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炎夏中午的義式簡餐

炎炎夏日總讓人想學古代君子「遠庖廚」,但一段時間沒好好做菜,除了覺得對不起Zeppelin和紡織娘,還非常想念下廚的感覺呢!
於是計劃這個周末要好好煮菜,為了清空僅剩的三杯泰國米,決定做個燉飯。

白酒蘑菇燉飯

材料:洋葱4分之3個、蒜5瓣、蘑菇10~12個、小型紅、黃甜椒各半顆、米三杯、白酒一杯、水(高湯也可)2~3杯、橄欖油、鹽、黑楜椒、起司適量。

作法:
1.洋葱切小丁、蒜切末、蘑菇切片、甜椒切小丁。
2.用橄欖油爆香洋葱和蒜末,再放蘑菇用中火翻炒約20秒。
3.將洗好瀝乾的米放入鍋中一起拌炒。
4.拌炒到米粒似乎都沾了油,倒進白酒,轉小火熬煮,湯汁快收乾時就加些水,因為正值夏天我想吃得清爽些,所以不用高湯。
5.每次水量不要加太多,大約是一次加半杯,前兩次加了水後可翻攪一下。
6.煮到九分熟便可加入甜椒丁、鹽、黑楜椒、起司調味,將之與米飯拌勻。如果喜歡濃郁奶香也可加一些鮮奶油。

燉飯是義式料理當然要搭配義式的湯品,那就用有些微酸味,適合夏天的蕃茄海鮮湯吧!

材料 :洋葱4分之1顆、蒜頭2瓣、牛蕃茄4~5顆、蕃茄醬一大匙、九層塔一小把、月桂葉3片、高湯約一公升、各式海鮮:透抽、花枝、蚌殼類、魚片、蝦。橄欖油、白酒適量。

作法:
1.洋葱切小丁、蒜切末、九層塔切碎、蕃茄切小塊。
2. 用橄欖油爆香洋葱和蒜末。
3.加入月桂葉略炒至聞到香氣,再放進蕃茄炒一下。
4.蕃茄有點軟了就將高湯倒進鍋裡,湯滾後轉小火熬煮30分鐘以上。
5.加入蕃茄醬再煮五分鐘,便可加入海鮮、白酒,起鍋前加入切碎的九層塔。

我這次放的海鮮是海瓜子、鮪魚片和明蝦仁,蚌殼類的海鮮本身有鹹味,所以建議做這道菜不要加鹽。



2012/06/14

全素的一餐

最近和同事聚餐的次數太多,大魚大肉之後總想讓腸胃休息一下,所以決定今晚吃素。
右上的"菜豆粥"是在遍尋網路,找不到不用肉絲、蝦米的食譜下,自己發明的:將香菇丁、紅蘿蔔絲、蘿蔔乾〈切丁〉爆香做成。做好之後先將它端上桌,再去炒青菜,這短短的時間內它竟變得像燉飯,看來水放太少了,下次要改進。但是味道還不賴!
左上是蕃茄燴豆腐。左下的涼筍用的是自己調的味噌醬,不用美奶滋是因為家中缺貨,也想吃得健康些。
而那一鍋滷蛋完全是為紡織娘準備的,我自己可沒下箸哦!

2012/06/02

焗烤白菜

        國中的時候,這道菜是冬天我放學回家自己做來填肚子的點心,我媽的那本老食譜裡的做法是用蝦米來爆香,用鮮奶來做白醬,並不放Cheese,每次烤完後,那微焦的金黃白醬和濃郁奶香都讓我無力招架,只能毫不抵抗地吃光光。
        婚後Zeppelin不喜歡蝦米的腥味,我憑印象做了一次不放蝦米的全素焗烤白菜,說實在,那一次的成品連我自己都不想吃。後來就一直沒再做過這道菜了。
        直到今年年初和老同學佩雯相約帶小孩出門,她帶了一大盆她拿手的干貝烤白菜,大快朵頤的同時, 重新學做這道菜的欲望也被勾引了出來。所以仔細詢問她做這道菜的方法。
       沒想到,Zeppelin試吃我打包的一小口烤白菜後仍然皺眉,他也不能接受干貝的味道。
       於是我想到把干貝改成火腿,旋即又覺得火腿不健康,既然都自己下廚了當然希望家人吃得健康,最後在參考了「妃娟與大、小拉拉的網路日誌」後,決定用肉末來替代。接著透過FB向佩雯討教白醬做法,然後在一個周末的午餐時刻,終於將久違的焗烤白菜端上桌了。

材料:
中型大白菜二顆,洋葱一顆,蒜兩、三瓣,絞肉適量,芥花油四大匙〈一匙炒白菜,三匙做白醬〉,麵粉三大匙,安佳Mozzarella Cheese絲,少許白胡椒粉,鹽適量。

作法:
1.用一大匙油爆香洋葱,炒軟,放入蒜末略炒,再加入絞肉和白胡椒粉,炒到肉變色 。

2.放入切成大塊的大白菜,加些鹽,翻炒一下,再蓋鍋燜爛。

3.白菜煮好後,試一下味道,調到適合自家口味再熄火,將白菜撈出濾乾,放入烤盆。鍋中白菜煮軟後生出的水就是炒白醬時要用的高湯。

做完白醬後剩餘的高湯,頗受紡織娘青睞,在正式用餐前就被喝光了

4.白醬:以下是佩雯詳盡的說明:
傅培梅的中式版本,是直接用沙拉油,因為這樣奶油味比較不重,用等量 3大匙沙拉油對上3大匙麵粉,然後加入高湯鮮奶油調和調味即可。依照我的經驗 一顆白菜(較大) 大約需要3大匙,若是兩顆,就要加倍了。總之,掌握一個原則:油和麵粉比例是一比一。
傅培梅的方式是:直接在鍋子裡放油,放麵粉, 要用小火。總之麵粉不要一次下 ,一次下一點,和油和在一起,炒成像麵糊,要有點乾乾的,不是濕的。香味出來後,就可以加進高湯,高湯也是一點一點下,等到醬像絲綢般光滑細緻時,加入一點鮮奶油,顏色會從高湯色變成白色 。如果白菜已經加了鹽,這裡的白醬就不要加太多鹽。

5. 在做白醬的過程中我少放了鮮奶油,因為現在的我不喜歡太重的奶味。白醬做好後倒入烤盆中,與白菜和一下,鋪上Cheese絲,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用200度烤約15到20分鐘,表面呈金黃色就可以了。


2012/03/25

浮生三日閒﹣沙巴渡假

過了農曆春節之後,二二八紀念日是今年唯一的四天連假,使人倍感珍貴,絕不能留在台北虛度光陰!我們一家三口於是飛往馬來西亞的沙巴,將時光「浪費」在陽光普照的南國、在渡假飯店的泳池邊、在椰樹下沙灘上。

大廳及迎賓花
大廳另一側
我們住在距沙巴市中心較近的「香格里拉TANJUNG  ARU」飯店。飯店距離機場或市區都不遠,搭計程車大概是10到15分鐘車程,很方便。


在連接飯店每一棟建物的廊廡間,放置著可供人休憩的大椅子,雖然造型四四方方,看起來稜角分明,但坐起來卻很舒服呢!如果回程的航班在下午,退房後仍可在此吹風、看書、看海或閒聊,讓輕鬆的心情延續。


我們住Twin的房型,兩張床並靠一起,空間頗大,還有一個大陽台,陽台牆面上釘有曬衣架,每天游泳回來不愁沒地方晾泳衣,是很貼心的設計。

由於住房陽台面向東邊,若是早起且有雅興,便可以欣賞日出。
一旦那耀眼的金光蹦出山頭,它便大辣辣地穿過窗簾縫隙進房來,擾得人無法賴床。

左上那個藍色大水桶水滿時會倒下來,許多人喜歡站在那兒享受水沖激而下的衝力。

每天早上一睜開眼紡織娘就想玩水,喜歡刺激的她對三個曲度不同的滑水道愛不釋〝滑〞。其實不僅小孩喜歡這些滑水道,也常有大人一開始陪小孩玩,後來自己卻停不下來呢!

晨光、泳池


紡織娘愛玩沙,當初選擇飯店時,我們首先考慮的就是飯店是否擁有專屬沙灘,但是我們對這家飯店的沙灘很失望。一來是面積很小;二來是沙灘上有許多珊瑚,踩起來很怕被割到或刺到。另外,海水水質也不清澈。

夕陽西下時,大家都拿起相機捕捉這無限好的美景。


到了日落時分,海面上就會吹來陣陣清風,趕走白天的悶熱,這時緩步走到海灣一角尖端上的SUNSET BAR,坐在那兒吹風,欣賞魔幻的黃昏美景,十分愜意!

動物秀結束後開放摸蠎蛇。
如果時間夠長,來到沙巴實在該乘船在雨林中探幽訪勝,看一看此間特殊的動、植物。但只有三天假期,就讓人只想待在飯店裡了。不過,為了看這裡特有的靈長類──長鼻猴,我們還是安排了其中一個上午去動物園。在動物園裡還看了動物秀, 紡織娘對力氣大可以徒手剝椰子外皮的紅毛猩猩印象深刻。


長鼻猴體型比台灣獼猴小,長了長鼻子的臉看起來更像人了。

中間小山一樣的紅毛丹一公斤約台幣15元,超便宜的!
從動物園返回飯店途中,正巧看到市集。我是個傳統市場迷,不論到哪個國家都會想逛市場,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天上掉下來的機會,所以立刻請計程車司機停車讓我們去看看,他欣然答應,而且等待的時間不計價,真是好有人情味啊!

這裡的薑都很肥美


有了這次經驗,如果有機會再到沙巴,一定要花個十天八天的時間,優哉游哉到雨林探秘,還要跳島浮潛。

2012/02/22

新春旅行去臺東

2012.01.23~01.25

完全不同於臺北的陰鬱,臺東的天氣超好,讓人身心舒暢!


紡織娘在杉原的沙灘上撿貝殼、戲水,一玩就是一個多小時。

從月光小棧遠眺湛藍的都蘭灣。
月光小棧是「月光下我記得」這部電影使用的場景,日式復古的氛圍吸引不少遊人前來參觀。

在臺東,我們住在鹿野的「宏淇庭園民宿」。由於當天庭園民宿有人包棟了,所以民宿主人安排我們跟他們同住庭園民宿對面的「森林物語」。抵達的那一晚,女主人親切招待我們晚餐,還邀我們在廊下泡茶、聊天,感覺像是到了老朋友家一樣!

「庭園民宿」裡雅緻的餐廳,是用早餐的地方。
不知為何,我們竟然沒拍半張這棟兩層樓民宿的照片。只好請看倌自個兒到他們的網頁去瀏覽囉!

早餐的麵包是民宿女主人親手做的哦!另外還附上咖啡或紅茶,如果女主人得空還會烹煮虹吸式咖啡讓住客品嚐呢!


到鹿野一定要騎腳踏車。在日據時代即已規劃好的龍田社區裡騎車,不論轉進那一條路,放眼都是綠野、青山與白雲,一派恬靜,真是享受。

鹿野車站牆上的圖案,正是我們一家這趟旅行的心情寫照。

2012/02/19

新春旅行去花蓮

2012.01.21~01.23
今年過年我們去了一趟花東,感受到大自然的清新,一洗長久在臺北積聚的壓力與疲累。

在花蓮,我們住「走過虹橋」民宿。待我上班後和同事聊起,才知道這家民宿口碑極佳,是背包客的首選。

民宿老闆Teyra是太魯閣族人,一位國中退休校長,退休後經營民宿,展開事業的第二春。

民宿就正好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北入口處,出了民宿大門往右轉,就進入國家公園了。

這裡的每個房間都有個用太魯閣語取的名字,我們的房間是「托博格」,意為「蹲下來」。老闆解釋:當初祖先從奇萊山下來,在山腰處看到太平洋,於是紛紛蹲下來欣賞,至今那塊祖先們看海的平台仍叫做「托博格」。

整個房間佈置得很雅緻,我們都很喜歡。

從房間的大景觀窗可以看到庭院。

若站在房外的公共陽台,便可以看到橫跨立霧溪的太魯閣大橋。

砂卡噹步道是我們此行的目標,可惜那天紡織娘身體不太舒服,所以我們並沒有走完全程。


雖沒能走完全程,但一路上欣賞這清澈澄淨的縹碧水色,也覺得十分值得。


民宿的早餐十分豐富:中式餐點的配菜會送到餐桌上,稀飯則自行盛取;西式的烤土司則採自助式,有四種抹醬可以選擇。

「走過虹橋 」網址:http://www.teyra.com.tw/

2011/12/09

草嶺古道賞秋芒

2011.12.03
一大片白茫茫隨風搖擺的秋芒,由山谷長到山坡,翻過山頭又蔓延到另一片坡地,漫山遍野,浩浩然與蒼天相連,這是多麼動人的景象。
年初便已想好:到了秋天要帶孩子領略北台灣美麗的秋色。
近日聽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已經展開,趁著雨勢初歇的周末,我們搭上火車到郊外踏青看芒花。

從台北搭火車到貢寮,再從貢寮火車站走了大約4.4公里,終於看到這個指標。


雖然天色有點兒陰鬱,偶爾飄雨,路途又長,幸有一路綠野相伴,讓人心情不覺開朗。

小河邊的芒花已盛開,在風中搖曳迎賓。

到了登山口。

走了好久的階梯,汗流浹背,不過只要看到這塊大石便能鬆一口氣,知道痛苦就要過去了。

一定要給這個阿都仔按個「讚」,他一路從登山口又牽又扛的把單車帶上山,體力強、毅力堅。


山上的芒花只抽了穗,尚未盛開。有點失望!

下山往大里去,搭火車回家。


天氣雖然不太好,水氣迷濛,但還能看到龜山島,紡織娘拿著相機一直拍。這一張就是她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