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2016春之旅,巴塞隆納──去公園走走

巴塞隆納是個充滿視覺魅力的都市,幾天下來,我們盡情飽覽這個城市的美,很滿足但也有點累了,這是旅行之必然。所以我們把遠離市區、輕鬆逛公園的行程放在最後一天,讓緊湊的節奏緩和下來。

吃過早餐,步行到旅館附近的公車站等24路公車,前往高第設計的、位於秃山(Montana Pelada)的奎爾公園(Guell park)。

奎爾公園位在山丘上,若搭乘地鐵,出站後得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走上一大段路,接著還要上坡,雖然有些路段有露天手扶電梯,但還是有一丁點兒辛苦。搭24路公車可以直抵公園後門,省去找路的麻煩、走路的辛苦,是輕鬆的懶人路線。


等公車時,遇到這群嘻笑聊天的郵差拉著郵袋來等車,覺得好有趣,原來他們是搭公車去分送信件。這真是十分有環保概念的做法。

十點多到達奎爾公園,後門排隊買票的人不多,正慶幸選對入園方式,卻聽到排在前面的人只能買到下午一點入場的門票,唉!高興得太早了。當下,我們決定不買票了。一來當天傍晚要搭機,不想讓自己玩得有壓力;二來公園周遭盡是住宅區,實在沒地方讓我們消磨等待三個小時;再說對於高第的風格已稍有認識,少看一件作品似也無妨。


而且奎爾公園裡有一大片區域是不需持票參觀的,在公園裡散散步也很不錯。

紡織大亨奎爾先生當初買下這一塊山坡地,打算開發成為豪華別墅社區。高第在1900年開始著手規畫設計,還蓋了樣品屋想炒熱買氣,但由於距離市中心太遠,乏人問津,成了失敗的房地產開發案。後來賣給市政府,市政府整理之後,成為對外開放的公園。

高第在社區裡利用不同坡度,建造了這個分別給馬車和行人通行的人車分道。提供人們安全的步行空間,也毋須剷平大片坡地來築路,有人文關懷,又盡量保留自然原貌,他的建築哲學在百年前就已超越當今。

下層有柱子的地方是人行道。

外圍的柱子下有大石頭砌成的行道椅。

上層是車道,不過現在也只讓人走了。


在車道上居高望遠。

色彩繽紛的馬賽克拼貼座椅,蜿蜒圍繞廣場,這區域需要持票才能進去,所以我們就在外遠觀囉!

廣場下原本設計為社區的菜市場,現在稱為「多柱廳」。那些大柱子都是中空的,下雨時,廣場上的雨水會經由中空的柱子流進多柱廳下面的蓄水池,當做噴泉用水。

這不就是現在時興的綠建築概念嗎?高第真是了不起!

廣場另外一面,椅背圖案的風格不一樣了。

當我竭盡眼力想看清那些馬賽克圖案時,紡織娘則完全被棕櫚樹上大聲啼叫的鸚鵡吸引。

原來,一隻鴿子不知好歹地在牠家門口歇息,兇巴巴地斥喝之後,還走出家門,打算驅趕不速之客。


像薑餅屋淋上糖霜的可愛房子。

圍牆上以彩色碎瓷拼貼出Guell。

從高處的後門踱步向下,出了側門,看這道以紅白相間的條紋裝飾的圍牆,向正門迤邐而去。嗯!夠了!下山吧!

往地鐵站的途中,看到一群老人家在玩法式滾球,我不懂遊戲規則,只是享受這個畫面:和煦春陽下,活潑的生命力恬靜地抒發流轉。

這一天的第二個行程,迷宮公園(Parc del Laberint)。建於1791年,是城內最古老的花園。

一進大門,映入眼簾的是這棟年久失修的宅邸,這裡曾是巴塞隆納上流社會舉辦晚宴的地方啊。

宅邸後方的花園,依坡度而建,分為三層。

底層的柏樹迷宮裡不時傳來小孩的嬉鬧聲,紡織娘一到入口就徑自鑽了進去,要我們到上一層等她。

電影「香水」裡,女主角羅拉的生日宴會和宴會後年輕男女在迷宮裡捉迷藏的場景,就是在這裡拍攝的。

第二層有兩個圓頂小涼亭。這是其中一個。

兩個涼亭間,是帶狀平台,有階梯通往下面的柏樹迷宮。

再往上,還有水池和噴泉,但正在維修中,所以我們繞道一旁的小徑。

迷宮公園位處巴塞隆納市郊,綠意蔥蘢、遊客稀少,是巴塞隆納人攜家野餐的後花園。也讓我們在多日滿檔的行程之後,好好地放鬆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