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0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福岡

2011.07.08
早上在熊本逛完「成趣園 」,下午搭上新幹線前往這次旅行的最後一站福岡。

由於我們把這次的旅行定位為「親近自然」與「體驗傳統和風 」,所以到福岡最想做的就是吃路邊攤啦!一般來說,多數旅人會到中洲的「屋台街」去湊熱閙(屋台就是路邊攤),但我們運氣好,有日本友人帶路,可以免去擁擠,吃得道地。

華燈初上,芳靜的好友裕子帶我們到福岡最熱閙的天神,在「屋台」集中的街上,選一個她經常光顧的攤子,讓我們一飽口福。

就在這一家解決我們的晚餐
老闆夫婦的廚藝甚是了得,烤雞肉串、關東煮、甜味煎蛋、明太子煎蛋、鐵板山藥.......,應該還有其它的菜,因為芳靜說菜單裡的菜我們幾乎都點了,但我已記不清所有的小菜,只記得吃了好多好多。

老闆夫婦細心烹調,一道道菜慢慢上桌,我們卻以秋風掃落葉的速度下肚,完全沒想到要拍照,真是對各位看倌感到抱歉。

關東煮裡的蒟蒻,特別得到紡織娘青睞;芳靜則大讚拉麵是道地的傳統口味;鐵板山藥是老闆的絕活,他誇口說日本沒多少人會做。芳靜還問了食譜,我回台北後做了一次,雖然火候差很多,遠不及老闆的功力,但一向對山藥興趣缺缺的Zeppelin竟也欣賞這樣的料理方式呢!

這些香氣十足又很夠味的小菜佐以冰涼的啤酒和梅酒,最後再用豚骨拉麵做ending,真是超令人滿足的!



2011.07.09
這次來福岡,適逢每年7月1日~15日舉行的夏日祭典──博多祇園山笠祭。從機場一入境就可看到高及天花板、裝飾華麗的山笠(類似花車)矗立,歡迎旅人,也介紹這個熱閙的活動。

機場裡迎賓的山笠
漫步在市中心的上川端町,到處可見隸屬不同團體的山笠。這些動輒十公尺以上、色彩鮮豔、裝飾用的山笠稱為「飾山」。

展示戰國時期武士公仔為主的山笠
中間蓄白鬚張牙舞爪的公仔表情很生動
神社裡的山笠
漫畫公仔最吸引小朋友(芳靜提供)
一家知名蕎麥麵店玄關的擺飾,顯示這家店贊助的是四號土居流的山笠。(芳靜提供)

祭典的活動之一是:每一團體的男生在某日傍晚,穿著丁字褲,一邊齊聲加油打氣,一起跑到海邊。我們正好目睹了他們由神社出發的一刻,浩大的隊伍裡還有些三、五歲的小孩童呢!

祭典的高潮是在7月15日清晨,每個團體的男士要抬起重達一噸的「抬山」(規模較小可托著走的山笠),在半小時內跑完5公里,互相較勁,看誰的速度快、姿勢英挺。可惜我們就要離開,無法看到祭典最精采的部分。


2011.07.09
早上裕子帶我們參觀福岡的魚市場。
魚市場不是什麼名勝,卻很貼近在地生活。對喜歡逛傳統市場的我來說,真是求之不得的行程。我們後來在市場裡買到了又便宜又好吃的海苔醬、當零食吃的魚骨酥,意外的收穫,超開心!

「料理東西軍」上出現過的「鰤魚」(芳靜提供)
市場裡的教學活動
左下角的「透抽」超肥的
琳瑯滿目
下午的行程是旅人必遊的太宰府天滿宮。
太宰府是5到8世紀時古九州的政治文化中心,天滿宮奉祀的是日本的智慧之神,地位相當於我們的孔廟。

從火車站到天滿宮之間的鳥居參道大概只有200公尺,但兩旁藝品店、茶店林立,讓我們很難走到天滿宮,短短的一條街竟耗了我們近兩個小時才走完。

瞧!這條街是不是很吸引人?光是店外的擺設就可以讓人駐足,更遑論店裡的商品了。(右上和下面的相片由芳靜提供)

終於走進天滿宮的範圍了!綠意葱蘢、古意盎然的庭園,讓剛剛用力欣賞五花八門藝品的雙眼得以休息一下。

天滿宮正殿的建築風格是安平時代的「破風造」型式,雖歷經多次修繕仍維持最初的風格。

在38度的高溫下,我們很有效率地用半小時完成參觀和參拜。然後回到鳥居參道的茶店買點心、吃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