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黑川

2011.07.04
傍晚,在大雨中來到黑川,一個位於山谷中的溫泉鄉。旅館接待人員說,這裡是阿蘇國家公園附近的山區,是個冬天會有厚厚積雪的地方。


2011.07.05
前一天雨一直沒停過,早上看到太陽露臉,兩個小孩興奮大叫,兩個媽媽想到可以好好在溫泉小鎮閒晃,當然也是心情大好。

黑川的地理位置在日田和竹田之間,自江戶時代以來是大名(各地領主)參與「參勤交代」--日本江戶時代的制度,各藩的大名需要前往江戶替幕府將軍執行政務一段時間,然後返回自己領土執行政務 -- 來往領地與江戶之間的中途休息站。

整個鄉鎮的規模不大,但擁有多種「秘湯」,是個歷史悠久的溫泉鄉,2010年還入選為全日本「名湯百選人氣排名」的前五名呢。

從國道旁的觀光案內所--風の舍--後面的林蔭小道往下走,就是旅館街,走在林蔭間,讓我想起多年前走在捷克溫泉小鎮卡羅維瓦利的林蔭步道,那氛圍似曾相識。(照片由芳靜提供)

這裡有全日本首創的「入湯手形」。以杉木製成、圖案可愛的手形,讓人有收藏的衝動,但此行我們決定悠悠哉哉地漫步溫泉小鎮,逛逛有特色的小店,但不泡湯,因為時間有限啊!收藏手形的願望,就留待下次前來再實現吧!

此地所有旅館的泡湯都是收費500日圓,若是購買入湯手形一枚1200日圓,可以在眾多加盟黑川觀光旅館協同組合的旅館中,任選三家去泡湯。

新明館以洞窟風呂聞名(芳靜提供)
溫泉旅館群聚在流經此地的田之原川兩岸,夏樹襯著古樸的木造房舍,靜謐的街道上只聽得溪水潺潺,時間好像在這裡定格了。

可能我們來的時候不對,日本的暑假還沒開始,且泡湯是早晨的活動,日正當中走在黑川完全看不到旅遊書上寫的「穿著浴衣在街上閒晃的遊客」,溫泉鄉的味道就削減了些些,但我們仍然興致勃勃到處遊逛。

ふもと旅館的「紅葉之湯」是混浴的露天風呂
ふもと還有女性專用的「有緣湯」
這家旅館有深1.4公尺的「立湯」
非常和風的擺飾 (芳靜提供)
這景象怎不讓人以為置身古代?
即使不營業也照樣妝點街道的店家
這條階梯小徑名為「異語坂」
迎風招展的布幔,招來了我和芳靜兩個喜歡杯杯盤盤的媽,小小的店五、六坪大就可以讓我們玩賞半個小時以上而且還大有斬獲。老闆娘還沖咖啡請我們,老闆則送給孩子們一人一隻比目魚筷架,兩個小孩都欣喜不已。

比目魚筷架,紡織娘拍的
看了旅遊書的介紹,便將這家店列為必訪之地,沒想到天不從人願,老闆熄了燈關了門,今天不做生意。

還好走那段路也不是全無收穫,至少看到這隻顏色特殊的小粉蝶。(照片由芳靜提供)

「吉祥豆腐」有口味清新的豆腐霜淇淋300日圓,和QQ的糯米丸子。
走累了,就一人花個100日圓去泡泡腳吧!
光看包裝就讓人想掏腰包
逛著逛著發現這個好所在--專門提供旅人遮陽避雨、喝茶吃便當的地方。我們的午餐--飯糰和糯米丸子--就在這裡解決。吃飽後我們就離開這充滿風情的黑川溫泉小鎮了。

候車亭
淡季期間,候車亭裡的泡腳池暫時停工

可參考的文章:阿蘇祕境黑川溫泉
http://sanjeff.pixnet.net/blog/post/2603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