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覺得要認識一個城市,來趟菜市場巡禮是絕對必要的。因為菜市場裡,庶民生活所需一應俱全、叫賣聲此起彼落、搜尋好物的眼神四處遊走,是一個充滿生命力、貼近當地真實生活的地方。
在巴黎的第一天晚上,孩子睡了之後,我和Zeppelin猛翻旅遊指南,抱著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的心情規畫第二天的行程,然後.....那個「光」就出現了──拉丁區有一個週日的流動市集叫Marché Monge,離我們住的地方不遠。當下決定這是隔天非去不可的地方。
第二天參觀了萬聖殿(Panthéon)後,就直奔Marché Monge。但就像此行的其它旅程一樣,沒有做足功課,只是拿著地圖挑一條看似很可靠的大路走,一開始一家子還很悠閒地晃著,走了快半小時之後,我開始急了,因為我們離開萬聖殿已是近午時分,而假日市集只到下午一點半,Marché Monge是我不想錯過的啊!
雖然花了比較多時間,但也不會只是走冤枉路完全沒收穫,這就是旅行的樂趣。
途中我們發現了這家糕餅店,玻璃櫃裡繽紛的甜點和正賣力演出的巧克力樂團吸引我們駐足,若不是早餐吃得很飽,我們一定不會只是看看展示就好。
好不容易,終於看到有婦人拉著菜籃車,我們跟在她後面,找到了 rue Mouffetard,再轉個彎,Marché Monge就到了。
呼!到了!趕路找路的心焦,在這一瞬間化為烏有。
市集已到尾聲,沒有採買的人潮,這樣我們更能盡情地看個夠。
那一朵朵飽滿的朝鮮薊是我讀了英國帥哥主廚「奧利佛」的書之後,一直想試的食材,可惜我無法帶著他們上飛機,只能拍照了。
回來後細看照片才發現:旁邊那一束束的櫻桃蘿蔔像極了盛開的花朵。
這個Cheese専賣攤真是叫我瞠目結舌!各式各樣的Cheese,怕有上百種吧?我能叫得出來的只有兩種,多麼的孤陋寡聞啊!
在這個菜市場,攤販在擺放果蔬時彷彿特別注意配色,行走其間是視覺的饗宴。
逛菜市場是一種樂趣,買到廉價美物是更大的樂趣,那天我們買了5、6個在臺灣沒見過的、扁扁的水蜜桃,和半公斤的櫻桃,兩種都甜美多汁,櫻桃更成了零嘴,一路逛一路吃,好過癮!
Mouffetard路上有許多別具特色的小店、小館、Cafe,據說是大學生喜歡聚餐的地方,價格比左岸旁的餐廳實惠,餐點也可口,街道不是很寛闊但也不擁擠,走在這條路上有臺北溫州街的感覺。
當我們走上Mouffetard路,竟看見萬聖殿的圓頂,再對照一下手上的地圖,天啊!原來從萬聖殿旁的小巷穿過來,很快就可以到啦!我們竟繞了好大一圈,真是太烏龍了。
位於Saint-Germain路上的拱廊街,我已忘了它的名字,只記得它是左岸僅存的拱廊街,一走進這裡,Saint-Gemaim的時髦、繁華立刻沉澱下來,昏黃的光線、優雅的老咖啡館、古樸的石板路,好似穿過時光隧道回到19世紀。
拱廊街當然不是菜市場,而是商場,但實在不知道要歸入哪一篇,就暫時寄放這兒吧!
2013/09/15
去蒙馬特尋找艾蜜莉
因為很喜歡「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一部電影,來到巴黎,我最想逛的就是古靈精怪的艾蜜莉生活的地方蒙馬特(Montmartre)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瞻仰」了巴黎鐵塔後,根本不想排隊上塔的原因。
一走出地鐵站就看到「紅磨坊」,那屬於夜晚、燈紅酒綠的魔力,彷彿被陽光一照就蒸融了,顯得很平凡。
來到蒙馬特,如果懶得走路,可以搭觀光小火車哦!就是照片中紅磨坊前那列白色的小火車。不過,我們還是選擇不受拘束地隨意亂逛。
延著紅磨坊旁的Lepic路向上走,想去艾蜜莉工作的咖啡館朝聖,途中看到這家點心店,賣的全是派,有甜的有鹹的,雖然肚子不餓,我還是忍不住買了最愛的Quiche(鹹派)。真是一個「可口」的意外!
但不幸的是出門前匆匆忙忙沒帶到資料,腦海中對艾蜜莉工作的那家咖啡館的印象也漸漸模糊,再加上一路上也没見著「人潮洶湧的咖啡館,最後竟然沒找到!哎!只能怪自己一直處在放空的狀態中。
晃著晃著,人潮漸多,我們走到了蒙馬特山丘上藝術家聚集的廣場,喜歡畫畫的紡織娘看得目不轉睛。
有著複雜政教意義的聖心堂是巴黎的地標之一,第一眼看到這座教堂感覺是:不像傳統歐洲的教堂建築,很有阿拉伯的感覺。後來查資料才知是羅馬拜占庭的風格。
圓頂的曲線勾勒出柔和的天際線。
從聖心堂前的階梯往下,到了一個有水池的廣場,水池幾乎被泡腳消暑的人們圍住,愛玩水的紡織娘當然也去湊一腳。
看到沒?前面那個小廣場就是艾蜜莉和尼諾相約要見面的地方,右邊的綠色篷子下就是旋轉木馬。
再走下去,直直穿過小路,就回到大馬路上。不過已經離原來下車的地鐵站很遠了。
蒙馬特雖是大巴黎的一部分,卻有小鎮氛圍,走在其間讓人的腳步不禁輕快起來,竟有渡假的心情。
來到蒙馬特,如果懶得走路,可以搭觀光小火車哦!就是照片中紅磨坊前那列白色的小火車。不過,我們還是選擇不受拘束地隨意亂逛。
但不幸的是出門前匆匆忙忙沒帶到資料,腦海中對艾蜜莉工作的那家咖啡館的印象也漸漸模糊,再加上一路上也没見著「人潮洶湧的咖啡館,最後竟然沒找到!哎!只能怪自己一直處在放空的狀態中。
晃著晃著,人潮漸多,我們走到了蒙馬特山丘上藝術家聚集的廣場,喜歡畫畫的紡織娘看得目不轉睛。
有著複雜政教意義的聖心堂是巴黎的地標之一,第一眼看到這座教堂感覺是:不像傳統歐洲的教堂建築,很有阿拉伯的感覺。後來查資料才知是羅馬拜占庭的風格。
圓頂的曲線勾勒出柔和的天際線。
從聖心堂前的階梯往下,到了一個有水池的廣場,水池幾乎被泡腳消暑的人們圍住,愛玩水的紡織娘當然也去湊一腳。
看到沒?前面那個小廣場就是艾蜜莉和尼諾相約要見面的地方,右邊的綠色篷子下就是旋轉木馬。
再走下去,直直穿過小路,就回到大馬路上。不過已經離原來下車的地鐵站很遠了。
蒙馬特雖是大巴黎的一部分,卻有小鎮氛圍,走在其間讓人的腳步不禁輕快起來,竟有渡假的心情。
2013/09/02
巴黎盧森堡公園
2013.7月初
這回特地選擇住在巴黎盧森堡公園(Jardin du Luxembourg)附近,除了因為交通便利,當然也是準備帶小孩看看繪本《盧森堡公園的一天》裡,小豬們鬧翻天的地方。
所以抵達巴黎的當天早上,找到飯店,寄放行李後,我們便直接去公園了。
拜託了很久,紡織娘才勉為其難地模仿雕像的讓我們拍照。
手舞足蹈的吹笛人雕像,愉快的樣態是不是就像每一個進來公園的人呢?
公園很大很大,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有23公頃,是巴黎人的後花園,很多人來這裡慢跑、野餐、散步、溜小孩。
水池、花圃旁邊的沙地上擺了很多椅子,讓喜歡曬太陽的人,可以盡情享受陽光的親吻。照片中那位老兄就在陽光下翻報紙,我猜他大概可以坐一整天。
藍天綠樹、碧草紅花、水光沙白,還有高高矗立的雕像,這就是繪本裡的場景,紡織娘一看就大喊:「就是這裡!就是這裡!小豬有來這裡。」
水池另一頭的宮殿一半是法國參議院一半是博物館,但那不是這次來公園的目標,遠遠觀看,攝入鏡頭就好了。
《盧森堡公園的一天》裡的小豬們就在這個大水池放帆船,紡織娘很想體驗一下,但是太陽實在太大了,加上租船要不少銀子(我忘了確實數字,但一定是一個讓我覺得CP值很低的數字)。而且我們不懂法文,看不懂說明自然搞不懂怎麼玩,還是看別人玩好了。
我比較喜歡走在樹蔭濃密處。
離開水池後的下一個目標是小豬們也去過的遊樂場。
對孩子來說,這個用矮柵欄圍起來的遊樂場就像天堂,但得先繳錢才進得去,小孩5歐元,大人2歐元。
我後來仔細觀察發現:如果小孩夠大會照顧自己,熟門熟路的巴黎父母會省下入場費,坐在場外的椅子上聊天、看書報、拍照。這讓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冤大頭!
這裡有flying fox吔!這是紡織娘怎麼也玩不膩的。
任務完成!
這回特地選擇住在巴黎盧森堡公園(Jardin du Luxembourg)附近,除了因為交通便利,當然也是準備帶小孩看看繪本《盧森堡公園的一天》裡,小豬們鬧翻天的地方。
所以抵達巴黎的當天早上,找到飯店,寄放行李後,我們便直接去公園了。
拜託了很久,紡織娘才勉為其難地模仿雕像的讓我們拍照。
手舞足蹈的吹笛人雕像,愉快的樣態是不是就像每一個進來公園的人呢?
公園很大很大,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有23公頃,是巴黎人的後花園,很多人來這裡慢跑、野餐、散步、溜小孩。
水池、花圃旁邊的沙地上擺了很多椅子,讓喜歡曬太陽的人,可以盡情享受陽光的親吻。照片中那位老兄就在陽光下翻報紙,我猜他大概可以坐一整天。
藍天綠樹、碧草紅花、水光沙白,還有高高矗立的雕像,這就是繪本裡的場景,紡織娘一看就大喊:「就是這裡!就是這裡!小豬有來這裡。」
水池另一頭的宮殿一半是法國參議院一半是博物館,但那不是這次來公園的目標,遠遠觀看,攝入鏡頭就好了。
《盧森堡公園的一天》裡的小豬們就在這個大水池放帆船,紡織娘很想體驗一下,但是太陽實在太大了,加上租船要不少銀子(我忘了確實數字,但一定是一個讓我覺得CP值很低的數字)。而且我們不懂法文,看不懂說明自然搞不懂怎麼玩,還是看別人玩好了。
我比較喜歡走在樹蔭濃密處。
離開水池後的下一個目標是小豬們也去過的遊樂場。
對孩子來說,這個用矮柵欄圍起來的遊樂場就像天堂,但得先繳錢才進得去,小孩5歐元,大人2歐元。
我後來仔細觀察發現:如果小孩夠大會照顧自己,熟門熟路的巴黎父母會省下入場費,坐在場外的椅子上聊天、看書報、拍照。這讓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冤大頭!
這裡有flying fox吔!這是紡織娘怎麼也玩不膩的。
任務完成!
2013/09/01
2013/08/25
三杯魚塊
如果買不到去骨雞腿,也買不到透抽和中卷,又很想吃三杯料理該怎麼辦?
那天試著用鯊魚和鮪魚切成塊來做三杯,沒想到又讓我開發出一道新菜,廚房真是個有趣的地方。
那天試著用鯊魚和鮪魚切成塊來做三杯,沒想到又讓我開發出一道新菜,廚房真是個有趣的地方。
材料:
(1)肉質較結實的大魚魚片一斤 。
(2)老薑片6~8片、蒜6瓣、辣椒一條、九層塔隨意。
(3)麻油3大匙、醬油膏3大匙、酒1大匙。
作法:
(1) 去魚骨魚皮,切成約莫2.5*2.5公分的大塊。
(2)熱鍋, 加入三大匙麻油, 炒香薑片、大蒜。 煸到薑片翹起, 大蒜微焦。
(3) 加入3大匙醬油膏。
(4) 加入魚塊與辣椒大火快炒約2分鐘,炒的時候要上下翻動,鍋鏟不要畫圓,以免魚肉碎掉。
(5) 起鍋前嗆酒 ,再加入九層塔葉就可以熄火,將九層塔拌勻。
(6)燜在鍋裡約1分鐘再盛出。用鍋子餘熱讓魚肉熟透,這樣肉質才不會變柴。
2013/08/22
在巴黎走馬看"花"都
行前兩個月我們完全陷入工作和打包的泥淖中,根本無暇做功課,即便匆匆看了點資料,記了點筆記,三天的行程還是端看當下的心情決定,沒有非做什麼不可的壓力,我們戲稱這次是「放空之旅」── 前兩個月的精神耗損太大,要在閒晃中找回能量。
出了戴高樂機場在火車站買票時,看到很多玩cosplay的年輕人。原來這是全球風潮啊!
早安!早上九點半,我們走出盧森堡站,抵達巴黎市中心的拉丁區。
拉丁區位於塞納河左岸,是巴黎許多著名學府聚集的區域 ,相當於臺北市的大安或中正區吧。我們這次選擇住市中心,又逢旅遊季節,房價實在不便宜,完全是著眼於便利性,幾個著名景點、街道,只要散步就可以到達,要搭地鐵也方便,我們想去的地方多在左近,節省時間。
我們住的旅館就在巴黎第4大學「索邦大學」旁,從盧森堡站出來走個5分鐘就到了。
照片中右邊的綠地就是盧森堡公園。很久以前紡織娘看過一本繪本《盧森堡公園的一天》,出發前又從圖書館借來讓她複習,所以她在飛機上多次提醒我們:一到巴黎,要先去盧森堡公園玩哦!
索邦大學的建築有濃濃的人文氣息,每天經過都欣賞一番。
(一)巴黎聖母院
抵達的當天下午,我們便晃到這裡來對那華美的哥德式建築行注目禮。我們不想進去,我尤其不愛陰暗的教堂,最主要是心情不對,美麗的玫瑰窗就等待以後心情對了再去看吧!
塞納河畔的舊書攤還比較吸引我~~
(二)萬聖殿(先賢祠)
第二天走馬看花的第一個行程是萬聖殿(Panthéon,對岸翻譯成"先賢祠"),從飯店走過去只要5分鐘,不去看看這個新古典主義的著名建築有點說不過去。今年夏天萬聖殿有部分進行整修,正面看去不甚美觀。
從這個比例可以想見萬聖殿的雄偉,外頭白花花的陽光穿過拱頂透進主殿,喔,哈勒路亞。
聖女Geneviève據說是巴黎的守謢神,這裡原本是為她而建造的神殿。後來用途多次變更,現在有很多名人埋在神殿的地下墓室,包括伏爾泰、盧梭、雨果。
應紡織娘要求,我們去了地下墓室走一圈,不過我一點都不想拍照,地下的冰冷讓我的頭隱隱作痛。
殿內的雕像,和真人一般大,描繪法國的哪一段歷史呢?
墓室外的陽光在地上畫了一幅美麗的幾何圖案。
(三)凱旋門(雄獅凱旋門)
紡織娘對爬上凱旋門頂十分有興趣,登高望遠這件事本來對我就毫無吸引力,加上又要花9歐爬284個階梯來累死自己,還是算了吧!所以這個親子活動就交給Zeppelin了,我在下面亂晃兼看人。
以凱旋門為中心幅射出去有12條路,走了284階後可以清清楚楚地盡收眼底,Zeppelin說:感覺巴黎是個很大器的城市,但從高處望去每一條路看起來都差不多。
香榭麗舍大道名牌雲集,LV總店的櫥窗和排隊的人龍也是風景。
(四)方尖碑
正值法國國慶前夕,方尖碑所在的協和廣場上正搭建看臺和遮陽篷,廣場周圍的道路車行快速,加上高溫炙人,我們決定遠遠在樹蔭下欣賞就好。
(五)羅浮宮
近中午時從凱旋門沿著香榭麗舍大道往東走,經協和廣場、大小皇宮、杜樂利花園,終於在黃昏時分走到了羅浮宮。
太悠哉的結果就是看不到任何展品,但是在廣場上吹吹風,看許多人在金字塔入口前擺姿勢拍照,也相當有趣。
參觀時間已過,但地下商場仍在營業,所以我們還是"進"了羅浮宮。
(六)艾菲爾鐵塔
在凱旋門上看到的巴黎鐵塔。
終於找一天我們來到鐵塔之下。
鐵塔前的小公園雖然種了不少樹,但是卻沒有草地,那天風大,老是揚起沙塵,讓我只想趕快離開。
紡織娘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
以不同的方式到不同的高度,票價都不同。
我不知道如果上去了浪漫指數會不會破表,可以肯定的是,讓自己頂著大太陽成為排隊進塔人龍的一部分一點都不浪漫。
(七)不知名建築
走在西堤島的塞納河畔,薰風徐來,嗯!有那麼一點兒浪漫的感覺了。
晃進某一條小巷中,看到某一間教堂牆面上的古怪雕刻,這一列被禁錮在牆內的獸,似乎正要掙脫束縳往前直衝。
夕陽餘暉下不知名的建築,展現著人文之美。
離開巴黎前的早晨,吃完早餐,隨意亂逛的嶄獲。
也是歷史悠久的一間教堂,不過簡介很難在我腦海裡留太久,真是不好意思!
每天走了長長的路之後,我們會在索邦大學旁的小廣場休息一下,此時餐廳外的露天座位正熱鬧,喝飲料、聊天、小憩,結束一天的忙碌和疲累──這是屬於巴黎人的浪漫。
2013/08/08
蕃茄白酒燴魚
再次回到小島,再次面臨食材有限,一天卻要煮三餐的窘境。
幸好,經過4年,小島上有了一家頗具規模的大超市,遇到冰箱空空又無法在白天上菜場的日子,可以在Zeppelin下班後去補貨。
今天要做午餐的時候才發現忘了把肉退冰,還好上星期買了兩片冷凍的魚片,就用魚來代替肉吧!魚的好處就是不用完全退冰也可以料理,只要不是拿來煎,煮湯或燴的都好吃!
趁記憶猶新,趕快記錄下來,下次腸枯思竭的時候,才得以找靈感。
材料: 1.5公分厚的魚片兩片、白酒2大匙、小顆洋蔥一顆、黑柿仔蕃茄一顆、蕃茄醬少許、蒜一瓣、鹽少許、Parsley或香菜、九層塔少許。
做法:
1.一小顆洋蔥切絲,熱鍋,放2大匙油炒到洋蔥變軟。
2.放蒜末,翻炒一下。
3.放蕃茄片,翻炒一下,放一點鹽,半杯水,水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燜5分鐘 。
4.隨意倒些蕃茄醬,轉中火,與其它材料拌一拌,將魚片放進去,蓋鍋蓋燜3分鐘,幫魚翻身,再燜3~5分鐘。
5.淋上白酒,再煮10秒,試味道,調味,撒些parsley 。(在台灣我就用香菜或九層塔)盛盤上桌。
今天中午的主菜就這樣上桌了。
小島的蕃茄品種和台灣的"黑柿仔"很像,很夠味,所以這道菜的湯汁很適合拌飯,紡織娘吃了兩碗飯呢!這是她吃滷肉飯時才有的功力,真是令人感動!
至於"魚",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什麼魚,口感介於鱈魚和鱸魚之間,如果是旗魚之類就不適合這樣做了。
下次如果時間充裕,我想鋪上cheese去烤,看看效果如何。到時候再補記囉!
幸好,經過4年,小島上有了一家頗具規模的大超市,遇到冰箱空空又無法在白天上菜場的日子,可以在Zeppelin下班後去補貨。
材料: 1.5公分厚的魚片兩片、白酒2大匙、小顆洋蔥一顆、黑柿仔蕃茄一顆、蕃茄醬少許、蒜一瓣、鹽少許、Parsley或香菜、九層塔少許。
做法:
1.一小顆洋蔥切絲,熱鍋,放2大匙油炒到洋蔥變軟。
2.放蒜末,翻炒一下。
3.放蕃茄片,翻炒一下,放一點鹽,半杯水,水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燜5分鐘 。
4.隨意倒些蕃茄醬,轉中火,與其它材料拌一拌,將魚片放進去,蓋鍋蓋燜3分鐘,幫魚翻身,再燜3~5分鐘。
5.淋上白酒,再煮10秒,試味道,調味,撒些parsley 。(在台灣我就用香菜或九層塔)盛盤上桌。
今天中午的主菜就這樣上桌了。
小島的蕃茄品種和台灣的"黑柿仔"很像,很夠味,所以這道菜的湯汁很適合拌飯,紡織娘吃了兩碗飯呢!這是她吃滷肉飯時才有的功力,真是令人感動!
至於"魚",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什麼魚,口感介於鱈魚和鱸魚之間,如果是旗魚之類就不適合這樣做了。
下次如果時間充裕,我想鋪上cheese去烤,看看效果如何。到時候再補記囉!
訂閱:
文章 (Atom)


.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