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炎夏中午的義式簡餐

炎炎夏日總讓人想學古代君子「遠庖廚」,但一段時間沒好好做菜,除了覺得對不起Zeppelin和紡織娘,還非常想念下廚的感覺呢!
於是計劃這個周末要好好煮菜,為了清空僅剩的三杯泰國米,決定做個燉飯。

白酒蘑菇燉飯

材料:洋葱4分之3個、蒜5瓣、蘑菇10~12個、小型紅、黃甜椒各半顆、米三杯、白酒一杯、水(高湯也可)2~3杯、橄欖油、鹽、黑楜椒、起司適量。

作法:
1.洋葱切小丁、蒜切末、蘑菇切片、甜椒切小丁。
2.用橄欖油爆香洋葱和蒜末,再放蘑菇用中火翻炒約20秒。
3.將洗好瀝乾的米放入鍋中一起拌炒。
4.拌炒到米粒似乎都沾了油,倒進白酒,轉小火熬煮,湯汁快收乾時就加些水,因為正值夏天我想吃得清爽些,所以不用高湯。
5.每次水量不要加太多,大約是一次加半杯,前兩次加了水後可翻攪一下。
6.煮到九分熟便可加入甜椒丁、鹽、黑楜椒、起司調味,將之與米飯拌勻。如果喜歡濃郁奶香也可加一些鮮奶油。

燉飯是義式料理當然要搭配義式的湯品,那就用有些微酸味,適合夏天的蕃茄海鮮湯吧!

材料 :洋葱4分之1顆、蒜頭2瓣、牛蕃茄4~5顆、蕃茄醬一大匙、九層塔一小把、月桂葉3片、高湯約一公升、各式海鮮:透抽、花枝、蚌殼類、魚片、蝦。橄欖油、白酒適量。

作法:
1.洋葱切小丁、蒜切末、九層塔切碎、蕃茄切小塊。
2. 用橄欖油爆香洋葱和蒜末。
3.加入月桂葉略炒至聞到香氣,再放進蕃茄炒一下。
4.蕃茄有點軟了就將高湯倒進鍋裡,湯滾後轉小火熬煮30分鐘以上。
5.加入蕃茄醬再煮五分鐘,便可加入海鮮、白酒,起鍋前加入切碎的九層塔。

我這次放的海鮮是海瓜子、鮪魚片和明蝦仁,蚌殼類的海鮮本身有鹹味,所以建議做這道菜不要加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