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

芭蕾舞裙

2014.02.26

紡織娘的學校舉辦「走秀嘉年華」的活動。讓孩子們穿上自己設計的衣服走秀,這活動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實在有難度,當紡織娘回家提起要自己設計服裝,我這個沒巧手又懶惰的媽媽心底極度抗拒,只敷衍地要她先想個主題。

她左思右想,決定要打扮成芭蕾舞者,不巧的是,前兩天我才把她的一件紗質蛋糕裙送出去,家裡沒有任何適合的裙子。我兩手一攤,請她自己想辦法。

没想到,她還真的想出來了!

紡織娘找出一件有白色內裡的洋裝,問我可否把內裡剪下來縫成裙子,嗯!主意不壞,至少不需要從零開始。

就這樣,一件她心目中的小舞裙完成了,當媽的也鬆了一口氣。

瞧這縫線,完全是出自紡織娘的手工喔!我只負責在最後幫她把鬆緊帶穿進去而已。

這個小孩對縫紝的興趣完全拜「小英」的啟發,對!就是六年級生都看過的「小英的故事」裡的小女孩,她對小英會自己縫製鞋子一事,既佩服又著迷,找到機會就想自己動針線。

看來我還真選對卡通了呢!

出門前很匆忙,來不及拍照,從學校回來,臉上多了妝,趕快留下這身芭蕾女伶的扮相,平常不愛拍照的紡織娘竟很配合地擺出各種姿勢,看來穿上自己縫製的裙,心情特別好呢!

2014/02/07

家鄉味--燒餅

2013.11
在臺灣,總是久久才會想吃一次燒餅,一年頂多兩、三次。但來小島半年竟做了五、六次的燒餅,一來為了讓早餐多些變化,二來也真的是思念那家鄉味啊!

一開始做的時候,烤出來的是硬梆梆的「芝麻餅」,還好Zeppelin絲毫不嫌棄,全部吃光光,而且鼓勵我繼續研究,因為他實在太愛吃燒餅啦!後來,我又嘗試了兩次,一次比一次軟些,但都無法澎起且層次不分明,本來想放棄了。

恰好好友靜子當時剛通過丙級烘焙考試,討論之後她提供了一些意見,再加上換菜社團媽媽們的鼓勵,決定做最後的努力,不成功便成仁,別再讓家人吃難吃的「偽燒餅」了。

終於,在第四次嘗試之後,我成功了!當燒餅在烤箱裡慢慢澎大起來,真是興奮極了,馬上打電話給Zeppelin,他在電話那一頭直嚷著要我留給他,當天他有應酬,應酬一結束立刻衝回家大啖燒餅,吃完之後一臉滿足,讓我好有成就感啊!

現在,回頭要找失敗之作的存證影像,已經完全找不到,被我毀屍滅跡了!

平民小吃的燒餅在小島成了珍饈,一定要放在美美的點心盤上拍照。

雖然沒有油條,但蔥蛋火腿燒餅,一樣令遊子銷魂啊!

每次撕開燒餅,看到分明的層次就忍不住給它來張特寫。

做了幾次燒餅,參考了不同的食譜,這是自己最後找出的比例,至於做法,若是看倌有興趣可以到Carol大師的部落格瞧瞧,有詳盡的分解圖。

還有,記得「醒麵時間要長」、「烤箱要提早預熱」,這兩項就是成功的「眉角」啦!

家鄉味---蘿蔔糕

2013.12
蘿蔔糕是我和紡織娘鍾愛的點心,上港式茶樓飲茶就一定會點蘿蔔糕。近年臺灣的食安問題重重,且物價飛漲,為了吃得更安心,我學會做蘿蔔糕,但材料總是依賴現成的在來米粉。

來到非洲,想吃蘿蔔糕就真的只能自己動手做了。還好小島生產白蘿蔔,只要有在來米粉、香菇和蝦米 ,要做蘿蔔糕其實並不難。可是貨運很貴,想帶的食材好多,能帶來的食材,份量也是意思意思,不可能多帶。登島半年後,家裡的在來米粉用罄,怎麼辦?

拜網路之賜,搜尋得知「長米」即「在來米」,而世界上多數國家都吃長米,臺灣日本反倒是例外!小島的超市也買得到長米,於是我決定實驗看看。


瞧!我真的做出來了!

第一次嘗試,不敢做太多,只用200g的長米,浸泡一夜之後,用等量的水加米用Vita Mix打成米漿,就可以了。只是自己打的米漿在拌炒時,很快結成糰,而且好重,炒200g卻覺得有千斤重。


做蘿蔔糕不難,但在食材不豐的小島能用長米做出蘿蔔糕,真是開心。以後不用花昂貴的運費空運在來米粉,為此值得記上一筆。

2014/01/02

小島的跨年煙火


上一次在小島迎接新年的時候,紡織娘還小不適合熬夜,我們配合她,早早熄燈睡個飽足,元旦當天帶她到海灘看看小島慶祝新年的盛況。後來寫成這篇《新年沐浴-小島嘉年華》。

今年,噢!不!是去年,我們再度來到小島,紡織娘長大了,在臺北也有好幾次跨年的經驗,於是我們在夜闌時分到附近的飯店,看煙火、迎新年。

在這裡待了多年的友人說,往常新年煙火只有三發。只有三發?好像禮炮噢!不過也無妨,我只想把和孩子在一起的每個跨年,都當作一家人緊緊相繫,共同迎接未來的象徵。

小島2014跨年煙火景況 (連結YouTube)

因為沒有期待,看到這樣的煙火反而開心!没有特殊的設計,也沒有別致的噱頭,就是單純的煙花。

飯店施放煙火的地點離我們的露天咖啡座約莫10公尺,衝向天際的絢爛花火彷彿就在我們頭頂上盛開,好近好近,音響效果極佳,我們從沒這麼近距離欣賞煙火,紡織娘深怕火花落在身上,不斷地尖叫尖叫。

我們笑說:也許這樣的序曲預告她會有「嚇嚇叫」的一年吧!

小島的跨年沒有臺北101的人潮,但也並不冷清,深夜的海灘上早有一群群的人先行來「搶灘」,在白天人潮湧現前佔個好位置;也有人等不及洗去2013的惡運,在星空下泡著海水取樂;而許多歐洲來的觀光客這時候正盛裝參加派對呢!

讓人訝異的是,今年元旦沐浴的人潮不如幾年前那樣多(元旦到海邊戲水沖去霉運,是小島的風俗),開車出門一路算是通暢,不曾塞車,倒是路邊販賣小吃的攤子變多了 。可惜我的相機沒電,沒能用影像記錄下來。

2013/12/23

冬至心情

多年前,在荷蘭返臺的飛機上邂逅一位返鄉探親的女孩,父親是外交官,她從小隨父母駐外唸英國學校,大學畢業後留在英國的醫院工作,結識了英籍男友,打算日後在英國定居。言談之間,她表示自己常思念家鄉,尤其是臺灣的小吃,更讓這位居住在只擅長料理馬鈴薯的國度的女孩,懷念不已;但,一旦回家了,又常覺得自己並非臺灣人,言行、價值觀都顯得與臺灣社會格格不入。

萍水相逢,下了飛機以後,我們當然未再謀面。不過,我卻一直記得她那矛盾的心情,第一次真切感受在一般人眼中可以遊歷世界的外交官子女,其內心不為人知的苦楚,因而打從心底同情那種「飄萍無根」的無奈。

那時候,我當然不知道未來的另一半會從事外交工作。

現在,我有了孩子,那一段奇妙的因緣竟彷彿天啟。上一次調返國內,我便經常帶孩子到處行走,為的就是讓她多認識自己的家鄉,為的是當她長時間旅居國外回到自己的家鄉時,能感到熟悉而自在,朋友常說我行動力強,其實我是深怕時間不夠用。

今年我們再度來到小島,孩子不時表示思念臺灣的一切,我想,五年來殷切為她「紮根」的成效應是顯著的,但孩子畢竟活在當下,日子久了,恐怕就要淡忘,所以除了提供她許多中文讀物、做家鄉料理之外,我想,每逢過節要讓她感受節日的意義也是必需的,因為那就是文化,也是我們的根。

今天是冬至,雖然小島烈日高照,我們仍搓了湯圓。

2013/12/14

歡樂期末、歡樂耶誕


今天是紡織娘這學期最後一天上學,學校配合耶誕節辦了活動,讓每一年級的孩子上場表演,讓這一天充滿歡樂又有意義。

而我在這個活動中,看到的是當地老師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利用天然素材和回收資源所展現的智慧。


 用椰子葉搭起的篷子,洋溢熱帶風情。

 雖然氣溫頗高,但坐在這篷子底下卻很舒服,不像塑膠篷子那樣的悶熱,非常通風唷!

 這場景是耶穌誕生的馬廄 ,仔細看那兩張椅子的椅腳,紡織娘的老師有一陣子請小朋友把家裡不要的保特瓶帶去給她,原來是要做道具啊!

在院子裡找一棵樹來充當耶誕樹。
是不是西方概念的耶誕樹一點都不重要,只要在孩子們的心裡是耶誕樹就夠了。
樹下的禮物上面用不同的語言寫了"愛",因為這是一所國際學校。

節目尚未開始,先幫鄰座可愛的小朋友拍張照!

可愛的一年級小朋友上場了,來自不同國度的孩子們用稚嫩的嗓音大方地介紹自己國家過耶誕的傳統。

二年級的小朋友則是隨著聖誕歌曲盡情地舞著,看那些小女孩跳舞真是享受,她們很大方的跟著節奏扭擺身軀,那麼地自然、那麼地投入。(請觀賞以下影片)

後來,三年級小朋友上場不久,下了一場午後雷陣雨,戶外的表演被迫停止,室內的派對接棒,家長們也理所當然地接受這樣的結果,沒有人抱怨校方缺少應變措施以致自己的孩子不能上台表演。這......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豆瓣紫茄

2013.12.11
話說前天傍晚從冰箱裡拿出圓圓胖胖的雞蛋茄,想擺脫一向西式的料理方法,改做中式料理,想來想去,決定做下飯的魚香茄子,但是絞肉還在凍庫裡,也没有酒釀,做不出道地的川菜,只好很克難地做出這道偽川菜。


材料:兩個雞蛋茄或長茄三條,薑末、蒜末、蔥花、香油適量,沙拉油2T,辣豆瓣1.5T,醬油1.5T

做法:
          1.先煮滾一鍋水,茄子洗淨切成長條狀,再切成幾大段,放進鍋裡蒸5~8分鐘,視茄子大小決定。
          2. 蒸好取出切塊。

          3. 起油鍋,爆香薑末和蒜末,再加辣豆瓣炒到香味出來,接著加醬油略炒。(若覺得醬汁太濃稠可酌量加水)
          4.茄子倒進鍋裡翻炒至全部沾上醬汁,熄火,灑蔥花、淋香油,再翻炒一下,盛盤。

若怕太辣可酌量加糖來平衡辣味。

那天晚上餐桌上有這麼一段對話──

紡織娘夾起一塊茄子送入嘴裡,馬上哭喪著臉大叫:「媽~~茄子好辣!」
我說:「那妳吃別道菜。」
紡織娘:「可是我好想吃這一道!」

於是她自己拿了剪刀把每塊茄子再剪成四小塊,一小塊配一口飯,那一餐她吃了兩碗飯。

我一向不愛茄子的軟爛,先蒸再快炒吃起來爽口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