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我的廚房有island吔!

再次來到小島,住的仍是上次落腳的那棟房子。一切都熟悉,但一切也都得從頭開始。

對一個家庭"煮"婦來說,廚房是一天工作的主要場所,一定要夠用、好用才行,不過我也深知在這個發展中的小島國上不可能有文明國家的先進設施,我得想辦法佈置出一個讓自己下廚時能順手的環境,於是.......我有了一個克難中島廚房哦!






2013/04/20

煎蚵餅




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殘破不全的《傅培梅家常菜 》,其中有一道「煎蚵餅」,看起來超好吃的。昨天就上菜場買了蚵仔,打算今天來做。没想到Zeppeling見書太破舊便拿去還了,真是......

早上只好跑去誠品找食譜,沒想到所有新版的傅培梅食譜都沒有這道菜,當時真是有些失落,還好後來發現「小米桶」的書裡有「潮州蠔煎」的做法,另一本書裡有「蚵嗲」的食譜,和印象中的「煎蚵餅」很像,所以就記下兩種做法,回家再用家中現成的食材,稍微調整做法,就是一道適合我家口味的「蚵餅」了!

 
材料: 蚵半斤,韮菜少許(2兩左右),蛋2枚,地瓜粉4大匙,麵粉3大匙,清水60c.c.。
 
調味料:醬油
( 小米桶用的是魚露,但Zeppelin一向不愛那味道 )、糖1/2小匙,白胡椒適量,鹽1/4小匙
 
做法;
1. 蚵仔洗淨,以滾水用澆淋的方式燙過瀝乾
2. 韮菜切1公分的小段
3. 兩種粉+一顆蛋+水+調味料,攪成糊
4.蚵仔和韮菜加進麵糊,攪拌一下。
5.熱油鍋,倒1/4的材料,先中火後小火煎,蓋鍋蓋煎個3~5分鐘( 視蚵仔大小、餅的厚薄而定 )
6.另一顆蛋打散,淋1/4蛋液在餅上,再略煎,然後翻面,再煎2分鐘。
7.這個分量可以煎成四片


雖然不是遵循大師的方法,卻也很美味,紡織娘一口接一口地停不下來,真讓當媽的超有成就感!

2013/04/05

金瓜石小渡假

2013.04.03~04
難得四天連假,如果及早規畫,是可以遠遊好好渡個假的,不過,兩個星期前我才想到要出去玩,當然是住宿交通都被訂光,跑不遠囉!
還好在金瓜石找到一間尚有空房的民宿,雖然離繁華的臺北不遠,但還是足以圖清靜。

我們住的是「雲山水小築」民宿的「隱巷」(這間民宿有不同的房間分布左近),「隱巷」的房間是日據時代蓋的石頭屋,經民宿主人二姐整修成一間間樓中樓式的住房。

樓上有大大的景觀窗,拉開窗簾,蔥蘢綠意迎面而來,早晨躺在床上見青山,怎能不讓人輕揚嘴角,打從心底開心呢!

房間裡小小的廚房可以簡單煮食,我本來帶了高麗菜和泡麵要煮宵夜,没想到那天晚上在九份老街吃得太飽了,完全辜負二姐貼心設計的美意。


都到了金瓜石,就不免俗地去九份老街逛一逛,老街的風韻與記憶中的又不同了~~
我們第一次見識入夜後的九份老街,有趣的是它比白天更顯妖嬈,那種「媚」 是大都會的燈紅酒綠難以媲美的。

在民宿用完六菜一飯的豐盛早餐後,聽從二姐建議散步到黃金瀑布。
這天多雲時陰要下雨,少了陽光加持,顯不出閃亮亮的景象。

從黃金瀑布遠眺無耳茶壼山。

到金瓜石一定要去黃金博物館,我們在園區裡參觀日式宿舍「四連棟」、「黃金館」(在館裡觸摸展示的大塊黃金)、「太子賓館」,還進了礦坑,體驗礦工的工作環境。

我和Zeppelin特別喜歡在園區靜謐卻綠意盎然的小徑中漫步,細細品嚐山城的清幽。

逛了兩個多小時,肚子餓了,我們在園區裡的「礦工食堂」買了「礦工便當」,一份要220元,除了好吃的排骨飯,還包括便當盒、竹筷、印有金瓜石地圖的包巾──這些就是此行的紀念品了!

稍事休息之後,我們繼續往金瓜石的祈堂老街逛去,享受在窄仄的巷道中穿梭通幽的樂趣,更為了尋覓有口碑的白帶魚米粉......

當然,我們找到了!炸得酥脆的白帶魚,沒有過度地調味,吃得到鮮甜;"桑桑"的芋頭,有濃郁的香氣;米粉軟Q,湯清甜。鄰桌的客人說,他們家每年回來掃墓,都要到這裡吃一碗白帶魚米粉!
爬了很多階梯真的值得!

2012/11/28

蓮藕牛腩湯

天氣悄悄地變冷了,如果能有一碗精心熬煮、熱呼呼的好湯下肚,最是溫暖人心。

架上的食譜買了快十年了吧!去年才開始煮這道湯品,沒想到深受Zeppelin和紡織娘的喜愛。今年仲秋,蓮藕上市,我又做了幾次,有一點心得,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我參考的是梁瓊白的食譜──

材料:牛肋條一斤,蓮藕兩節(約12兩到1斤左右),海帶結半斤,薑兩片。
作法:
1. 牛肉洗淨、切塊,先川燙去血水,放入1公升水中煮滾,淋酒一大匙,轉小火。
2. 煮牛肉時,將蓮藕洗淨,用湯匙將表皮刮掉,切塊放入湯內,並放入薑片。
3. 轉大火煮滾,再用小火煮約一個半小時,直到肉軟蓮藕鬆。再放入海帶結煮十分鐘。
4. 最後加鹽調味,撒上蔥花、嫩薑絲,就可以上桌啦。

為了配合家人的口味,也為了 吃得更健康、更沒負擔,我做了一些改變:

1. 牛肋條買多筋少油的,或是一半肋條一半牛腱。
2. 將昆布剪成小片代替「海帶結」。一方面「昆布」是家中常備食材,一方面擔心海帶結泡了藥水。當然這也是"克難"精神的堅持。
3. 用砂鍋煮大概1小時可煮好。
4. 如果用燜燒鍋,牛肉和蓮藕用小火一起煮個20分鐘就可以放去燜,燜40分鐘到1小時,再放回爐子上重新加熱煮海帶,也是可以的唷!
5. 没有嫩薑絲也無妨,但是蔥花一定要。


2012/10/06

仿韮菜盒子內餡

2012.10.06

我對韮菜沒有特別的偏好,也不太做韮菜料理。偏偏同事從台南娘家帶來真正有機的韮菜相贈,又剛好這一個禮拜來吃了兩家好吃的韮菜盒子,於是這道靈感來自韮菜盒子的料理就產生啦!

一般韮菜盒子的內餡會放豆干或豬絞肉,而蝦皮是一定不會少的。但這三樣材料我的冰箱裡都没有,我亦無意上菜場添購,況且Zeppelin不愛蝦皮的味道,買了之後用不完,徒然在冰箱佔空間。所以只好用現有的雞胸肉和蛋來做實驗囉!
 
没想到,實驗很成功,光是紡織娘就吃了大半盤。我也就有勇氣將作法記錄下來。

做法:

         1.韮菜半斤,洗淨,切成碎末 。切的時候順便將接近根部較白的部分和上面綠色部分分開放。

         2.雞胸肉半個,切成小丁。用半湯匙酒、一湯匙醬油、半茶匙白胡椒粉、一茶匙砂糖來醃雞肉,至少醃半小時。

        3.打一顆蛋,煎成蛋皮,再切碎備用。

        4.冬粉用水泡軟後,川燙一下。川燙後的冬粉用冷水漂洗一下,切成約1公分的小段備用。

       5.油2大匙燒熱,放進韮菜較白的部分爆香,再放入雞肉拌炒,雞肉表面變色就可將剩下的韮菜、蛋、冬粉依序加入,略炒,加一些鹽調味 ,最後加半湯匙香油便可起鍋。

2012/09/16

南投輕旅行

2012.07.29~30

住在新竹的好友大芳和一群媽媽組成「雲門小蝌蚪」社團,常常帶著孩子共學共玩。七月底「小蝌蚪」要到集集玩個兩天一夜,由於遊覽車尚有空位,知道我喜歡帶著小孩趴趴走的大芳便來電邀請我和紡織娘參加。我對集集參「火車好多節」的行程情有獨鐘,所以也就欣然帶女兒去插花囉!

第一天中午的豐盛美饌在名間鄉的「桂花森林」享用,大家都吃得心滿意足。

在前往濁水火車站的路上,巧遇這棵結實纍纍的龍眼樹,惹得啫吃龍眼的紡織娘垂涎不已,我這個媽也很想讓孩子經歷自己童年時偷摘水果吃的樂趣,便摘了五、六顆讓她嚐鮮,她開心地直嚷:「好甜哦!」


從濁水火車站搭蒸汽火車前往集集,對孩子們來說這真是難得的體驗───坐在沒有冷氣的車廂內;經過山洞時火車頭噴出的煤煙會鑽進車廂;窗外風景慢悠悠地晃過;馬路上與火車並駕齊驅的車子裡有人揮手與他們打招呼.......

最讓小朋驚喜的是:那一天的一日列車長竟然是香蕉哥哥吔!

揮別了老火車頭之後的重點行程就是「玩水」啦!
瞧!紡織娘只要一碰到水就成了High咖。
還好那天陽光不大,否則一定矖成黑炭。

第二天的重點行程是造訪「廣興紙寮」。
導覽姐姐詳盡的解說讓媽媽們學到好多相關知識,至於小孩呢,不確定他們聽進多少,唯一能確定的是他們覺得很新奇。

參觀手工紙的製造過程,還看到各種不同材料製成的紙,我才知道連茭白筍的殼都可以製紙,真是大開眼界!

接下來就是小朋友最感興趣的──自己動手做扇子。
從製紙,到印上圖案、裁剪、收邊,都得自己來。雖然不容易,但每個小朋友都很認真的參與呢!

成品一定要拍下來留念。
離開「紙寮」前我們還買了用食材做成的紙,開心地在遊覽車上嚐「鮮」!

回程到埔里買了有名的18度C巧克力,當做安慰爸爸不能一起出遊的伴手禮。其實我並不特別愛巧克力,所以壓根不知道這家店,本來也不想買。直到親眼看到星期一的下午竟有一堆人慕名在店外等待,才決定買一盒。

後來我們母女倆在回台北的高鐵上,就迫不及待地拆封,當然也等不到回家和爸爸共享,因為我們要為這次旅行做個甜美的ending啊!

2012/07/11

去宜蘭,賞人文、親自然

 2012.06.25~27
六月底和好友Amy相邀帶孩子去宜蘭玩,暫時遠離台北的燠熱和繁囂。
經朋友推薦,我們投宿在擁有「甲蟲生態教育館」的「鳯凰宿」。



我們約莫早上11點半左右抵達宜蘭,距check in還有很長的時間,所以決定先拜訪久聞〝美〞名的冬山火車站。
冬山火車站的特別之處在高架的鐵道和連續圓弧型的棚架。據說:那棚架遠眺時宛如巨大的瓜棚,月台上的裝置藝術也很美。可惜我們並沒有到月台上,下次吧!規劃一次宜蘭火車站之旅。
鐵道下則是辦公室及售票大廳。這大廳完全是開放式的,風由兩側通透而過,坐在大廳裡即使炎炎夏日也十分涼爽。


接著我們去參觀傳藝中心。除了在仿古的老街上閒逛,參觀各式傳統童玩、手工藝品,最重要的,就是觀賞以整個老街一直到文昌祠廣場做為舞台的「廖添丁傳奇」。
第一次看這種因演員走位觀眾要跟著移動的露天演出,兩個媽和小孩都覺得很新奇。



「鳯凰宿」的外觀並不吸引人,若驅車經過,可能也只會以為那是尋常住家。真的是「很民宿」的民宿。
但民宿所面對的景觀可是很美的:對面是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往西望去則是連綿的雪山山群,山下錯落著幾戶人家,視野遼闊,風景如畫。黃昏時騎自行車在鄉間穿梭十分愜意!不過不知為何我沒想要拍照,各位看倌就自行到「鳯凰宿」的網站去瀏覽吧!

入住民宿的第一天晚上,民宿男主人為我們做了一趟夜間生態導覽,看到兩、三種蛙類;螢火蟲和它的幼蟲;夏天晚上才開花的穗花棋盤腳。除了自然生態的解說,男主人也介紹此地的文化,包括:水車的運用、膜拜樹齡400多歲的大樹公、正在發展中的無毒農業。還對孩子們宣導尊重自然的觀念。
為時一個多小時的導覽讓我們收穫豐富。 


這一趟旅行孩子們很真實地在大自然中接觸了許多昆蟲:左上是這個季節常見的獨角仙,只要有光蠟樹的地方就看得 到;右上是不知名的椿象(不是很確定);左下是松羅步道上的石牆蝴蝶;右下是短竿竹節蟲。



民宿裡有一間甲蟲生態館,裡面有各種養在飼養箱裡甲蟲,第二天早上用過早餐後民宿主人便領著我們參觀。但我們敢抓在手裡的只有溫馴的竹節蟲,照片中的是來自澳洲的幽靈竹節蟲,當我們輕輕向牠吹氣,牠便左右扭擺跳起舞來,把孩子們逗得很樂。
由於這種竹節蟲是外來種,民宿主人強調只能將當寵物養,不能野放到台灣山林裡。


第二天的行程是到松羅步道吸收芬多精、玩水。步道裡蔥蘢的綠意隔絕了酷熱,也十分平坦,走起來很舒服。
走到可以親近松羅溪的時候是兩個孩子最開心的時刻她們毫不遲疑地脫了鞋襪踩進冰涼清澈的溪水裡撿拾漂亮的石頭 (但只能帶一個回家做紀念) 撈小魚 (不過小魚的身手可是非常靈活呢)
在水裡玩夠了,就去走吊橋,走過繩索吊橋又是另一個驚喜─ 一池苦花魚聚集的水潭。


民宿女主人十分貼心,連續兩天的早餐內容不同,不像有些民宿式旅館每天早餐菜色都差不多,已經淪為制式的經營方式,少了民宿應有的「家」的味道。
中式早餐的醬菜多半是自家醃製,粥也煮得超好吃。後來和女主人聊天才知道原來男主人以前是粵菜師傅,難怪手藝那様令人驚豔!



在宜蘭的最後一個上午,我們沒安排任何行程。用完豐盛的西式早餐後,大人們坐在騎樓下泡茶聊天,小孩則畫圖、寫明信片、撈魚。
那魚池就在騎樓的東側,民宿男主人說:在當地夏季白天的風由東方來,魚池設計的方位正好有降溫的作用。我們和民宿主人彷彿老朋友般天南地北地聊著,清風不斷吹拂,兩個孩子光撈魚就玩了近兩個小時,不亦樂乎。
一時間,那陶然自在的氣氛,還真會令人以為誤闖桃花源了呢!


離開「鳳凰宿」之後,我們前往男主人介紹的「呂家魚丸米粉」吃午餐。那盤燙青菜是在台北的麵店吃不到的「過貓」哦!魚丸沒有加硼砂,QQ的但不脆,很好吃!而且那一大碗,才40元。


「呂家魚丸米粉」另一個特色是第二代老闆將收集的公仔和黑膠唱片封面拿來做為店面的擺設,店裡放的也是50、60年代的老歌,我竟然在這兒聽到沈雁的「一串心」吔!



看到這些公仔就好像看到了老朋友,備感親切!
那個無敵鐵金剛可是有真人大小呢!

用完午餐我們便踏上歸程,也對自己許下再來造訪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