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煎蚵餅




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殘破不全的《傅培梅家常菜 》,其中有一道「煎蚵餅」,看起來超好吃的。昨天就上菜場買了蚵仔,打算今天來做。没想到Zeppeling見書太破舊便拿去還了,真是......

早上只好跑去誠品找食譜,沒想到所有新版的傅培梅食譜都沒有這道菜,當時真是有些失落,還好後來發現「小米桶」的書裡有「潮州蠔煎」的做法,另一本書裡有「蚵嗲」的食譜,和印象中的「煎蚵餅」很像,所以就記下兩種做法,回家再用家中現成的食材,稍微調整做法,就是一道適合我家口味的「蚵餅」了!

 
材料: 蚵半斤,韮菜少許(2兩左右),蛋2枚,地瓜粉4大匙,麵粉3大匙,清水60c.c.。
 
調味料:醬油
( 小米桶用的是魚露,但Zeppelin一向不愛那味道 )、糖1/2小匙,白胡椒適量,鹽1/4小匙
 
做法;
1. 蚵仔洗淨,以滾水用澆淋的方式燙過瀝乾
2. 韮菜切1公分的小段
3. 兩種粉+一顆蛋+水+調味料,攪成糊
4.蚵仔和韮菜加進麵糊,攪拌一下。
5.熱油鍋,倒1/4的材料,先中火後小火煎,蓋鍋蓋煎個3~5分鐘( 視蚵仔大小、餅的厚薄而定 )
6.另一顆蛋打散,淋1/4蛋液在餅上,再略煎,然後翻面,再煎2分鐘。
7.這個分量可以煎成四片


雖然不是遵循大師的方法,卻也很美味,紡織娘一口接一口地停不下來,真讓當媽的超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