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百分之五十鹽篤鮮湯



上個月底Amy給我兩塊從南門市場買來的火腿。從那一天起我就打定主意要煮一鍋上海料理「鹽篤鮮湯」〈或醃篤鮮湯,鹽或醃指的是那醃得鹹鹹的火腿〉。這道湯品早在幾年前買了梁瓊白的《拿手好湯》就一直想做,可是一想到要買一大塊鹹火腿存放,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用完,只好做罷,延宕至今總算可以付諸實行了。

食譜上,這道湯品的材料為夾心肉或五花肉、鹹火腿、百頁結和青江菜。偏偏這一天去採買的時間已近午,整個菜場走透透還是買不到百頁結,而肉攤的肉看起來已不甚新鮮,最後只買到青江菜。這時候克難精神就出現了,心想:反正我們家吃肉吃得少,用家中已有的豬脊骨替代夾心肉,多點鈣質也好。至於百頁結就換成有機豆腐吧!反正都是黃豆製品嘛!味道應該不會差到哪兒去。

我的作法是:
  1. 豬脊骨約半斤,川燙除血水,放砂鍋,加水1.5公升及米酒一大匙。用小火熬一小時。
  2. 一小時後放火腿。火腿一小塊,體積大體積大概有三塊方糖的大小,先略煮去鹹味再切片放入湯內。概有三塊方糖的大小,先略煮去鹹味再切片放入湯內。
  3. 十分鐘後加入切成大塊的豆腐,再煮半小時。
  4. 最後放五顆青江菜,熄火,悶個三分鐘,就可以了。

因為火腿已經很鹹了,所以完全不用加鹽。説真的,這鍋湯雖不是百分之百的鹽篤鮮湯,卻是百分之百的鮮美。

後記:這幾日上網google一下才發現正統的鹽篤鮮湯要放竹筍,這也解了我對那個「篤」字的疑惑。看來另一塊火腿要在冰箱住到明年春筍上市的時候了。

4 則留言:

Jing-Huey Lin 提到...

yum yum...

Elaine 提到...

:)
真的!

Yvonne 提到...

好一個工夫菜,很閑的家庭主婦果然不浪費時間

Elaine 提到...

那妳就知道家庭主婦其實一點都不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