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小島大事──養豬中心開幕

2015.05.01

我們和小島合作的養豬發展計畫從2012年開始籌備──選定豬種、進口豬隻、輔導當地畜牧人員、找地興建養豬場。直到養豬中心開幕,所有看不到的辛勞,成了看得到的成果。

養豬中心位在小島中部的鄉間,依著山丘緩坡地形搭建,佔地近2公頃。

早上九點,場內布置大致就緒。

大門也布置好了,綁上綵帶,等待總理和我們的大使來剪綵。

記者搶好位置,架好攝影機場,預備為歷史性的一刻留下紀錄。


離開我們自己的島後,只要看到自家國旗落落大方地在別人的土地上飄揚,就忍不住多看幾眼。

紡織娘和當地女孩端著剪刀,等候剪綵時刻來臨。

一刀剪下,養豬中心正式開幕囉!

剪綵之後,小島的總理親切詢問。




養豬中心的開幕也是小島畜牧史上的里程碑。

揭碑後開香檳慶祝。

傳統上,小島人民以放牧的方式養豬,這些豬是野生品種,活動力十足(我曾親眼看過這裡的豬跳過及腰的矮牆),但個頭很小,只能提供有限的蛋白質來源。

而且隨著飼養環境的不同,豬隻各有不同的「體味」,豬肉品質不一。剛來小島的時候,常買到地雷豬肉,豬騷味中還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怪味,每次都要用大量的調味料來掩蓋,美味大減。

這些住在通風、乾淨的豬舍裡的肉豬,可以提供穩定且優質的肉源。

開幕儀式之後,大批人馬跟著總理和大使參觀豬舍。


第一間住著豬爸爸和豬媽媽,每一隻豬媽媽大概會生4、5胎小豬仔哦!

每一胎都有十幾隻粉紅小豬仔出生。


豬媽媽要分娩時就要住到第二間豬舍,那裡是產房兼育兒室。

等小豬仔離乳之後,豬媽媽回到第一間豬舍,小豬則搬到第三間。


共有三棟豬舍,可容納100隻種豬、500隻仔豬,這種規模是小島首見。

參觀完豬舍,計畫協調人為在場來賓做簡報。

正式而嚴肅的流程結束後,就是輕鬆的點心時間, 由於正逢勞動節,蛋糕上特地寫了慶祝五月一日。

除了這些小點,其實還有一隻烤乳豬,不過乳豬一上桌大家就蜂擁而上,完全沒有我拍照的空間。

有些表演團體聽聞有重大場合,會不請自來,自願來表演助興。

不過,搭這種交通工具前來也太酷了吧!

戴著香蕉葉帽子的先生一拿起麥克風,就應景唱出一首感謝台灣的歌曲,逗得大家很開心。

 載歌載舞,party party!

當這些團體正式表演時,最好的拍攝位置都是記者的,沒我的份。還好之前拍了一段他們彩排的情形,可以讓大家感受一下歡樂的氣氛。


2015/03/01

鄉野海味

上週末,朋友邀約前往小島北部名為Neves的小城,光顧全島唯一一家賣螃蟹的餐廳。這家餐廳我們幾年前去過一次,記錄在2008年的「朝聖」一文裡。

往小島北部的路有一段沿著海岸線蜿蜒,一側緊臨大西洋一側靠著山巖,就像蘇花公路一般,風光無限。那一天,海面無風波瀾不興,淺水處清澈見底,光是那樣看著、盯著,心情就舒坦了。走這一條路還有另一種趣味──路上坑坑洞洞,我們像坐碰碰車似的,常被甩得老高,一路上驚呼不斷。

餐廳位在主要幹道旁的小路上,低調的招牌,淡綠的屋舍,若不是熟門熟路,恐怕要費一番工夫才找得到。餐廳招牌多年未變,彷彿時光在此停駐,不曾流轉。

餐廳的名字叫作Santola。Santola就是這附近海域生產的一種螃蟹,一目了然,不囉嗦。

一樓和二樓都有座位,當地人通常坐陰涼的一樓,外地客則會被請上敞亮的二樓,壁壘分明。大概當地人見多了陽光,並不特別稀罕明亮的空間。只不知樓上樓下拿的菜單是否相同?

擺設簡單,無所謂裝潢,一派鄉野人家的素樸。

剛到時,整個二樓只有我們一行人,大家成了另類劉姥姥,四處張望。看來,只要夠好奇,哪裡都可以是大觀園。

餐廳中央的樓梯間有一小門,通往隔壁一樓的柑仔店,兩家店應是一家人,這樣方便進出不用繞道的設計,新奇有趣。我們彷彿發現新大陸,每個人都來探一探。

運用當地素材,簡單裝設的洗手枱,讓來客開心地掏荷包,是發展觀光必要的貼心服務。

面對馬路的陽台兼長廊。

餐廳側邊的小巷裡是真實的生活面貌──菠蘿蜜在地上堆成小山,老婦大概剝菠蘿蜜剝到手痠,正枕著肘打盹。

後來吃完正餐才知道甜點就是菠蘿蜜,也許就是老婦一粒粒剝下的吧?

菜單,這裡除了螃蟹之外,還提供傳統菜餚,但必須事先預訂,且最少四人份才行。

來了來了,六隻螃蟹就這麼八腳朝天,一個疊一個,張牙舞爪地端上桌,這是吃野味的豪邁啊。

七年前的擺盤也是這個樣兒。

店家提供了小木槌和小砧板,本來擔心木頭的力道不夠,敲不開大螯,後來發現Santola是軟殼蟹,只出動牙齒就綽綽有餘了;吃蟹這回事向來與優雅不相涉。要是使勁槌下,反而容易把蟹肉槌得四散飛濺,讓到嘴的鮮美飛了,豈不可惜。

這裡煮蟹的方式是水煮,水裡放了香料,還加辣椒,不需沾醬就很夠味。一口蟹肉,一口啤酒,再以烤麵包沾上香甜的蟹膏,真是一大享受啊!

朋友說:老夫老妻最適合吃蟹。這理論第一次聽,我們追問原因。朋友解釋:吃蟹的時候很忙,兩人都不會找對方說話,這樣正好,反正已無話可說。這妙論惹得一桌人哈哈大笑。

蟹端上桌後,我們果然埋頭進擊,專注地大啖蟹肉。此時,餐廳悄悄地客滿了。

大快朵頤後,我們轉戰另一處喝咖啡,然後才在夕陽餘暉中踏上歸途,心滿胃足!

2015/02/02

小島的São Pedro節

2015.01.25

兩天以前,平日進入市區必經的馬路兩旁的人行道,開始搭起一整排簡易的小屋,這是小島即將展開節慶活動的序曲。

已經佈置好的臨時餐廳。

海邊的聖彼得小教堂(Capela de São Pedro)通常大門緊閉,但今天早上教堂前竟坐滿了人,不尋常的景象撩撥我的好奇心,一定要下車看看。

他們說:São Pedro是討海人的守護神。

教堂太小,容納不了前來參加彌撒的信徒,大家排排坐在外邊空地上,神父就在大門處舉行儀式。

教堂對面那棵麵包果樹下原有兩個水果攤,幾乎全年無休,但今天小吃攤占據了水果攤的位置。

上午,人潮尚未湧現,警察已封路,進行交通管制。



運用布匹來裝點、區隔。花色各異,成了鮮明的店招;質感不同,款擺的姿態也各有風情。

餐廳的吧台。

在椰子葉搭成的屋頂下用餐,會不會感覺像在森林裡野餐呢?

活動尚未展開,但一切已準備就緒。

串燒!咦!燒烤的鐵爐好像是汽車輪胎鋼圈喔!



這裡沒有將廢棄物分類回收的機制,但人們自有一套回收利用的本事,在物資、資金都匱乏的狀況下,發揮高度的創意,展現惜物的極致。


爆米花機和罕見的霜淇淋都出現了,歡樂氣氛就要點燃。

三兄妹共享節慶大餐。

下午再經過時,交通管制的範圍擴大,我們只能繞路而行,遠遠望去,路上都是人。但我們找不到停車位,只好打道回府。

晚上看新聞才知道這個屬於漁民的節慶,不只在陸地上舉辦活動,海上也有慶典。沒看到真是好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