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參觀可可工廠

2015.09.08

九月初了,暑假整整放了三個月,但紡織娘還未開學,母女倆每天在家中大眼瞪小眼,日子真有點太長了!當朋友邀約參觀小島的可可工廠,立馬緊抓出門透氣的機會。

19世紀早期,葡萄牙人將可可和咖啡引進擁有肥沃火山土壤的小島,完全沒有水土不服的問題。它們不但落地生根,還為葡萄牙人帶來財富。這樣,也算搖錢樹吧?
到了20世紀初,小島更成為世界最大的可可產地。可可,就是巧克力最重要的原料。

脫離葡萄牙統治之後,可可仍是島上的重要經濟作物。只要離開市區往山裡走,路邊常見可可樹,山林裡也仍有具規模的可可園。但比起往日,可可的黃金時期是已悄然逝去了。

工廠前的石板路是葡萄牙人曾經在此經營留下的印記。台車軌道則暗示了百年前可可的產量。

高大寛廣的廠房可以想見昔日的輝煌,斑駁的牆面正映照出現今的凋零。

從側邊的門進入。

偌大的廠房裡,不見工作人員,只有地面上幾座可可豆小山和一股幽微的酸腐味迎接我們。


越往工廠後頭走,那酸味越重。
直到儲放可可豆的大槽出現,導覽阿伯解釋:可可豆從可可果實取出後,需放在槽裡發酵數天,以除去包覆著可可種子的白色果肉。原來,這便是那股令人不舒服的酸腐味的源頭。

槽邊放置標示時間的牌子,掌握可可豆發酵的天數。

每一個大槽約莫有三個浴缸並列那麼大,這個區域大概有3、40個發酵槽。那天只看到兩個發酵槽裡有可可豆。

想像一下,百年前,可可產量全盛期,每個發酵槽都裝滿了可可豆,多壯觀!但味道也多麼恐怖。

成熟的可可剖開,薄薄黏黏的白色果肉包裹著一顆顆種子,貌似釋迦。這是新鮮的可可豆模樣。果肉可食,只是太薄了,味道差釋迦遠甚。

發酵6天之後的樣子。這時候果肉已經不見了。

發酵完成,接下來就要烘烤。

這個烘烤可可豆的超級大烤箱,是一間很大的房間,那疊放著大鐵盤的架子可比我還高呢。

可惜,烤箱裡滿佈蛛網,已經停工很久了。

距大烤箱約50公尺的另一廠房放了個大鍋爐,鍋爐將水燒滾,讓蒸氣充滿通往烤箱的鐵管,利用鐵管的熱度來烘烤可可豆。

在烤箱停工後,這些從地面堆到天花板的木材,不知有何用途?

現在可可豆產量不多,用日曬法自然烘乾,節省成本。

導覽阿伯說曬乾的可可豆已經可以吃,這種只有在產地才能嘗到的滋味,當然要試一下。我揀了一粒入口,嗯~有點苦,發酵造成的酸味也嘗得到。說真的,加工是有必要的。

據說Godiva的巧克力原料有部分來自小島。

這台老舊的機器用來揀選可可豆。別看它滿布灰塵,目前為止它還未除役。

曬乾的可可豆會放入黑色圓槽中,太小或碎裂的可可豆就從圓槽旁三支漏斗狀的地方掉出來。

好的豆子從圓槽前方送出時,工人坐在階梯狀的凳子上,再次篩選,以防有不良的漏網之豆。

通過篩選的可可豆從兩邊滑入布袋中。

一麻袋一麻袋優質的可可豆包裝完成。

用地磅秤重。

這一批可可豆運往歐洲後,一經知名品牌的巧克力工廠加工,麻雀變鳳凰,身價百倍。這是資本主義殘酷的一面,加工的高附加利益輪不到產地賺。

走出可可工廠,眼前這景象,不知為何讓我想到「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的詩句。

2015/06/11

香水樹

四月之後,黃昏游泳時總聞到空氣中有淡淡的香味。我知道那是香水樹的花香。幾年前初次來到小島就已聞其名,知道它是香奈兒5號的原料之一;也曾於驅車山徑時聞其香,但從來没見過它的真面目。

原本游著蛙式,往往在抬頭換氣聞到花香後,立刻翻身,緩緩仰漂,貪戀地嗅著,享受香風陣陣的怡人,同時想像這花該長得多美。(因為環顧四周並沒有特別的樹)

5月初,前往小島南部一家餐廳吃飯,一進門就聞到熟悉的香氣,循著香味找去......啊!原來這就是香水樹的花。

那時,雨季將盡,天氣特別燠熱。餐廳主人以這一籃淡淡甜香相迎,來客因暑熱而蒸騰的焦燥遂逐漸平息,心清神悅地等待美食上桌。

經餐廳主人指點,終於認識香水樹。其實我更喜歡它的英文名字:Ylang Ylang,翻譯成「依蘭」。多美!

說實在的,香水樹的樹形並不優美,雖然高大卻少了昂然挺拔之姿,樹枝像箭靶上橫七豎八的亂箭,若與其它樹種夾雜生長,根本無法引人注目。

樹是如此,花朵亦然。花瓣細長下垂,淺黃淡綠,隱身葉間,即使盛開也不會有鮮麗、繽紛的熱鬧。

但它的香氣卻十分討人喜歡,有近似含笑花的甜味,卻更幽長清遠。

最近,傍晚在住家附近散步時循著香味找到一棵香水樹,摘了一朵花放在客廳,滿室生香,讓人心情愉悅。

這花,不是「國色」,但絕對是「天香」。

2015/05/26

「老」饅頭

在台灣的時候最喜歡用水手牌的粉心粉做饅頭,只要掌握水量和麵粉的比例,怎麼做怎麼好吃。我深知不是自己手藝高強,而是麵粉「好」,還大力推薦給周遭想做饅頭的同事。

來到小島之後,為了變化早餐的樣式,當然更要做饅頭。這裡的麵粉來自歐洲,沒加酵母粉的55號麵粉就是適合做饅頭、包子的中筋麵粉,包裝上的成份標示就只有「小麥」,很單純。

但是,如此單純的原料,卻一再打擊我的信心。做出來的饅頭色澤常是灰灰黃黃的,表面雖然胖大光滑內裡卻缺少彈性,咀嚼後還會黏牙。而且無法久放,蒸好的當天吃還可以,第二天之後口感更糟。

後來,請家人寄來幾包厲害的水手牌,再度做出好吃的饅頭。這讓我確定是麵粉的品質不同。 但始終納悶的是:歐洲是生產小麥,以麵包為主食的地區,為什麼麵粉品質會不如台灣的進口麵粉呢?

直到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讀了許多討論麵粉的文章,才恍然大悟:原來「純粹」竟是做出好吃饅頭的阻力。所以......除非我離開小島,否則就只得繼續忍受被「純粹」傷害嗎?

困擾了一陣子之後,有天突然靈光一閃,想起手邊有本多年前好友致贈的食譜。這本食譜是好友高齡80的老媽媽年輕時學做麵點用的,也是我第一次做饅頭的啟蒙老師。只是後來發現不用那麼費工也可以做出好吃的饅頭,它,就逐漸被我淡忘了。

我想,這本頗有年歲的麵食食譜印製的時代,是已消逝的「純真年代」,那時候的原料應該是很純粹的吧?就這樣,我開始試用老祖母的方法來做饅頭。

食材比例和現在的方法無異,但不放油。揉到三光之後,蓋上溼布,待麵糰發到兩倍大。

一發之後,擠出麵糰內的空氣,揉一下,就將麵糰分成4、5小份,滾圓後蓋上布靜置5分鐘。再將小糰攏合一起,成大糰,揉壓個3分鐘,再分成小糰,反覆三次。接著就可以捍捲整型,放入蒸籠,約停10~15分鐘再蒸。

書中提及:揉的次數多,做成的食品就更加白細。
這是第一次做的,蒸籠掀開的剎那,看到這顏色,感動到快哭了。

第二次做,一半麵糰先拿來做芝麻包,一半等包好芝麻包才捍捲成饅頭,饅頭一擺進蒸籠立刻就蒸。做出來的饅頭較不光滑。

第三次做,一半麵糰先做饅頭放蒸籠裡,一半包芝麻包,也是立刻就蒸。饅頭比第二次美一些。

不管外型如何,現在做出來的饅頭色澤和口感都對了。紡織娘一邊吃一邊說:媽,現在饅頭壓下去又會彈回來了吔!

是的!我們終於可以不依賴空運寄來的「好」麵粉,也能在小島的克難廚房裡做出鬆Q的饅頭了。

2015/05/17

小島大事──養豬中心開幕

2015.05.01

我們和小島合作的養豬發展計畫從2012年開始籌備──選定豬種、進口豬隻、輔導當地畜牧人員、找地興建養豬場。直到養豬中心開幕,所有看不到的辛勞,成了看得到的成果。

養豬中心位在小島中部的鄉間,依著山丘緩坡地形搭建,佔地近2公頃。

早上九點,場內布置大致就緒。

大門也布置好了,綁上綵帶,等待總理和我們的大使來剪綵。

記者搶好位置,架好攝影機場,預備為歷史性的一刻留下紀錄。


離開我們自己的島後,只要看到自家國旗落落大方地在別人的土地上飄揚,就忍不住多看幾眼。

紡織娘和當地女孩端著剪刀,等候剪綵時刻來臨。

一刀剪下,養豬中心正式開幕囉!

剪綵之後,小島的總理親切詢問。




養豬中心的開幕也是小島畜牧史上的里程碑。

揭碑後開香檳慶祝。

傳統上,小島人民以放牧的方式養豬,這些豬是野生品種,活動力十足(我曾親眼看過這裡的豬跳過及腰的矮牆),但個頭很小,只能提供有限的蛋白質來源。

而且隨著飼養環境的不同,豬隻各有不同的「體味」,豬肉品質不一。剛來小島的時候,常買到地雷豬肉,豬騷味中還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怪味,每次都要用大量的調味料來掩蓋,美味大減。

這些住在通風、乾淨的豬舍裡的肉豬,可以提供穩定且優質的肉源。

開幕儀式之後,大批人馬跟著總理和大使參觀豬舍。


第一間住著豬爸爸和豬媽媽,每一隻豬媽媽大概會生4、5胎小豬仔哦!

每一胎都有十幾隻粉紅小豬仔出生。


豬媽媽要分娩時就要住到第二間豬舍,那裡是產房兼育兒室。

等小豬仔離乳之後,豬媽媽回到第一間豬舍,小豬則搬到第三間。


共有三棟豬舍,可容納100隻種豬、500隻仔豬,這種規模是小島首見。

參觀完豬舍,計畫協調人為在場來賓做簡報。

正式而嚴肅的流程結束後,就是輕鬆的點心時間, 由於正逢勞動節,蛋糕上特地寫了慶祝五月一日。

除了這些小點,其實還有一隻烤乳豬,不過乳豬一上桌大家就蜂擁而上,完全沒有我拍照的空間。

有些表演團體聽聞有重大場合,會不請自來,自願來表演助興。

不過,搭這種交通工具前來也太酷了吧!

戴著香蕉葉帽子的先生一拿起麥克風,就應景唱出一首感謝台灣的歌曲,逗得大家很開心。

 載歌載舞,party party!

當這些團體正式表演時,最好的拍攝位置都是記者的,沒我的份。還好之前拍了一段他們彩排的情形,可以讓大家感受一下歡樂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