具;然而,有張全家可以一起坐在桌前各自工作的大桌子,是必不可少的。

但22坪的小房子裡,若是同時擺放大工作桌和餐桌,就太侷促了;我們決定兩種功能由一張大桌一肩挑起。(房東應該也很高興遇到這種房客吧?)

這個社區的每間房子都有個大陽台,每一戶人家會運用盆栽、掛畫、吊床或園藝飾品加以裝點,也都一定會擺上一套桌椅,成為自家休閒或朋友聚餐的空間。之前投宿湖邊民宿時,我也注意到主人家會在圍繞主屋的走廊上擺放成套桌椅,朋友來聚會打牌時,他們是不到屋裡去的。這種充分利用屋外空間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因為巴西利亞天氣好,乾燥少雨,室外涼風習習;一方面也讓不參與聚會的家人不會受到干擾。

這種將客廳或餐廳往外延伸的方式,善用了陽台,也擴大了居家空間。

但我們的房東顯然要我們自己布置,把陽台空著,並未提供任何家具。



許多計畫在小島上要完成的事,因為忙碌、因為不夠積極、因為以為時間多的是而延宕,最後只能不了了之,所有的「等以後」、「等有時間」都成了遺憾。

殷鑑不遠,當我們決定入境隨俗,把陽台變成客廳的時候,便積極的物色戶外桌椅組。這套家具是這次「重起爐灶」最大的投資,也是我們接納和學習一種生活方式的媒藉。

現在,一有空檔,我們就會待在陽台,窩著看書、吹風、發呆.....,當然,陽光直曬的時候,我們還是躲在家裡,完全無法效法巴西人。

黃昏時分可以坐看千變萬化的晚霞。

天氣晴朗時可以欣賞社區明麗的景致,遠處是巴西利亞有名的人工湖Paranoa。

有天晚上,某戶人家與朋友聚會,在陽台上喝啤酒、彈吉他唱歌,每唱完一首,對面在陽台上用餐的鄰居就鼓掌叫好,那人起身答謝,接著唱得更起勁了,後來我們也加入鼓掌的行列,各自拿杯飲料到陽台,欣賞免費的live band,十分有趣。

在這裡,陽台不止是陽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