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

陽光

2009.11.10 聯副的最短篇「陽光」 梁正宏

又是才藝課又是補習的,她緊密安排他的生活作息。 有天,才小三的他突然考她:「如果花要長得好,最需要什麼?」 「陽光。」她不假思索地回答。 「可是,媽,」他邊模仿她緊盯的模樣邊說: 「妳一直這樣低著頭看我,陽光怎麼照得到我?」

今天,雪梨的陽光很好。公園的沙坑裡只有紡織娘和她的小堂妹,盡情地汲取成長的養分。

2009/10/20

烏來踏青

入秋之後,空氣一下子乾爽起來,即便細雨霏霏也只是清涼,不溼黏。適合出遊。

一個星期六早上,睡到自然醒,隨意吃了早餐後,臨時決定上山去找一家名為「優聖美地」的鄉村渡假別墅,據說那兒有開闊的視野可以坐攬蔥蘢綠意。

我們一家三口搭上駛往烏來的1601新店客運,在屈尺下車。然後,我們以散步的速度和leve leve的心情且走且玩。有時候向紡織娘介紹路旁菜園裡的青菜;有時要等紡織娘摘不知名的小草花;有時欣賞一下山色;有時駐足觀看白鷺鷥和垂釣的人;有時候紡織娘走累了會要爸爸抱,那我們就陪她休息一下。



大概走了40分鐘吧!我們終於看到山徑盡頭出現鑄鐵雕花的大門,接著便看到以南洋風為裝潢主調的餐廳和提供住宿服務的歐式三層樓別墅。走進庭院時,正好下起雨來,服務生很貼心地撐大傘來接。第一印象還不錯!




餐廳是開放式的,沒有牆和窗,只有柱子和簾幔,要來客就著山色用餐的心意至為明顯。我們坐定點了餐。我點養生系列的魚片鍋,Zeppelin點的是匈牙利牛肉套餐。直到餐點來之前,我們對此地還算滿意,畢竟遠離塵囂,總是讓人感到舒坦。









但是對我這個愛吃鬼來說,光有美景是不夠的。當我看到魚片鍋裡的魚是一整隻的赤鯮,都快昏倒了,還好魚很新鮮,只是湯頭十分普通;Zeppelin點的牛肉也是非常普普,實在不值一客580元。倒是鄰桌的下午茶套餐有糕點、有水果,擺盤擺得五彩繽紛,看起來可口多了。




我們的結論是,這裡也許較適合邀請有小孩的朋友一起來,大人喝午茶聊天,小朋友們在別墅前的大草坪玩耍。不過,可能要很久以後囉!

雖然沒有嘗到美食令人扼腕,但能全家人一齊上郊山走走逛逛也是美事一樁,值得記上一筆。

2009/09/22

新埔之旅的其它照片

斑駁與新穎並陳

也是古蹟的擴音器

從車站大門口看出去

在天橋上看到的海

從火車上往外望所看到的景色

坐火車去新埔


記下去烏來踏青的同時,想起了還有一次有意思的小旅行。那是九月底的星期二,紡織娘不用上音樂課,我們有一整天可以利用,於是帶她搭火車玩了一天。

我們曾在《長著眼睛的火車站》這本繪本裡,讀到台鐵海線有五個木造車站,分別是談文、大山、新埔、追分和日南,稱為「海線五兄弟」。除了同為木造建築,它們還有相同的結構───牛眼窗。

那一趟本來打算至少走訪兩個車站--談文和大山,但是我們母女倆都貪睡,最後只去了苗栗的新埔站。我們先從台北搭自強號到新竹,在新竹火車站吃了便當,再搭海線的電聯車搖到新埔。


這一站只有我們兩個下車,午后的月台闃無人聲,寧靜也寂寞。

從月台到車站要走天橋,在天橋上的時候,紡織娘就看到書上提到的那個被白蟻蛀食而用木板釘起來的牛眼窗,興奮地大叫。我注意到有兩個拿著專業照相機的男生,看他們四處取景,應該也是和我們一樣,為這座車站而來。


新埔車站整個漆成淡黃色,站在車站門口即可看到浪花拍岸,是海線五兄弟裡最靠近海的。在這裡,不論是售票,或向著月台吆喝「火車進站了!」,或處理文書,全都由站長一人包辦,真是個迷你小站。

我和那兩人一樣忙著取景,紡織娘則忙著玩她從站外撿來的毬果,小小的候車室頓時擁擠熱閙了起來。

我們約莫只在這裡停留半小時,就搭乘北上的列車踏上歸途,對織織娘來說,這一趟旅行可以印證閱讀的經驗,又可以搭火車,可過癮了!

2009/09/18

餐桌上的清涼風----Part 2

我們家紡織娘愛吃麵,夏天到了當然要吃涼麵,但她不愛芝麻醬也不能吃辣,我收集的食譜裡面那些又辣又香的涼麵,今年都上不了桌。只能為她量身製作兒童餐。


四人份的醬汁包含了:醬油兩大匙、味噌三大匙、糖一大匙、香油兩大匙、少許烏醋。
意麵煮熟撈起過冰水,淋上醬汁、灑點葱花就完成了。

紡織娘對這道為她特製的涼麵非常滿意,當天晚上Zeppelin下班回家,她就一直告訴爸爸:「中午媽媽煮的麵好好吃哦!下次請媽媽煮給你吃。」看來這道像傻瓜乾麵一樣作法簡易的涼麵,真是深得她心呢!

那麼就將它命名為「日式傻瓜涼麵」好了。


今年夏天山苦瓜好像特別多,那瘦長結實的樣貌和深綠發亮的色澤看起來就很退火,涼拌後超適合在動輒高溫飆到36度的中午拿來消暑。

這一道「梅汁涼拌山苦瓜」所需要的材料很簡單,做法也很容易。只需準備:紫蘇梅三粒、山苦瓜一條、冰糖少許、水100CC、紫蘇梅汁200CC。
做法如下:1.將苦瓜切薄片、過冰水、瀝乾。
2.取紫蘇梅肉和其餘材料用小火煮開,冰糖溶化即可熄火。
3.紫蘇梅汁放涼後,倒入保鮮盒或寛口玻璃罐,再將山苦瓜放進去。
4.在冰箱中放一晚。第二天就可以擺盤上桌了。
忘了是在哪個網站看到這食譜,發明這道菜的人真是不賴,利用梅汁涼拌的苦瓜,有淡淡的紫蘇香味,吃進嘴裡則是甜與苦的奇妙融合。

2009/08/28

小琉球名產


這一次去小琉球買的唯一名產就是老街中山路上賣的炭烤魷魚片。

烤魷魚的伯母在自家騎樓下,趁著孫子午睡的空檔烤魷魚來賣,她說年輕的時候烤給婆婆賣,現在烤給女兒拿去東港賣給同事,這樣的營生一做就是數十年。沒有華麗的店面也沒有招牌,但據表妹說她們家的烤魷魚在網路上是有口碑的。

我們選了原味和蜜汁兩種口味,伯母說蜜汁是她自己調製的,沒有防腐劑,要盡快吃完。這炭烤魷魚愈嚼愈香,我不是頂愛吃烤魷魚都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再加上紡織娘搶著吃,不需要「盡快」就空空如也了!

2009/08/07

小琉球「食」趣


在白花花的陽光下欣賞完潮間帶那些可愛的小生物後,我們便折返小琉球的「鄉中心」覓食,為了不要當商家眼中的肥羊,我們刻意避開碼頭附近的餐廳,在往王爺廟的路上,看到一家小吃店門口停滿了機車,招牌是大大的紅底白字,寫著:餃神二代水餃。雖然到小琉球吃水餃實在有點不倫不類,但是座無虛席的熱閙氣氛還真是吸引人呢!


這一餐,紡織娘小小的胃裡竟裝下了十顆水餃,我想她是餓壞了,不然她應該吃過其它更好吃的水餃呀!我倒是比較欣賞焢肉麵,因為這裡的焢肉可是先將魷魚爆香再放肉一起滷,麵一上桌就飄來「海味」,香得不得了!這種做法在台灣我還沒碰到過,比水餃更有特色。

小吃店的老闆是海軍陸戰隊退役,高頭大馬,雖然雙鬢已星白,卻仍保有軍人英挺的形象。店裡的座上客可以享有熱情的招呼,但沒有細膩的服務,每桌都會有一人被老闆相中,成為桌長去取碗筷和沾醬,一派軍人的豪爽作風。當我們正大快朵頤,老闆也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電話響了,老闆繼續下水餃,只回頭喊一聲誰幫我接一下,於是最靠近電話的一桌年輕人中的一個妹妹拿起話筒,幫老闆接訂單:「老闆他問一個水餃多少錢?要訂30個啦!」當場成了接線生兼秘書,把所有在場的人都笑翻了。

傍晚從海灘戲水返回民宿後,便享用民宿老闆娘烹煮的兩人份晚餐:五菜一湯加上一大盤炒飯和飯後水果,擺滿了餐桌,十分豐盛。


其中最具海島風味的兩道菜是:彩椒涼拌海菜、以及用當天下午才捕獲的黑鮪魚為食材的生魚片。前者酸酸甜甜很開胃,後者就是全然的新鮮,沒有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