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三杯魚塊

如果買不到去骨雞腿,也買不到透抽和中卷,又很想吃三杯料理該怎麼辦?

那天試著用鯊魚和鮪魚切成塊來做三杯,沒想到又讓我開發出一道新菜,廚房真是個有趣的地方。

材料:
          (1)肉質較結實的大魚魚片一斤 。

          (2)老薑片6~8片、蒜6瓣、辣椒一條、九層塔隨意。
  
          (3)麻油3大匙、醬油膏3大匙、酒1大匙。

作法:
          (1) 去魚骨魚皮,切成約莫2.5*2.5公分的大塊。
         
          (2)熱鍋, 加入三大匙麻油炒香薑片、大蒜煸到薑片翹起, 大蒜微焦
         
          (3) 加入3大匙醬油膏

          (4) 加入魚塊與辣椒大火快炒約2分鐘,炒的時候要上下翻動,鍋鏟不要畫圓,以免魚肉碎掉。

          (5) 起鍋前嗆酒 ,再加入九層塔葉就可以熄火,將九層塔拌勻。

          (6)燜在鍋裡約1分鐘再盛出。用鍋子餘熱讓魚肉熟透,這樣肉質才不會變柴。

2013/08/22

在巴黎走馬看"花"都

我一向透過電影鏡頭認識「巴黎」,「花都」在銀幕上展現的浪漫風情,總讓人心生嚮往。所以前往小島的途中,我們過境巴黎,盤桓了幾天。

行前兩個月我們完全陷入工作和打包的泥淖中,根本無暇做功課,即便匆匆看了點資料,記了點筆記,三天的行程還是端看當下的心情決定,沒有非做什麼不可的壓力,我們戲稱這次是「放空之旅」── 前兩個月的精神耗損太大,要在閒晃中找回能量。

出了戴高樂機場在火車站買票時,看到很多玩cosplay的年輕人。原來這是全球風潮啊! 

拉三個各25公斤的大行李搭火車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火車門要乘客按門上的鈕才會打開,上上下下的時候讓我們很緊張,深怕一個來不及,有人會被留在車上。

早安!早上九點半,我們走出盧森堡站,抵達巴黎市中心的拉丁區。

拉丁區位於塞納河左岸,是巴黎許多著名學府聚集的區域 ,相當於臺北市的大安或中正區吧。我們這次選擇住市中心,又逢旅遊季節,房價實在不便宜,完全是著眼於便利性,幾個著名景點、街道,只要散步就可以到達,要搭地鐵也方便,我們想去的地方多在左近,節省時間。

我們住的旅館就在巴黎第4大學「索邦大學」旁,從盧森堡站出來走個5分鐘就到了。

照片中右邊的綠地就是盧森堡公園。很久以前紡織娘看過一本繪本《盧森堡公園的一天》,出發前又從圖書館借來讓她複習,所以她在飛機上多次提醒我們:一到巴黎,要先去盧森堡公園玩哦!

索邦大學的建築有濃濃的人文氣息,每天經過都欣賞一番。

(一)巴黎聖母院

西堤島上歷史悠久的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小說《鐘樓怪人》的故事場景、拿破崙接受加冕的殿堂,是來巴黎一定要造訪的景點。

抵達的當天下午,我們便晃到這裡來對那華美的哥德式建築行注目禮。我們不想進去,我尤其不愛陰暗的教堂,最主要是心情不對,美麗的玫瑰窗就等待以後心情對了再去看吧!

塞納河畔的舊書攤還比較吸引我~~

(二)萬聖殿(先賢祠)

第二天走馬看花的第一個行程是萬聖殿(Panthéon,對岸翻譯成"先賢祠"),從飯店走過去只要5分鐘,不去看看這個新古典主義的著名建築有點說不過去。今年夏天萬聖殿有部分進行整修,正面看去不甚美觀。

從這個比例可以想見萬聖殿的雄偉,外頭白花花的陽光穿過拱頂透進主殿,喔,哈勒路亞。

聖女Geneviève據說是巴黎的守謢神,這裡原本是為她而建造的神殿。後來用途多次變更,現在有很多名人埋在神殿的地下墓室,包括伏爾泰、盧梭、雨果。

應紡織娘要求,我們去了地下墓室走一圈,不過我一點都不想拍照,地下的冰冷讓我的頭隱隱作痛。
殿內的雕像,和真人一般大,描繪法國的哪一段歷史呢?

墓室外的陽光在地上畫了一幅美麗的幾何圖案。

(三)凱旋門(雄獅凱旋門)

在複雜如蛛網般的地鐡站裡轉了幾趟車,其間還搭錯一次車,才來到戴高樂廣場,看到拿破崙為紀念打勝仗而修建的凱旋門。

紡織娘對爬上凱旋門頂十分有興趣,登高望遠這件事本來對我就毫無吸引力,加上又要花9歐爬284個階梯來累死自己,還是算了吧!所以這個親子活動就交給Zeppelin了,我在下面亂晃兼看人。

以凱旋門為中心幅射出去有12條路,走了284階後可以清清楚楚地盡收眼底,Zeppelin說:感覺巴黎是個很大器的城市,但從高處望去每一條路看起來都差不多。

那麼就拍最有名的"香榭麗舍"大道和看得到艾菲爾鐡塔的那條路就好了。(有鐵塔的那張後面再放)

香榭麗舍大道名牌雲集,LV總店的櫥窗和排隊的人龍也是風景。

(四)方尖碑

正值法國國慶前夕,方尖碑所在的協和廣場上正搭建看臺和遮陽篷,廣場周圍的道路車行快速,加上高溫炙人,我們決定遠遠在樹蔭下欣賞就好。

(五)羅浮宮

近中午時從凱旋門沿著香榭麗舍大道往東走,經協和廣場、大小皇宮、杜樂利花園,終於在黃昏時分走到了羅浮宮。

太悠哉的結果就是看不到任何展品,但是在廣場上吹吹風,看許多人在金字塔入口前擺姿勢拍照,也相當有趣。


參觀時間已過,但地下商場仍在營業,所以我們還是"進"了羅浮宮。

(六)艾菲爾鐵塔

艾菲爾鐵塔也是走訪「花都」必遊的景點。還沒去之前,我們在參觀萬聖殿的早晨突然發現它與神殿遙遙相對。

延著塞納河畔散步回飯店的路上,偶一回首,又看到它了。

在凱旋門上看到的巴黎鐵塔。

終於找一天我們來到鐵塔之下。
鐵塔前的小公園雖然種了不少樹,但是卻沒有草地,那天風大,老是揚起沙塵,讓我只想趕快離開。


紡織娘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


以不同的方式到不同的高度,票價都不同。
我不知道如果上去了浪漫指數會不會破表,可以肯定的是,讓自己頂著大太陽成為排隊進塔人龍的一部分一點都不浪漫。

(七)不知名建築

走在西堤島的塞納河畔,薰風徐來,嗯!有那麼一點兒浪漫的感覺了。 

晃進某一條小巷中,看到某一間教堂牆面上的古怪雕刻,這一列被禁錮在牆內的獸,似乎正要掙脫束縳往前直衝。


夕陽餘暉下不知名的建築,展現著人文之美。

離開巴黎前的早晨,吃完早餐,隨意亂逛的嶄獲。
也是歷史悠久的一間教堂,不過簡介很難在我腦海裡留太久,真是不好意思!

側面也來一張吧!

每天走了長長的路之後,我們會在索邦大學旁的小廣場休息一下,此時餐廳外的露天座位正熱鬧,喝飲料、聊天、小憩,結束一天的忙碌和疲累──這是屬於巴黎人的浪漫。


2013/08/08

蕃茄白酒燴魚

再次回到小島,再次面臨食材有限,一天卻要煮三餐的窘境。

幸好,經過4年,小島上有了一家頗具規模的大超市,遇到冰箱空空又無法在白天上菜場的日子,可以在Zeppelin下班後去補貨。

今天要做午餐的時候才發現忘了把肉退冰,還好上星期買了兩片冷凍的魚片,就用魚來代替肉吧!魚的好處就是不用完全退冰也可以料理,只要不是拿來煎,煮湯或燴的都好吃!


趁記憶猶新,趕快記錄下來,下次腸枯思竭的時候,才得以找靈感。

材料: 1.5公分厚的魚片兩片、白酒2大匙、小顆洋蔥一顆、黑柿仔蕃茄一顆、蕃茄醬少許、蒜一瓣、鹽少許、Parsley或香菜、九層塔少許。

做法:
           1.一小顆洋蔥切絲,熱鍋,放2大匙油炒到洋蔥變軟。
           2.放蒜末,翻炒一下。
           3.放蕃茄片,翻炒一下,放一點鹽,半杯水,水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燜5分鐘 。
           4.隨意倒些蕃茄醬,轉中火,與其它材料拌一拌,將魚片放進去,蓋鍋蓋燜3分鐘,幫魚翻身,再燜3~5分鐘。
           5.淋上白酒,再煮10秒,試味道,調味,撒些parsley 。(在台灣我就用香菜或九層塔)盛盤上桌。

今天中午的主菜就這樣上桌了。

小島的蕃茄品種和台灣的"黑柿仔"很像,很夠味,所以這道菜的湯汁很適合拌飯,紡織娘吃了兩碗飯呢!這是她吃滷肉飯時才有的功力,真是令人感動!

至於"魚",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什麼魚,口感介於鱈魚和鱸魚之間,如果是旗魚之類就不適合這樣做了。

下次如果時間充裕,我想鋪上cheese去烤,看看效果如何。到時候再補記囉!

2013/07/22

吃到樹上熟的羅望子

重回小島的第二個週末,天氣陰。
儘管家裡一團亂,還是要強迫自己暫時放下,出去走走。
今天去的是離家約30分鐘車程的Morro Peixe海灘。

現在正值乾季,海水較冷,我還是充當攝影師好了。 

這個大嬸看我拿著相機便要求我幫她拍照,拍好了拿給她看,她好開心。可是明明背光,黑漆漆一團啊!

當地漁夫就用這樣簡陋的釣具來捉魚 。

給今天的漁獲來個特寫!
當我和Zeppelin打算買下那隻大花枝時,才發現早上匆匆忙忙出門,兩人身上分文都無,最後只能惋惜地看著漁夫離開。


從鄰近村子走來海灘的男孩們看到我們放在沙灘上的球,便玩了起來,他們個個身手矯捷,不管是踢球、停球、頂頭鎚,而且像是受過專業訓練的。

瞥見我在拍他們,便愛現了起來,開始"趴連到",很可愛!

有水、有沙,就足夠讓紡織娘樂不思蜀!

沙灘上有若干棵高大的羅望子樹(Tamarind),上面結實纍纍,好誘人。
那果實的酸味是我喜愛的,每次去泰國,總是在傳統市集買來大啖一番。

不用去觀光果園就能採果的樂趣對我這個都市人有莫大的吸引力,所以Zeppelin很配合地和我合力摘了一些。
黃綠色的是尚未成熟的,一味的酸;褐色的是已成熟的,還是酸,但帶有絲絲甘甜。這裡的孩子沒有糖果餅乾可吃,這果實就是他們的零食之一,所謂"天生天養"大概就是這樣子吧!

沒買到花枝但吃到了羅望子,大大地彌補了一下。

今天出遊的結論:(1)下次去海灘一定要帶錢和水桶──可以裝很多"現流仔"。
                                (2)應該學一下羅望子醬料的作法。

2013/07/15

我的廚房有island吔!

再次來到小島,住的仍是上次落腳的那棟房子。一切都熟悉,但一切也都得從頭開始。

對一個家庭"煮"婦來說,廚房是一天工作的主要場所,一定要夠用、好用才行,不過我也深知在這個發展中的小島國上不可能有文明國家的先進設施,我得想辦法佈置出一個讓自己下廚時能順手的環境,於是.......我有了一個克難中島廚房哦!






2013/04/20

煎蚵餅




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殘破不全的《傅培梅家常菜 》,其中有一道「煎蚵餅」,看起來超好吃的。昨天就上菜場買了蚵仔,打算今天來做。没想到Zeppeling見書太破舊便拿去還了,真是......

早上只好跑去誠品找食譜,沒想到所有新版的傅培梅食譜都沒有這道菜,當時真是有些失落,還好後來發現「小米桶」的書裡有「潮州蠔煎」的做法,另一本書裡有「蚵嗲」的食譜,和印象中的「煎蚵餅」很像,所以就記下兩種做法,回家再用家中現成的食材,稍微調整做法,就是一道適合我家口味的「蚵餅」了!

 
材料: 蚵半斤,韮菜少許(2兩左右),蛋2枚,地瓜粉4大匙,麵粉3大匙,清水60c.c.。
 
調味料:醬油
( 小米桶用的是魚露,但Zeppelin一向不愛那味道 )、糖1/2小匙,白胡椒適量,鹽1/4小匙
 
做法;
1. 蚵仔洗淨,以滾水用澆淋的方式燙過瀝乾
2. 韮菜切1公分的小段
3. 兩種粉+一顆蛋+水+調味料,攪成糊
4.蚵仔和韮菜加進麵糊,攪拌一下。
5.熱油鍋,倒1/4的材料,先中火後小火煎,蓋鍋蓋煎個3~5分鐘( 視蚵仔大小、餅的厚薄而定 )
6.另一顆蛋打散,淋1/4蛋液在餅上,再略煎,然後翻面,再煎2分鐘。
7.這個分量可以煎成四片


雖然不是遵循大師的方法,卻也很美味,紡織娘一口接一口地停不下來,真讓當媽的超有成就感!

2013/04/05

金瓜石小渡假

2013.04.03~04
難得四天連假,如果及早規畫,是可以遠遊好好渡個假的,不過,兩個星期前我才想到要出去玩,當然是住宿交通都被訂光,跑不遠囉!
還好在金瓜石找到一間尚有空房的民宿,雖然離繁華的臺北不遠,但還是足以圖清靜。

我們住的是「雲山水小築」民宿的「隱巷」(這間民宿有不同的房間分布左近),「隱巷」的房間是日據時代蓋的石頭屋,經民宿主人二姐整修成一間間樓中樓式的住房。

樓上有大大的景觀窗,拉開窗簾,蔥蘢綠意迎面而來,早晨躺在床上見青山,怎能不讓人輕揚嘴角,打從心底開心呢!

房間裡小小的廚房可以簡單煮食,我本來帶了高麗菜和泡麵要煮宵夜,没想到那天晚上在九份老街吃得太飽了,完全辜負二姐貼心設計的美意。


都到了金瓜石,就不免俗地去九份老街逛一逛,老街的風韻與記憶中的又不同了~~
我們第一次見識入夜後的九份老街,有趣的是它比白天更顯妖嬈,那種「媚」 是大都會的燈紅酒綠難以媲美的。

在民宿用完六菜一飯的豐盛早餐後,聽從二姐建議散步到黃金瀑布。
這天多雲時陰要下雨,少了陽光加持,顯不出閃亮亮的景象。

從黃金瀑布遠眺無耳茶壼山。

到金瓜石一定要去黃金博物館,我們在園區裡參觀日式宿舍「四連棟」、「黃金館」(在館裡觸摸展示的大塊黃金)、「太子賓館」,還進了礦坑,體驗礦工的工作環境。

我和Zeppelin特別喜歡在園區靜謐卻綠意盎然的小徑中漫步,細細品嚐山城的清幽。

逛了兩個多小時,肚子餓了,我們在園區裡的「礦工食堂」買了「礦工便當」,一份要220元,除了好吃的排骨飯,還包括便當盒、竹筷、印有金瓜石地圖的包巾──這些就是此行的紀念品了!

稍事休息之後,我們繼續往金瓜石的祈堂老街逛去,享受在窄仄的巷道中穿梭通幽的樂趣,更為了尋覓有口碑的白帶魚米粉......

當然,我們找到了!炸得酥脆的白帶魚,沒有過度地調味,吃得到鮮甜;"桑桑"的芋頭,有濃郁的香氣;米粉軟Q,湯清甜。鄰桌的客人說,他們家每年回來掃墓,都要到這裡吃一碗白帶魚米粉!
爬了很多階梯真的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