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早午餐之旅─第一站

網路上頗受好評的小餐坊,不只提供早午餐,也有午餐和晚餐唷

從聖多美回來後,日子在接送小孩、照顧小孩、採買整理、烹煮清潔中逐漸回歸在地模式,生活節奏好像不自主地由舒緩的慢板漸漸成了中快板的交響樂章;還好我選擇繼續留職停薪,否則生活大概會以急快板的速度運轉吧!
為了找回那可愛的、leve、leve的fu,我在網路上找了幾家口碑好、有賣早午餐的小店,準備一一去探個究竟。和Zeppelin討論後選定第一站:興安街的晴西餐坊。
於是,上星期六我們一家在自然醒之後,慢慢整裝出門,坐上公車慢慢地晃到目的地,在小餐坊裡慢慢地大吃一頓久違的早午餐。那感覺......,真是久違了。從我們進門到離開,一個多小時,店內不曾有過空桌,而且等候區也常有人駐足。服務人員俐落地穿梭在狹小的走道間送餐點、收盤子,客人忙著取用飲料。那是久違的、台北獨特的、有點擁擠和吵雜的悠閒。

店內熱鬧的壁畫

墨西哥捲餅早餐:一片全麥土司、一小塊Hash browns(不好吃)、分量十足的Omelet捲餅和一小碟辣醬

已經被吃掉四分之一的招牌三明治

晴西的餐點分量十足,兩客就夠我們一家三口飽餐,不過,難得來一趟,我可不想錯過放了兩顆香草冰淇淋、澆上熱巧克力醬的布朗尼。即使已經吃飽了,這道甜點一上桌,還是立刻進了我們的五臟廟,壓根兒忘了拍照這回事。

帶著滿足的心情和肚腩在陽光下漫步

2009/03/30

機器人

聯副 98.03.30

《文學版科技字典》機器人
李寛宏

「猜猜看」是這家餐廳很受歡迎的餘興節目。今天的表演者彈蕭邦的〈e小調夜曲〉,演奏完畢,珍妮被主持人選中發問。

主持人對珍妮說:「請妳問表演者一個問題,然後猜她是人類還是機器人。」

珍妮問:「妳剛才彈的這首曲子總共有幾個音符?」

「1166個。」

珍妮說:「妳是個機器人。」

主持人:「答對了!請問妳怎麼知道的?」

「只有機器人才記得住彈過的曲子有多少音符。」

餐廳的客人熱烈鼓掌,我對珍妮說:「Bravo!可是我覺得有點不公平。」

「怎麼說?」

「妳的問題是個陷阱。那個表演者如果夠聰明,她會假裝成人類回答『不知道』。因為機器人不會騙人,所以才被妳騙了。」

珍妮對我擠擠眼:「書上說『機器人是一種看起來像人類的機器,能夠作人類的動作』。所以啊,他們雖然會彈蕭邦,會說話,但終究只是個機器,很好騙的啦!」

這時剛好侍者走過來,珍妮點了一杯果汁,我點了一杯LJ100。珍妮說:「怎麼以前沒聽說過這種飲料?是他們新推出的雞尾酒嗎?」

我說:「不是。LJ100是強效的關節潤滑油,等一下想請妳跳Salsa。」

珍妮氣得大叫:「嘿,認識你這麼久了,為什麼一直瞞著我?你不是說機器人不會騙人嗎?」

我對珍妮擠擠眼:「那個表演者是第十代的產品,還很老實,我是第十三代。」

2009/03/03

令人五味雜陳的南瓜布丁


就在我對聖多美有限的食材感到無奈,每次下廚都腸枯思竭感到厭煩之際,Zeppelin接到回國受訓的人事命令。想到自己尚未深入認識這個島國就要離開,是有那麼點兒遺憾和不捨;但一想到台灣的美食,就又雀躍了起來。帶著這樣矛盾的心情,我暫時揮別了聖多美。

剛回台灣的時候,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菜市場了。那是一月中旬,正值菜價低、菜色多的冬末,每次逛菜場看到那些久違的蔬果都很開心,同時也恨家裡人口太少、冰箱太小,不能讓我把它們通通帶回家。

上星期從菜場買了個漂亮的橘色栗南瓜,以前我總是把南瓜拿來打南瓜牛奶當早餐;或是煮南瓜海鮮濃湯、炒南瓜意大利麵。這一次我想做個簡單的甜點。雖然我對做甜點的興趣一向不大,但有了聖多美的經驗後,我覺得自己該學些簡易、不需用到烤箱的點心,否則,在家請客時,没有甜點還真是不太像樣呢!

於是今天早上上網在一個日本廚師的布落格找到了南瓜布丁食譜(www.masa.tw)。不過,我並沒有乖乖照著食譜做,因為我想要做個符合健康概念的甜點,所以我將所有的材料──南瓜是連皮帶籽的──放入Vita-mix調理機內打成泥,不過篩,直接分裝小杯放到蒸籠裡蒸。

下午從冰箱裡拿出布丁來嚐一嚐,吃了第一口後心情挺複雜的──嘴裡充滿南瓜果肉的甜香和來自南瓜子的淡淡堅果香,但感覺不到布丁該有的滑嫩。唉!營養健康的南瓜布丁只能敝帚自珍了,可不宜上桌餉客。看來下次得乖乖遵循專家的指示了。

2009/01/05

落寞莊園

從車道仰望

我們的造訪打斷了他們的談話

曾經繁華的標誌

咖啡工廠

斑駁

在葡萄牙統治的時代,聖島上有許多葡人地主的莊園。這些莊園都佔地廣闊,除了主人居住的高大房舍和生產農作物的田地之外,莊園裡還有奴隸居住的屋子、農作物加工用的工廠、醫院、學校、球場;許多奴隷終其一生都在莊園裡度過。用現代的眼光來看,一個個莊園像是設施完善的社區,但在過去,那根本是地主的小小王國。然而,隨著聖國擺脫殖民者的統治,莊園主人也一一離開他們的王國,原本的奴隷成了主人,他們進佔那一間間屋舍,但似因缺乏經營莊園的能力及條件,生產停滯,田園荒蕪,昔日風光的王國分崩離析,幾乎只剩下居住的功能了。

摘完龍鬚菜在下山的途中,我們造訪素富盛名的咖啡山莊園(Monte Cafe)。從山道旁的大門進入,寬闊的車道隨山蜿蜒而上,兩旁盡是青葱綠意,不知名的大樹和矮小的香蕉樹錯落其間,依稀透露出這凋零王國昔時的繁茂景象。大約五分鐘後我們到達莊園的中心,這裡有間已棄置的咖啡工廠,工廠的東邊和南邊分別有兩排房子,不難想像當年這座工廠是生產中心,也是生活重心;在比較後面的高處是座雄偉建築,應是當時莊主的宅第了。大門深鎖的工廠旁,有塊空地,一群孩子正踢著足球,他們的嘻笑與吶喊在群山圍繞的莊園內迴盪,但不知為什麼,反而讓偌大的莊園更顯落寞。

要離開時,我們在車道上停留仰望莊園。只見輕紗似的山嵐正逐漸籠罩曾經人聲雜遝、飄散著咖啡香的王國。

新年沐浴-小島嘉年華

淹没海灘的人潮

2009年即將到來之前,在此地待了一年以上的朋友紛紛來告,元旦那天將會看到非常多人聚集在濱海公路旁的海灘「洗澡」,尤其是從我們社區門口往南那段全長不到兩公里的海灘,人特別多。這是聖多美的傳統,在新年的第一天跳進大海裡,洗去過去一年的惡運,也迎接嶄新一年的到來。就像我們過農曆新年要圍爐,聖多美人在元旦這一天也是全家甚至家族團聚,一塊兒到海灘野餐、沐浴。對於這場盛會我一直滿心期待。

另一個角度看人潮(謝謝小薇提供照片)

元旦當天天候不佳,一早就下起了濛濛細雨,中午過後雨雖停了,雲靄卻始終低垂。雨過天不青,加上社區裡一片靜謐──工人放假過節去、社區中的同鄉們都窩在自個兒家裡,完全感受不到新年的歡欣氣氛,因此,我們在下午時分決定開車出門去逛逛,巡禮一番。但車才出社區門,我們就後悔了;因為人山人海,寸步難行,原本一分鐘的路程,塞了20分鐘!在無法回轉調頭的情況下,我們轉進離家不遠的一家飯店,坐在露天咖啡座看熱鬧。

背後風光

這是一場視覺的饗宴,在作為行道樹的大葉欖仁樹下或沙灘上,較富有的人家鋪上了五顏六色的野餐布,而較清苦的人家就坐在偌大的椰子樹葉上,或穿著他們最好最鮮豔的衣服,席地而坐,加上這兒的年輕女孩身材都玲瓏有致又不吝惜展現,可真是讓我們目不暇給眼花撩亂。我們以咖啡座為據點,偶爾走到沙灘邊邊探一探。由於已近黃昏,泡在海水裡的人變少了,沙灘上則人潮洶湧,多數的人在聊天打鬧;小孩奔跑嬉戲;有人互相擁抱、翩然起舞;有的年輕人表演巴西格鬥舞,圍觀的群眾不時拍手喝采。玩鬧喧囂的人群,讓迎接新年的歡樂氣氛沸騰了起來。不過,我們今年並沒有真正走入人群,除了懶惰,不想人擠人,也怕自己會窒息、昏倒,因為當成千上萬的黑人聚集在一起時,他們特殊的體味彷如迎面擊來的巨石‧‧‧‧‧‧

愜意擁舞(謝謝小薇提供照片)

看熱鬧

當天色漸晚,許多人打道回府,一輛輛擠了老老小小近十口人的房車及載了一村子四、五十人的大卡車駛過,我們真是傻了眼。可見新年沐浴對他們來說,是一場多麼重要、一定要共襄盛舉的嘉年華啊!

上山採野菜

我一向以為自己崇尚簡單健康的烹飪,直到來到這小島三個月後才發現,以前對自己認識實在不清。在有豐富食材可選擇的時候,簡單的煮食仍可變化出各式各樣的美味;但是面對真正簡單的生活環境,難為無米之炊時,對我的味蕾可真是一大挑戰。所以為了讓餐桌上的綠意變換不同的口感和滋味,我們決定這個周末上山去採野菜。
聖多美這個小島最可愛的地方之一,是不論上山下海都很容易,車程不到四十分鐘就抵達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咖啡山,蜿蜒而上,山路兩旁都是蔓生的佛手瓜藤,藤蔓前段較嫩的部分就是所謂的龍鬚菜啦。這些天生天養的龍鬚菜,可是真正的野菜呢。雖然少了人的關照仍長得極好,即使大如巴掌的葉片也還是很嫩,見獵心喜,我足足採了有兩公斤之多呢!
在山裡我們碰到特地上山摘佛手瓜,準備拿去市場賣的年輕人,他們見我採葉子,露出不解的神情,可能在他們眼中,我們有瓜不吃,傻得可以,是名副其實的傻瓜吧。我很高興我們視之為美味的,聖多美人卻認為是糟粕,這樣就不怕他們跟我搶了。

野生佛手瓜

龍鬚菜的沙龍照

採野菜

2008/12/24

隨想亂寫

下午,社區裡的工人、園丁陸續下班;圍牆外的人家開始大肆放送音樂;Zeppelin打電話回家,問我晚上能不能請兩位「內在台」的同事吃飯。我才意識到:長這麼大,我第一次要過攝氏30幾度的耶誕節。腦海裡浮現出聖誕老人駕著雪橇到聖多美上空,大汗淋漓,急切地脫去大衣、雪褲,只剩背心、四角褲,然後刮掉那一大把濃密的鬍子,再拿出袋子裡已融化黏糊的巧克力,丟向大海的畫面。不禁大笑起來。哈!哈!哈!我實在被西方主流文化禁錮太久了,跳脫一下,很有趣!
不曉得這裡的人是否有典型的耶誕菜肴,只知道今晚一定要請客人喝冰鎮酸梅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