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

蓮藕牛腩湯

天氣悄悄地變冷了,如果能有一碗精心熬煮、熱呼呼的好湯下肚,最是溫暖人心。

架上的食譜買了快十年了吧!去年才開始煮這道湯品,沒想到深受Zeppelin和紡織娘的喜愛。今年仲秋,蓮藕上市,我又做了幾次,有一點心得,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我參考的是梁瓊白的食譜──

材料:牛肋條一斤,蓮藕兩節(約12兩到1斤左右),海帶結半斤,薑兩片。
作法:
1. 牛肉洗淨、切塊,先川燙去血水,放入1公升水中煮滾,淋酒一大匙,轉小火。
2. 煮牛肉時,將蓮藕洗淨,用湯匙將表皮刮掉,切塊放入湯內,並放入薑片。
3. 轉大火煮滾,再用小火煮約一個半小時,直到肉軟蓮藕鬆。再放入海帶結煮十分鐘。
4. 最後加鹽調味,撒上蔥花、嫩薑絲,就可以上桌啦。

為了配合家人的口味,也為了 吃得更健康、更沒負擔,我做了一些改變:

1. 牛肋條買多筋少油的,或是一半肋條一半牛腱。
2. 將昆布剪成小片代替「海帶結」。一方面「昆布」是家中常備食材,一方面擔心海帶結泡了藥水。當然這也是"克難"精神的堅持。
3. 用砂鍋煮大概1小時可煮好。
4. 如果用燜燒鍋,牛肉和蓮藕用小火一起煮個20分鐘就可以放去燜,燜40分鐘到1小時,再放回爐子上重新加熱煮海帶,也是可以的唷!
5. 没有嫩薑絲也無妨,但是蔥花一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