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黑川

2011.07.04
傍晚,在大雨中來到黑川,一個位於山谷中的溫泉鄉。旅館接待人員說,這裡是阿蘇國家公園附近的山區,是個冬天會有厚厚積雪的地方。


2011.07.05
前一天雨一直沒停過,早上看到太陽露臉,兩個小孩興奮大叫,兩個媽媽想到可以好好在溫泉小鎮閒晃,當然也是心情大好。

黑川的地理位置在日田和竹田之間,自江戶時代以來是大名(各地領主)參與「參勤交代」--日本江戶時代的制度,各藩的大名需要前往江戶替幕府將軍執行政務一段時間,然後返回自己領土執行政務 -- 來往領地與江戶之間的中途休息站。

整個鄉鎮的規模不大,但擁有多種「秘湯」,是個歷史悠久的溫泉鄉,2010年還入選為全日本「名湯百選人氣排名」的前五名呢。

從國道旁的觀光案內所--風の舍--後面的林蔭小道往下走,就是旅館街,走在林蔭間,讓我想起多年前走在捷克溫泉小鎮卡羅維瓦利的林蔭步道,那氛圍似曾相識。(照片由芳靜提供)

這裡有全日本首創的「入湯手形」。以杉木製成、圖案可愛的手形,讓人有收藏的衝動,但此行我們決定悠悠哉哉地漫步溫泉小鎮,逛逛有特色的小店,但不泡湯,因為時間有限啊!收藏手形的願望,就留待下次前來再實現吧!

此地所有旅館的泡湯都是收費500日圓,若是購買入湯手形一枚1200日圓,可以在眾多加盟黑川觀光旅館協同組合的旅館中,任選三家去泡湯。

新明館以洞窟風呂聞名(芳靜提供)
溫泉旅館群聚在流經此地的田之原川兩岸,夏樹襯著古樸的木造房舍,靜謐的街道上只聽得溪水潺潺,時間好像在這裡定格了。

可能我們來的時候不對,日本的暑假還沒開始,且泡湯是早晨的活動,日正當中走在黑川完全看不到旅遊書上寫的「穿著浴衣在街上閒晃的遊客」,溫泉鄉的味道就削減了些些,但我們仍然興致勃勃到處遊逛。

ふもと旅館的「紅葉之湯」是混浴的露天風呂
ふもと還有女性專用的「有緣湯」
這家旅館有深1.4公尺的「立湯」
非常和風的擺飾 (芳靜提供)
這景象怎不讓人以為置身古代?
即使不營業也照樣妝點街道的店家
這條階梯小徑名為「異語坂」
迎風招展的布幔,招來了我和芳靜兩個喜歡杯杯盤盤的媽,小小的店五、六坪大就可以讓我們玩賞半個小時以上而且還大有斬獲。老闆娘還沖咖啡請我們,老闆則送給孩子們一人一隻比目魚筷架,兩個小孩都欣喜不已。

比目魚筷架,紡織娘拍的
看了旅遊書的介紹,便將這家店列為必訪之地,沒想到天不從人願,老闆熄了燈關了門,今天不做生意。

還好走那段路也不是全無收穫,至少看到這隻顏色特殊的小粉蝶。(照片由芳靜提供)

「吉祥豆腐」有口味清新的豆腐霜淇淋300日圓,和QQ的糯米丸子。
走累了,就一人花個100日圓去泡泡腳吧!
光看包裝就讓人想掏腰包
逛著逛著發現這個好所在--專門提供旅人遮陽避雨、喝茶吃便當的地方。我們的午餐--飯糰和糯米丸子--就在這裡解決。吃飽後我們就離開這充滿風情的黑川溫泉小鎮了。

候車亭
淡季期間,候車亭裡的泡腳池暫時停工

可參考的文章:阿蘇祕境黑川溫泉
http://sanjeff.pixnet.net/blog/post/26036204

2011/07/17

日本之旅─中九州慢慢玩─南阿蘇鐵道

2011.07.02
在旅館吃過早餐後,原本要趕搭9:44的火車到阿蘇白川,旅遊書上提到那兒有一家「和紙工房」,可以讓人體驗和紙的製作過程,我們猜想應該也適合孩子去經歷接觸一番。

我們請旅館老闆載我們去立野車站,老闆竟熱心地表示可以直接載我們去白川,有趣的是身為當地人,老闆反而不知道有這麼個地方,照著觀光地圖在白川彎彎曲曲的小巷弄、老房子間轉來繞去,可把他急壞了,然而我們卻彷彿平白賺到一趟南阿蘇鄉村巡禮。

後來打了電話一問才知道,「和紙工房」就位在白川水源內,也就是水源區內,其實我們己經過水源區入口三次了,每次經過都看到大批遊客,還以為他們只是到路邊的特產店採購,原來特產店旁的林蔭小徑是通往水源區的路。

阿蘇一帶頻繁的火山活動造就了大量的溫泉和水源地,這天下午我們搭南阿蘇小火車也經過好多個水源,導覽歐吉桑總是力讚這些泉水甘甜清澈。白川水源是其中一個知名的湧泉,每分鐘有60噸的湧泉量,幾百年來水質一直保持純淨,是熊本縣中部的一級河川,還入選日本「名水百選」呢!

大部分商店都販賣空瓶,讓「慕水而來」的人可以帶水回家
不過我們花在看水的時間大概不到五分鐘吧,小小的和紙工房裡有各式和紙製成的產品如書籤、信紙、卡片、筆記本等等,而且都很可愛、漂亮,令人愛不釋手,一不小心我就選了10張書籤。

就是這裡!終於找到了!(芳靜提供)
和紙體驗一次800日圓,可選擇做一大張或兩小張,紡織娘毫不猶豫表示要做一大張的,新將則是兩小張,由於小朋友的力道技術都不成熟,細心的店員便全程陪伴,帶著他們做。

撈取紙漿,搖一搖 (芳靜提供)
紙漿鋪好就可以開始添加色彩了,除了一般顏料還有金箔和押花,任由他們揮灑創意,好好妝點自己的作品。

紡織娘的作品
連用來放和紙成品的紙袋都很美
紙袋背面有可愛的地圖
除了和紙商品,工房裡觸感極佳、圖案或古錐或雅緻、顏色或鮮麗或柔和的毛巾,也讓人留連忘返,既然無法全部都買,就拍照留念吧!

名為「白川」所以車站是白的?
逛完和紙工房接著是我們第二個旅遊重點─搭南阿蘇小火車。從白川水源走到車站大約20分鐘。七月中旬之前,日本的暑假尚未開始,小火車只在周末行駛,我們一下飛機就直奔立野,為的就是搭乘只有週末行駛的南阿蘇小火車!所以一定要坐個過癮,先從中途的白川搭到終點高森,再從高森搭回立野。

小火車上的座位安排像餐車,四人對坐,中間還有小桌子,方便遊人一邊吃零食喝飲料,一邊欣賞風景,真是設想周到,車上有導覽人員一路解說沿途的地理和人文,這位歐吉桑十分賣力而且唱作俱佳。

南阿蘇小火車的行駛速度比阿里山小火車快很多,兩個小孩十分享受飛馳的快感,以及山風的清涼。

小火車沿途會停靠南阿蘇鐵道上有特色的火車站,導覽歐吉桑會跳下車去解講。

這站是「下田站」。車站設計走城堡風格,可惜沒拍到車站全貌。站內附設溫泉且是石頭砌成的室內溫泉,歐吉桑說,如果有人在泡溫泉,他們會打開窗戶對火車上的人揮手。(照片由芳靜提供)

全日本火車站名最長的車站:「南阿蘇水のまれる里白水高原站」。

忘了這是哪一站,當時注意力完全被因應七夕來臨的表演所吸引。

車上的人拍到車下的人正在拍小火車(芳靜提供)
高森是南阿蘇鐵道的最後一站
坐小火車可居高臨下欣賞到兩山夾著奔騰溪水的壯闊景象,也可看到連綿迤邐的綠色田野。

火車行駛的紅色鐵橋躺在一片綠意中
回到立野站,小火車在月台邊停靠一陣子,大家便拼命拍照。導覽歐吉桑大方地出借他的帽子,兩個小孩便輪流戴上列車長帽子耍帥。(上面一張照片由芳靜提供)

天候不佳,但是無礙遊興,對孩子來說仍是圓滿的火車之旅。