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

鹿港小鎮走透透吃透透

終於放寒假了,逃離台北盆地的冬雨,我們一家來到「鹿港小鎮」。對於鹿港,我的認識來自羅大佑的歌曲和歷史課本,活到這把年紀,這還是第一次踏進這個古意盎然的小鎮呢!

「二鹿行館」是我們下榻的所在,共有五層樓規模算大的,早餐就在這大廳用。

當天負責招待的阿姨讓我們參觀房間、確認住房後,給每人一杯熱冬瓜茶,然後詳盡地介紹鹿港的景點及小吃,並為我們規劃路線。

房間外頭走廊上的擺設。紡織娘對那張有小茶几的大椅子很感興趣。

我們的房間頗寬敞,有著大窗子的明亮浴室對蝸居台北的人來說是一種奢華。

一下車就看到有名的阿振肉包,頓感飢腸轆轆,我們不能免俗地去湊熱閙。

左邊是原味肉包,右邊是翡翠肉包。說實在的,我們不太能欣賞鬆軟麵皮的肉包。旅店阿姨推薦「老龍師」肉包,但我們吃到後來已經太飽脹,塞不下了,只好把機會留待未來。

在第一市場前的豬血麵線是民宿推薦的美食之一,豬血是主角,軟軟嫩嫩的,麵線只是配角,很特別。攤子右後方有個賣肉圓和芋丸的小店,第一天下午我們到的時候,它已準備打烊了;第二天中午我們總算吃到了,可惜相機沒電,沒能拍下來讓大家流口水。那芋丸的外皮是由芋頭絲和地瓜粉混合成的,中間包肉,一端上來就聞到濃濃的芋頭香,香味超誘人,當然也超好吃。另外在豬血麵線攤的左前方是「阿婆麻糬」,只賣到中午,我們也是第二天才趕上,有「綠豆」和「芝麻花生」兩種口味。那麻糬除了Q之外,還有一種......嗯~很新鮮的感覺。

第一天逛老街時發現這個專賣炸物的小攤,價格廉宜又有很多客人,我們便忍不住去買來嚐嚐!注意看,那攤子可是用水泥瓷磚做的!真的是古早味。

一個芋仔餅,一個蚵仔炸,都是又酥又香。吃完這小點心我們就更有力氣頂著強風逛老街了。

大宅內的天井。

這裡的人家喜歡貼門聯,文句多古意,字也寫得好,隱隱然透露過往的繁華,流風餘韻,至今猶存。


門楣上題有「三槐挺秀」的大宅是過去王姓人家的宅院,這家人在牆外留了半邊井,讓路過的貧窮人家自行取水,顯其大家氣度、宅心仁厚。


我們在這兩家極富盛名的糕餅老店都買了點零嘴。民宿的阿姨推薦老街裡的「鄭玉珍」,理由是「玉珍齋」已在全台百貨公司設點,不一定非得在鹿港買。所以我們在「鄭玉珍」買了鳳眼糕、綠豆糕和杏仁糕,在「玉珍齋」買了菜脯餅和貓耳朵〈因為百貨公司不會賣這種小玩意兒〉。我們在回台北的路上就忍不住全部拆封,嗯~除了菜脯餅感覺普普,其它都很好吃。

這一回到鹿港我們用兩個白天的時間把整個小鎮由北至南走透透,其中「龍山寺」是我們最喜歡的古蹟,「民俗文物館」則是除了廟宇古剎之外另一個必訪的地點。導覽圖上的景點我們大概看了百分之九十;民宿阿姨介紹的美食十五種我們嚐了八種。這是一趟走得腳好痠,吃得肚子很撐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