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來去小琉球

六月底,好友Yvonne提議去小琉球玩,但因大家的時間難以喬定而不了了之。

其實對這個號稱「海上明珠」的小島我並不陌生。早在小學時就曾隨當時在琉球國小教書的舅媽去過,那一次還被琉球人宴席上多達十道左右的各色丸子嚇到,很長的時間不想吃丸子。第二次走訪應該是高二的暑假和死黨一起,我們在離碼頭不遠的海灘上撿了很多貝殼和珊瑚,回台北後還特地買了玻璃瓶裝起來。

若不是Yvonne提起小琉球,這些陳年往事不知何時才會浮上心頭。

那些既模糊又清晰的回憶讓探訪這個珊瑚礁島的念頭漸漸成形。上星期趁著回屏東探望外婆之便,就和表妹帶著紡織娘去了小琉球。

報上說小琉球旅遊從極冷到爆熱,人氣直逼墾丁。真是一點不假,我們在東港碼頭就開始感受到那股火旺的人氣,星期三早上,碼頭候船室裡坐滿背著行囊、打扮時髦的年輕男女。原本10點45分的船班,10點半左右就因搭船人數夠多而提早駛離東港了。

到達小琉球後,民宿派了個膚色黝黑的小弟來接我們,交給我們套裝組合裡的摩拖車,坐上車子跟著小弟的車先到民宿check in、寄放行李。我們便騎著ㄅㄨ ㄅㄨ去逛環島公路上的景點了。

我們從美人洞開始,買了張「買一送二」的票:一張票可以同時去其它兩個需購票的景點。120元一張並不貴,但在豔陽下,我估計一天之內玩不完這些景點,所以特別問了售票小妹票的效期,答案是:兩天內有效。嗯!真是有彈性又有人性啊!發展觀光就是要這樣嘛!一點點體貼都會讓人想再次前來。走到入口處,賣「把ㄅㄨ」的阿伯還提醒我票不要丟了,明天可以繼續玩。呵呵呵!大概很多人和我有相同的疑問吧!

「蝙蝠洞」、「仙人洞」‧‧‧,珊瑚礁地形的特色之一大概是「很多洞」!這是從其中一個洞口望出去的景色。站在洞口,把樹想像成海葵、海草,整個空間是湛藍的海水,數以萬計的魚悠游其中,幾百萬年前該是這幅景象吧!

有層次的藍,很美!遠方海面上的圈圈是養魚的箱網,聽說小琉球近來在箱網養殖方面挺有名氣的。

表妹説這塊礁岩像個望海的印地安人。如果近看的話,這裡的礁岩上有許多有趣的紋理,有的平行,有的多孔,但不像被海水侵蝕的樣子,較像是珊瑚的化石。

前往美人洞途中有一小片潮間帶,雖然民宿安排了下午的潮間帶導覽,但紡織娘不會放過任何親水的地點,所以我們在這停留了一陣子。我們在潮間帶發現偽裝成石頭的海參,這個小東西很軟,我們把它從水裡拿出來時,它射出了一道小水柱,是威脅敵人嗎?不過它移動速度超慢,缺乏逃生能力,我們把它放回水裡,過了20分鐘再回頭看它,它還在那兒。

仔細看!中間那隻有五隻長「手」,類似海星的小生物,叫做「陽遂足」,同樣是軟體動物,它的活動力就比海參強多了。我們在潮間帶還發現很多其它的生物,有海兔、很小很小的海葵、不知名的小魚、寄居蟹和緊抓岩壁不放的螺,好有趣!

回到民宿後,沖個澡,吹著涼涼的冷氣,我們三個人睡了個舒服的午覺,直到潮間帶導覽的時間到了,紡織娘還睡得香甜,兩個大人也懶得起床。出來玩嘛!隨興就好,反正中午已經去過潮間帶了。表妹反身繼續睡,我則拿起電視遙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